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限产保价”将结束 稀土业供需仍失衡

  见习记者 明茜

  为期一个月的稀土行业联合限产保价已接近尾声,然而整个行业的供需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

  24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已经迷失了方向,以前还能预测行业的未来走势,现在已没有这个能力。

”他说的是稀土的价格,该企业的大股东是中国稀土重镇江西较有实力的企业之一。

  供需矛盾

  中国稀土网信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稀土产品价格近年来变化幅度非常大,例如金属钕价格最高时达30多万一吨,最低时仅为6万多。

  今年以来,稀土价格不容乐观。数据显示,稀土的标志性产品氧化镨钕从每吨22万元一度下降至每吨13.5万元。

  面对此形势,5月底,江西省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研究提出,全市稀土矿山从6月1日起停产一个月,市内16家稀土分离厂减产50%。

  此举得到包钢稀土(600111.SH)、江苏省稀土行业协会的响应。包钢稀土发布公告:停止向相应稀土企业供应稀土精矿一个月,并停止公司分离产品生产一个月。江苏省稀土行业协会声明,同意省内稀土生产企业停产一个月,并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下达的指令性计划安排生产。

  这是稀土行业首次三大产业基地联合限产保价,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利于我国稀土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但限产保价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一种在业界普遍的看法是,今年稀土价格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省市稀土资源开采总量过大。江苏省稀土行业协会公开称,近年,稀土分离产能急剧膨胀,导致市场供需失衡,形势不容乐观。

  事实上,这一情况已得到政府的重视。2006年,国土资源部首次下达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在全国停发新的稀土矿采矿许可证,并自2007年起,对稀土生产实行指令性计划。2006年11月1日,又将稀土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部分稀土产品加征出口暂定关税。

  然而,该政策的效果却一般。中国稀土协会副秘书长张安文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较大的稀土企业都能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而散见于各省的中小稀土企业一直在扩大产能。”

  稀土的主要产地有包头、四川冕宁和江西赣州,江西的稀土采炼企业比较多,达27家。

  但赣州市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谢志宏认为,无序开采最严重的地方不在江西。去年占据全国四成离子型稀土储量的赣州市稀土原矿产量约1万吨,而广东、福建、湖南、广西等省稀土原矿产量就逾4万吨。这远远超过国土资源部下达给这些省份的开采指标。

  价格还可能再跌

  在限产保价的近一个月中,稀土价格的确有所回升。一位长期关注稀土市场的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自限产以来,“稀土产品普遍有1万-2万的涨幅”。

  但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限产保价并没有保稳价格,“前一段的确涨了,但现在不是又掉了么。”

  包钢稀土的公告亦趋同于这一观点,限产只是向市场发布一个信号,并不能够从根本上扭转过剩的局面。

  行业人士表示,7月后的稀土价格并不乐观。

  “需求下降也是稀土价格走低的一个原因。”上述中国稀土网人士说,虽然全球稀土需求量以5%速度递增,但近来中国稀土的需求量受到下游产业的变化有所下降。

  他所说的下游领域主要指电动自行车和玩具。受一些城市对电动自行车的限行令和中国玩具的产量受中美贸易的影响有所下降,因此稀土需求不升反降。

  而企业人士和观察人士均认为,包钢稀土的库存量不小,一个月的限产仅包钢稀土一个企业的库存都消化不了。7月当所有的稀土企业都满负荷生产必然再次加剧供大于求的局面。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中国第二大稀土资源基地四川冕宁稀土矿于日前出售给江西铜业集团,其稀土整合已接近尾声。虽有市场人士认为2009年该基地才可能正常生产,但也有消息称一个月内冕宁就可能恢复生产。如果冕宁近期恢复生产势必更加激化供求矛盾。

  张安文认为限产保价仅是一个权宜之计,中国的稀土行业更需要的是一个均衡生产的长效机制。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限产保价有助于扭转稀土产量无序增长、行业无序竞争的状况,进而提升调控稀土市场价格的能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