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内PE投资体验波动行情 震荡加剧投资趋于谨慎

  PE投资也开始像股市一样,走出“过山车”行情。过去两个月的数据统计显示,受二级市场大幅调整影响,PE机构在一级市场上的投资同样出现了宽幅波动。

  PE投资体验过山车

  “PE入秋了。”一位和私募股权投资界经理多有交流的人士感慨说。

发这番感慨的原因是,他的一位PE朋友募资不顺,以及4月份PE投资的悲观数据。

  据介绍,这位人士不久前参加一位业界知名私募人士在深圳举行的PE基金推介会,虽然推介会经过了精心准备,邀请了银行、券商助阵捧场,但认购并不热烈,“大户”们面冷手紧。原本期待轻松募集几个亿的基金只募集了2亿多,其中还有1亿是私募基金经理自己准备的“托”!

  这样的行情让业内人士深感意外,因为在2007年,深圳市场上的私募股权投资产品都是实现超额2?3倍的认购。

  让业内人士感到不安的还有投资额的变化。据清科集团统计,国内私募股权市场3月份投资额为10.77亿美元;4月份投资额为4.91亿美元,较3月份剧减54.4%。

  5月份则呈现出另一种变化方式。根据统计,共有17家中国企业获得了来自19家VC/PE的投资,披露金额达到8.97亿美元。比较发现,投资金额环比增长了12.1%,但投资案例数与4月份相比则减少了37%。

  投资金额反弹而案例减少,说明PE投资趋于谨慎,将精力集中在了有把握的项目上。但无论如何调整,过去两个月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出PE投资市场出现了震荡加剧的情况。

  二级市场传导效应

  “投资变得越来越难。”河南一位PE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他对上两个月激烈震荡的数据并不感到奇怪。据他分析,主要原因是企业家对投资的要价已经提高,“十几倍市盈率起谈,高的则不敢想像。”

  实际上,10倍市盈率起谈购买股权的现象在2007年已经出现,深圳本地私募股权投资经理也多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这一问题。但在2007年,大多数的PE经理虽然觉得10倍市盈率入股很“贵”,却仍可以接受,尤其是一些优秀企业。

  然而,现在PE经理们已经很难接受十几倍市盈率的要价了,原因是A股调整影响了私募股权投资经理的判断依据。“A股整体市盈率已经回落到了23倍,不少资质很好的公司市盈率在这一水平之下。”上述河南PE投资经理向记者分析说,“以目前的A股市盈率水平衡量,谁能毫不犹豫地以十几倍市盈率投资成长型企业?考虑到两到三年的培育期,再加上投资失败的机会成本,目前的价格已经很难做了。”

  募资市场仍然活跃

  尽管投资方面震荡明显,但私募股权募集资金市场仍然保持稳定增长。根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16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资金额达到199.9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3.3%,较2007年第四季度增长近6成。

  即使在投资市场震荡明显的4、5月份,募集资金市场同样延续了此前的稳定增长态势。数据显示,4月份PE市场新募集7只基金,募资规模达到25.22亿美元;5月份有6只新PE基金募集到了超过84亿美元。

  目前PE界仍看好国内市场。清科一季度报告预测,今年专门针对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的基金投资金额可超500亿美元,若市场没有太大波动,预计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金额将达到100亿美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