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钢国际化之路并非坦途 黄天文为何乐观?

  巢新蕊

  中钢国际化之路并非坦途。矿业投资与开发受地域影响的特点相当鲜明,中钢要时时兼顾当地特色。

  “2004年,中钢受到了澳大利亚某家公司的恐吓。对方律师威胁中钢必须接受某些不合理条款,否则就停止合作。

”中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年黄天文在中国五矿任职时,就经历过和一家美国公司持续八年的官司。“后集团聘请了澳大利亚知名律师,认为如果对方证据充分,早就诉诸法律了,而不是仅仅恐吓。”

  也许是多年的经验,黄天文面对中钢集团与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波澜起伏的并购案时,面对钢铁行业低潮临近的“危言”时,才显得那么沉着。

  钢铁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国内钢铁工业近几年高速发展,但今后随宏观调控措施等陆续实施,钢铁行业渐入低潮的隐忧,让许多人问“中钢集团怎么办?”

  黄天文的回答是,在某种程度上,中钢集团未来业务前景的乐观程度强于某些具体的钢铁企业。一家生产企业破产了,另一家企业还会生产,国内有企业撑不住了,国外企业还有需求对冲,整个行业还是有企业需要中钢集团。也正因此,近几年很多钢铁企业邀请中钢集团参股甚至控股,但中钢集团一直没有参与。

  这正是作为生产服务商的中钢集团,自身优势所在。

  吴敬琏曾指出,服务业和加工业的融合,并以服务业为中心将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是工业化国家后期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传统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正逐渐演变为以核心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而供应链中最为重要的是围绕核心企业、服务上下游、起着关键连结作用的生产性服务企业。

  然而,中钢集团的经营规模和利润增长都比较快,但形成全供应链的服务性产业需要巨额资本支撑,且需要经过长期持续的投资、并购、整合才能实现。此外,目前中钢集团利润率偏低(2007年1112亿元的年销售额利润额约30亿元),经营效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中钢集团的目标是跻身世界500强,如何运用资本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进一步夯实可持续发展能力?

  借助以下的背景,黄天文的乐观情绪可以理解:

  其一,钢铁市场需求的增长。目前用钢多的区域主要是沿海城市。随着我国西部大开发、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村等区域对钢铁产业这个基础产业的需求量至少在今后10到15年之内还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此外,尽管我国粗钢产量已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但我国人均用钢量还远不及西方国家。2020年之前或许是中钢集团的一个战略机遇期。

  其二,一些新兴国家的钢铁工业仍比较落后,如印度、东南亚、印尼等国,尤其是印度的基础设施仍较中国落后10年以上。印度政府正提出在短期内使本国钢铁产量翻一番,印度的钢产量目前仅是中国的十分之一,这正为中钢集团业务的延伸提供了难得机遇。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