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违规“借壳”“中国最大地主”演砸重组闹剧

张大伟 制图 参与“抢救性重组”秦丰农业的人达公司董事长王忠信也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捕

   一家民营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获得了黄河滩边53平方公里的土地,比澳门的面积还要大。陕西省人达股份有限公司在顺利办下这些土地50年使用期的林权证后,以此招商引资、抵押贷款,并参与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人达公司在“抢救性重组”上市公司秦丰农业的大股东??陕西省种业集团过程中,操作程序不规范,出现多处违规,在入主“托管”两年后被责令退出,而在招商引资时自称“中国最大地主”的人达公司董事长王忠信也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批捕。

  
   ⊙本版均据新华社报道

  
   神话

  
   民企取得53平方公里林权证

  
   陕西省人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陕西省一家民营控股的农场生产经营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83亿元,其核心资产为在渭南市大荔县拥有53平方公里50年使用权证的林业生产用地和部分果树林木。

  
   记者从大荔县林业局了解到,人达公司的这些土地主要是从大荔县国有沙苑林场和周边一些村组租赁承包而来。该公司将这些土地划分成小块,从2002年到2005年间办理了102份林权证,其中林权证面积最大的10678.95亩,最小的只有3.3亩,林权证号从“6121270002”一直排到“6121270103”,总面积5303公顷,合计53平方公里。

  
   记者在人达公司大荔县基地采访发现,许多荒滩地连草皮都没有,只是在公司办公楼附近有一大片绿化较好的林地和部分能够种植谷物的耕地。人达公司为了经营这些土地,从陕南山区请来了不少农民,将土地转包给他们种植。一位来自商洛的农户告诉记者,他承包的地块种花生不错,每亩地每年向人达公司上交50元承包费。

  
   大荔县沙苑林场职工和周边村民介绍,这些土地大部分都是沙荒地,从经营的角度看没有什么价值。人达公司承包的租金每亩每年才10-20元,50年使用期租金每亩不过1000元。

  
   人达公司办理林权证以后,这些土地很快“升值”。在银行贷款方面,公司先后9次以林地使用权证抵押贷款1.45亿元;在招商引资方面,公司以1万亩土地与台湾一家公司合资成立陕西沙苑湖房产公司,每亩土地作价7700元。

  
   重组

  
   两年时间国资“缩水”4亿

  
   人达公司“升值”最大的项目是对上市公司--秦丰农业的“抢救性重组”。陕西省种业集团重组增资扩股时,人达公司投入的1.39万亩林地(含1.26万亩林木)评估作价6.12亿元,有关人达公司“卖地”的传言不胫而走。

  
   记者从陕西省国资委了解到,2005年10月,由于种业集团及其上市公司秦丰农业面临资金困难,省国资委、省农业厅决定由人达公司对种业集团进行“托管”及“抢救性重组”,人达公司全面掌控种业集团和秦丰农业。

  
   根据协议,种业集团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7000万元变更为3.5亿元,人达公司投入包括1亿元货币现金在内的2.8亿元,占80%股份。但在2006年4月进行增资扩股工商登记时,人达公司投入的全是土地使用权和地面建筑物等实物资产,评估作价共计6.12亿元,除注册资本外将其中3.27亿元作为资本公积。

  
   人达公司全面掌控“托管”种业集团和秦丰农业后,并没有能让秦丰农业起死回生,反而使这家上市公司经营更困难,2006年*ST秦丰公布主营业收入仅为7500余万元,比上一年减少了3400多万元,短期偿债能力继续恶化,2007年5月上交所对*ST秦丰作出暂停上市的决定。

  
   与此同时,这种“先结婚后恋爱”的重组方式所潜伏的矛盾和分歧浮出水面,其中仅对种业集团的净资产评估就出现多个差异较大的“版本”:中介机构开始认定其在托管前资产为9600多万元,而在托管后有关部门认定的净资产最低仅为-3.33亿元,前后“缩水”4亿多元。

  
   人达公司等单位还向省政府建议,以国有资产“补偿”人达公司,“填平”清产核资中出现的国有净资产为负值“巨坑”,以保持国有资产20%股权和补偿国有职工安置。

  
   破灭

  
   “抢救性重组”违规被中止

  
   由于各方对国有净资产的价值认定不一,种业集团的重组工作陷入停滞状态。2007年7月,陕西省国资委向省政府报告,请求中止人达公司对种业集团的重组。

  
   据知情人介绍,人达公司的“抢救性重组”方案不仅违背了国家“大型骨干种子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的控股地位”的产业政策,而且在重组对象选择上没有通过公开的方式进行择优。不仅如此,人达公司在重组过程中还存在程序不规范,以及没有履约出资等问题。

  
   据了解,这次重组在操作上出现多处不规范,如,没有按规定组织清产核资;职工安置方案未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就实施改制;人达公司用于出资的无形资产和实物资产评估价值达6.12亿元,但资产评估结果未经省国资委复核;对人达公司出资资产进行评估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具备相关评估资质等。

  
   此外,人达公司在履约出资上问题多多。种业集团面临的是资金问题,迫切需要现金注入,双方最初协议约定人达公司注入1亿元现金。但从托管直到退出,人达公司始终没有投入现金,而是投入无形资产和实物,还出现了超范围出资的现象:按约定人达公司的实物出资为1.85亿元,而最终实物出资达6.12亿元,超出4.27亿元。

  
   2007年12月11日,秦丰农业发布公告,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王忠信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时公司第三届第十七次董事会选举张恺?先生为公司董事长。人达公司通过土地资源重组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计划宣告破灭。

  
   谜团

  
   人达为何能够顺利参与重组

  
   种业集团部分职工分析说,“先托管后重组”“先接管后审计评估”及“先注册后清产核资”等重组方式,回避了国企改革的相应规定程序,使重组对象的选择、国有资产的核实确认及职工安置等重大事项失去了管理、监督和保障,为重组方任意推进零资产或负资产兼并搭建了权力平台。

  
   人达公司“入主”种业集团两年多时间,不仅没有救活企业,反而以企业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及发展业务为由,转移企业大量资金,并通过核销库存商品、核销应收账款及廉价处置资产等方式,侵吞已收回的账款、库存商品及资产处置款。该公司退出前,一个月就廉价处理了20多辆汽车,其中一辆价值145万元的奔驰吉普,仅卖了30多万元。

  
   如今,人达公司不仅未能“借壳上市”,其董事长因涉嫌犯罪而被逮捕。该公司53平方公里的土地林权证是如何取得的?其土地资产评估价值是否真实?为何能够顺利参与种业集团的重组?凡此种种,像谜团一样有待进一步揭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苑 | 王忠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