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远洋百亿解禁市值成大盘试金石

6月26日,中国远洋上市恰满一周年,而公司IPO时的战略配售伙伴们持有的5.35亿限售股开始解禁。按6月25日收盘价格19.95元算,解禁市值超过100亿元。让投资者欣慰的是,在这么巨大的增量筹码压力下,中国远洋当日不仅没有下跌,反而大幅上涨6.72%。
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市场人气已逐渐恢复。⊙本报记者 许少业

   一年获利151%

  
   昨天中国远洋走势颇吸引市场关注。该股以19.7元略微低开后,就在买盘的推动下震荡上扬。随后,其股价一直在前日的收盘价附近整理。午后2:00,中国远洋再次放量拉升,盘中最高股价至21.61元,最大涨幅8.3%,收盘时略有回落,报21.29元,涨幅6.72%。与其发行价8.48元相比,战略配售伙伴们一年的收益率达到151%。不过,从昨天其成交11金额仅17.7亿元也可看出,战略配售伙伴们基本上没有抛售动作。

  
   中国远洋H股昨天同样出现上涨,收盘报18.22港元,涨幅2.36%。

  
   中国远洋在A股上市之初就已是市场的焦点。公司2007年6月18日新股发行市盈率高达98.67倍,创出当时A股市场历史最高纪录。然而,上市一个月后,中国远洋就开始筹划第二次发行。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中国远洋收购了集团几乎全部的干散货船舶资产。这次收购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其股价在复牌后出现“井喷”走势,短短30多个交易日到达最高价68.4元,上市后的最大涨幅达340%。

  
  
  
   八个月跌幅达75%

  
   然而,去年10月中旬开始,大盘的风云突变让中国远洋也深受其害,其跌幅甚至远超大盘跌幅。此轮沪指的最大跌幅为56%,而中国远洋的最大跌幅接近75%。按照中国远洋2007年的每股收益2.05元算,其股价最低时市盈率仅为8.6倍。即便是按昨天的收盘价21.29元算,其市盈率也仅10倍左右。

  
   虽然国内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都认为中国远洋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大量限售股解禁带来的短期压力和对市场偏空的判断,仍使机构投资者在近期投资时趋于谨慎。“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在中国远洋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股市平均动态市盈率17倍左右的情况之下,中国远洋的市盈率却只有8倍,距离历史上其他航运公司最低的6倍PE仅有一步之遥,这还是在中国远洋业绩最好的时候。”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远洋被严重低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正如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却被人强行说有病。”

  
   中国远洋的相关方面此前已与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沟通。这些战略投资者多与中远存在业务合作,其中包括中煤能源、中粮集团等央企,其对中远的认知和关系十分深入。

  
   “从盘面看,中国远洋已有大资金吸纳,而且尚看不出战略投资者抛售的迹象。”市场人士这样分析。

  
  
  
   大蓝筹解禁考验信心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批大蓝筹的限售股纷纷解禁,其走势也成为市场人气冷暖的试金石。如招商银行25.3亿股限售股解禁当日股价上涨4.87%,中国平安31.2亿股限售股3月3日解禁当日股价小跌1.53%,工商银行28.8亿股限售股4月28日解禁当日其股价下跌2%,浦发银行4.12亿股限售股5月12日解禁当日股价上涨4.27%。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称,“一般来说,限售股解禁与大盘环境密切相关,在大盘上涨或平稳时,解禁股东抛售的冲动会小很多,而一旦大盘有风吹草动,这些获利较为丰厚的筹码很可能夺路而出。”中国太保3亿股配售股上市当日即宣告“破发”,交通银行132亿股限售股解禁当日放量下跌,都说明了在疲弱的市况下,筹码供给的大量增加很容易引发股价的下跌。

  
   从持股成本看,相对于大小非的低廉成本,战略投资者的解禁并不可怕,毕竟其对市场估值体系的冲击相对有限。(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