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联储降息新闻

美联储年内加息恐成幻影

  本报记者 胡婧薇

  美联储于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变得渺茫。6月25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以9比1的结果通过议息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2%水平。其会后声明称,“金融市场依旧承受重压”,而“通胀前景不确定性仍很高”。

  由于会后声明的态度出乎意料的温和,市场分析人士大多打消了美联储今年内加息的预期。6月10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对通胀发表态度强硬的措辞,市场因此高度预期此次议息会议将公布加息结果,但现在他们趋向认为“美联储今年加息的空间已经很小”。

  在大洋另一边,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于同一天发表讲话,显示欧洲央行正齐心协力对抗通货膨胀。受此影响,美元最终没能守住原本反弹的趋势,在26日东京汇市收盘时对欧元下跌。

  美联储发布的会后声明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整体经济活动在持续扩张。不过劳动力市场已经进一步走软,信贷状况紧张、房市萎缩持续,以及能源价格高涨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拖累经济增长。”

  对于通胀,声明表示,“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上升风险已经增加。通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及明年缓和,但鉴于能源和其他一些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以及部分通胀预期指标上扬,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很高。”

  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份以来第一次维持利率不变。至今年4月份,美联储为避免房地产和信贷市场危机把经济拖入衰退泥潭,连续7次降息共降息3.25个百分点。此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只有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要求美联储升息。

  尽管会后声明充斥着美联储招牌式的逻辑缠绕、前后矛盾和语焉不详,但是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样的声明表示伯南克仍然把刺激经济看得比遏制通货膨胀更重要。股神巴菲特在接受CNBC电视台的采访时认为,在这一点上美联储犯了巨大的错误。

  不同声音仍然存在。一新加坡银行前全球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美国仍面临着经济下滑的风险,“金融市场冲销的坏账只达到一半数量,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将抑制消费需求,美国经济将只有1%的缓慢增速,因此今年内都不会有加息的空间。”

  而瑞银分析师Benedikt Germanier则指出,万一能源及食物价格停止上扬,实质经济将证明美联储进一步降息比较合理,而非升息。他认为美联储年底前将再降息50个基点。

  与此同时,历来更加重视通货膨胀的欧洲央行则表示出截然相反的观点,调控态度强硬。25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向欧洲议会下属的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表示,央行管理委员会在通货膨胀问题上的立场高度一致,将齐心协力对抗通胀。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也在25日公开表示,欧洲央行对价格稳定方面存在的强劲上行风险高度警惕。

  这些言论巩固了市场对欧洲央行将在7月3日举行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加息的预期,认为欧元区关键利率由4.00%上调至4.25%。不过特里谢向欧洲议会表示,央行并无连续加息的计划。他表示,央行或许会在下一次政策会议上对利率进行小幅调整,以确保市场通货膨胀预期稳定。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不同态度让投资者对美元反弹产生担忧。美联储的会后声明公布之初,美元曾小幅反弹,但特里谢讲话打压了美元,25日美元兑欧元跌破1.56,26日东京汇市美元兑欧元继续小幅下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