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神户制钢暂不考虑扩大上游工序规模

  本报记者 何忠平

  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KobeSteel)与成都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6月上旬,神户制钢决定在成都龙泉经开区正式启动总投资34亿元的工程机械项目,这是继2月成立成都神钢建机融资租赁公司后又一举动。

该项目预计2010年6月完工,当年投产,并引入相关配套企业,形成工程机械产业链,年产值可达百亿元。

  早在1994年,神户制钢开始与当地钢铁企业合作。记者查阅到,成都“十一五”时期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进一步扩大与日本神户制钢集团合作的领域,使我市成为我国工程机械生产基地”。

  神户制钢成立于1905年,集钢铁、有色金属原材料生产加工、机械制造及技术研发于一体,跻身世界500强。

  就神户制钢的中国投资等问题,现任神户制钢代表董事社长犬伏泰夫接受了本报专访。

  《21世纪》:四川发生“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有无考虑改变川中投资计划?

  犬伏泰夫:1994年我们进入成都的时候,就判断认为以西部地区为生产据点向全国提供产品占有地利。因为成都神钢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现在所在区域,被列为“再开发计划区域”,正好龙泉区给我们介绍了新的地点。经过考察,我们也觉得很合适。这次地震没有对新工厂建设计划造成影响,我们如期实现现在的搬迁。

  事实上,现在的建设计划与灾区的重建复兴也紧密相连。成都要成为国内工程机械生产基地,从产品面向全国供应的角度来看,我希望继续充实物流基础建设。

  《21世纪》:国内有媒体引用日经新闻网站6月4日的报道,指出神户制钢将对在山东省建设的船舶焊接材料工厂追加投资,“将月产能力最高提高到5000吨,是原计划的5倍”。为何追加?

  犬伏泰夫:这应该是指今年4月成立的青岛神钢焊接材料公司。目前,该工厂正在建设中,主要是将我公司受到全球高度评价的高性能焊接材料(FCW)提供给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中国造船业。该公司计划2009年4月投产,生产能力为1000吨/月,首先以投产后2~3年确立稳定的生产为目标。由于造船产业日渐发达,中国对FCW的需求今后还将继续扩大。我公司将在观察需求扩大状况的同时,讨论能力扩大的问题。但目前还没有日经新闻报道的那样的具体计划立案。

  《21世纪》:神户制钢向日本公用事业批量供电供货产生的销售额已占公司收入的4.1%,2003年时这个数字还是零。面对全球钢铁可能供过于求的现实,这是不是表明公司正在实施多元化经营,会影响对的中国投资吗?

  犬伏泰夫:2007年度,本公司集团的钢铁关联事业合并销售收入占43%,其中粗钢为800万吨。在日本高炉中,我们推进“质胜于量”的Only One战略,格外专注于特殊钢、高张力钢板等高性能商品,目前暂时没有在上游工序扩大规模的考虑。

  对以中国为首的增长显著的海外市场,今后将以下游工序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中国汽车、造船等领域对高级钢材的需求将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已在中国先后成立了3家线材二次加工企业、2家焊接加工企业,开始了本地化生产,今后也将继续延续该路线。在机会适当的时候,我们会考虑进一步扩大生产。

  《21世纪》:目前钢铁业面临着什么问题?

  犬伏泰夫:我们钢铁行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一是对需求环境认识的共享。现在的钢铁市场已经完全实现全球化。特别是中国钢铁需求和生产能力增长让人惊讶。中国的需求动向,对世界钢铁有着极大的影响。

  二是致力于应对社会需求的技术革新。钢铁企业有责任和义务致力于能为所有产业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技术革新。除了满足客户需求的高性能商品的开发外,例如,对目前能源资源价格高涨的课题,也要考虑推进技术层面的新活动。

  三是环境问题。作为全球性的重大课题??环境问题,它需要各国企业不惜一切努力配合,追求最完善的改善对策,这与钢铁业最终能否获得信任相关,进而与地球的未来也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