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产高铁新纪元:时速350公里 或分流华北高速车流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国内目前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即将于7月1日起在天津和北京之间试运行,运行时速将达350公里,而其运行试验期间时速曾达394.3公里,创下目前世界运营铁路的最高速度。尽管京津城际铁路以城际轨道报批,铁道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其技术指标与正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铁一样,这意味着国产高铁即将正式进入350公里时代。

  8月1日起正式运营后,京津间全程直达运行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据悉,京津城际铁路工程于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7年12月16日全线铺通。

  据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介绍,6月24日上午,国产“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在京津城际铁路运行试验中创下了394.3公里的时速,这是世界上目前运营铁路的最高速度。

  王勇平还表示,目前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运营的时速30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运转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高速动车组。

  目前我国已具备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的批量生产能力,并掌握核心技术。

  “(京津城际铁路)对华北高速公路分流影响恐怕最大。”招商证券交通运输分析师纪敏认为,京津城际铁路将北京与天津的速度缩短至半小时,将吸引大批客流转向高铁,从而分流华北高速(sz.000916)所拥有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上的车流量。

  “不过,京津塘公路本来就饱和了,即使分流不会有太大冲击。”纪敏补充道,考虑京津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滨海开发所带来的积极效应,京津两地间总车流量将保持较快增长,此外京津塘高速在车辆通行费率上也具有相对优势,因此,分流影响将在较大程度上被削弱。据华北高速年报显示,2007年京津塘高速公路全年全线双向交通量加权日平均为29964辆,同比增长11.83%。

  据悉,由于京津地区物流、人流需求激增,除了拟试运行的京津城际铁路外,目前还正在兴建京津高速公路即第二通道以及第三通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