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保混业下的蛋:保费收入座次重排在即

  本报记者 钟文倩

  随着银保混业首轮试点名单框定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和北京银行(601169.SH),保费收入“渠道为王”的今天,即将分别被参股的太平人寿、幸福人寿、中保康联和太平洋安泰的底气似乎一下子足了很多。

  “国内银行保险将驶入快车道。”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在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银行参股保险对保险行业格局的深远影响》里如是评价,在A股市场三家保险上市公司??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及中国太保(601601.SH)??的银保业务,将不断遭受挤压和吞噬。

  一个因外力强势进入、银保渠道发生巨大裂变而引致的保费收入新秩序已可预见。

  谁首当其冲?

  “银行保险从2001年起以76%的年复合增长率已说明了一切,我们无需再证明银行保险对保险行业的贡献。”张黎称。

  无论从发达国家的发展趋势,还是从即将步入尾声的2008年上半年来观察,得银保者得天下。

  以上海寿险市场为例,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统计,今年一季度保费收入139亿元,银保渠道占比50%左右。25家寿险公司中22家销售银保产品,其中有13家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增长超过100%,比例达到了59.1%。

  这一趋势在今年4、5月份继续得到延续。根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最新的月度寿险统计数据,5月份上海各寿险公司共录得保费收入37.6亿元,其中银保渠道保费收入总额为17.7亿元,占47.1%,仍然几乎占据寿险公司保费总额的半壁江山。

  而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亦透露,国寿5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2.4%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的迅猛增长。今年以来,中国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增长60%-70%,虽然落后于行业100%的增速,但这一数字已超出国寿前五个月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率约17个百分点。

  而对于银保保费收入的突飞猛进,国寿上述负责人解释,一个原因在于国寿在今年年度预算时,适当向银保渠道倾斜,包括加大银保部人员设置等,增加了一些资源,“公司会注重长期业务发展的均衡,但在整个大市场存在好的机会时,没有理由不做银保。”

  或许,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在银保渠道上的“适当的倾斜”令国寿在今年上半年的寿险市场斩获颇丰,取得了保费收入的规模增长。

  与此相反,较为落寞的则是中国平安,由于银保保费收入比重仅10%左右,因此上半年在寿险市场保费收入竞争上,就显得逊色许多。

  “但另一面则是,中国平安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比例相对较低的现状,亦可能令其遭受此番银保混业试点的冲击会相对较低。而中国太保由于这一比例超过40%,估计受到的冲击更大。”沪上一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座次待定

  “试点银行参股保险企业,肯定能给相关公司带来重大利好。”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副秘书长裘星熙表示。

  对此,张黎亦认为,获银行参股的这类保险公司在得到银行渠道的大力支持后,中短期内保费将会出现大幅增长,同时未来有望进一步垄断该银行渠道,以最大限度地享有银行保险业务的高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四家获得银行参股的保险公司除了太平人寿在行业内属于第二梯队之外,其余如幸福人寿、中保康联和太平洋安泰在业内几乎没有市场占有率,地位无足轻重。

  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08年1月-5月,上述四家寿险公司中保费收入最多的太平人寿也只录得88.96亿元,仅占当期全国寿险保费总收入3498.9亿元的3.5%,而太平洋安泰、幸福人寿和中保康联同期保险收入,更是分别只有3.42亿元、0.79亿元和0.77亿元。

  由此,一旦银行参股,那么银行渠道将向这些公司完全敞开,其竞争优势将得到巨大提升,而在短期内,保费收入的巨幅增加从而导致各公司保费收入的江湖地位进行洗牌以建立新秩序可以预见。

  “对银保渠道保费收入排名在前十位的保险公司的冲击肯定会比较大,但是具体到时候会是怎么样一副新牌则不好说。”在银保渠道颇有建树的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颇为担忧。

  而根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数据,5月份寿险市场银保渠道前五强分别是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和联泰大都会,市场份额分别为14.58%、14.21%、9.17%、4.96%和3.35%。

  “虽然各家银行未来拓展中间业务,不会排他性地拒绝其他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但毫无疑问的是,必然将优先销售参股保险公司的同类产品。”裘星熙称。

  静观其变

  虽然银保混业试点名单基本落定,但据记者了解,无论是被参股保险公司,还是可能因为银保混业遭受冲击的保险公司目前都以静观其变处之。

  “现在批文还没下来,我们也尚未研究,因此在银保合作方面还没有措施出来。”太平人寿总经理何志光直言。而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工商银行在国内的营业网点超过15000个,而且主要布点于富裕地区,因此被酝酿即将在今年成立的“工行中保控股”全资拥有的太平人寿在银保方面发展潜力最大。

  与太平人寿相同,太平洋安泰媒体负责人亦表示,在股权变更还没有完成之前,谈渠道合作无疑为时尚早。

  而对于未来银保合作对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以及利润率究竟可能带来多大提振效果,裘星熙表示,还是要根据各家公司而定。

  “例如,虽然工商银行网点众多,但太平人寿自身营业点方面却比不上国寿、平安。”裘称,此外,参股太平洋安泰的北京银行则属于一家跨区域经营受到一定限制的城商行,因此,未来的冲击还是要观后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