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0多行业受困原料价格上涨 A股估值预计悲观

  6月19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调整,汽油柴油每吨各上涨1000元。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这是“朝着改善资源配置迈出的积极一步”,而英国《金融时报》则用“正确的一小步”形容6月19日夜间悄然进行的这场价格调整。

   资本市场对此予以积极回应。与印尼、马来西亚等国提高成品油价格之后股市大跌不同,上周五,上证指数上涨82.87点,涨幅3.01%。此后小幅下挫之后连续上攻,至6月25日,在“石化双雄”的带领下已将2900点关口收复。

  但事实正在表明,原料价格的上涨趋势已是国内不少上市公司必须面临的困局,这将成为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放缓的重要原因。

  10多行业受困

  “高成本并不一定意味着高通胀,但意味着中游企业利润率的下降。”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记者表示。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受负面影响较大主要是航空、航运、制造业以及汽车消费行业,而于政府的补贴措施,使得农林渔行业以及城市公交行业影响有限;电消费结构中,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纺织、金属制品和造纸耗电占比相对较大,受到负面影响相对明显,对服务性的企业影响相对较小。

  此次成品油和用电价格的调整是朝着改善资源配置迈出的积极一步,预计汽油和用电价格今后可能有必要进一步上调。

  相比之下,近期完成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算是一个相互妥协的结果。

  从实际影响来看,联合证券的分析师吴昊认为,即便铁矿石涨幅近一倍,二季度钢价上涨已经完全消化这一压力;另一方面,钢价上涨之势已成强弩之末。钢铁行业需求下滑态势已经非常明显,钢价走势最晚将在今年三季度进入下降通道。

  之前宝钢等大型钢企的议价能力颇为强势,钢材的涨价幅度,早已经将铁矿石和焦炭涨价的幅度覆盖。但如今,研究人士则对此有些担忧。

  国泰君安钢铁行业研究员崔婧怡向记者表示,虽然钢铁行业对中游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强,但“积累下来,很多中游产业也会不堪重负。”

  在6月24在上海举行的安信证券2008年度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看空中游行业。

  他表示,由于正在进行的能源价格调整,整个中游板块盈利将面临向下的拐点,安信证券已将钢铁、化工、机械以及有色冶炼等中游行业评级下调为减持。

  而对于海运行业,海通证券(600837)交运行业分析师纽宇鸣认为,中国企业将开始消化前期积累的库存,短期进口矿成交清淡,太平洋(601099)航线货物运输需求下降,同时港口方面压港状况缓解,释放出更多运力,澳洲矿业企业不得不低价转让前期租入的船舶,国际海运市场短期面临下调压力。

  另一方面,由于铸件价格和机床行业相比钢铁价格调整有一定滞后,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和铁矿石关联度不大,因此短期影响有限。

  对于上游产业,特别是石油和电力,程定华认为,“上半年这些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根本就没有释放”,因此价格调整或将成为这类行业的契机。

  至于下游产业,他认为利润增速要维持比较大的上升,需要到明年的二季度,“所以到明年的一季度到和二季度才是我们考虑下游行业比较重要的时机。”

  就此,程定华给出安信证券建议的2008年下半年资产配置模板,“三个上游产业加三个下游产业。”即石油、电力、煤炭三个上游产业,和医药、零售、消费品三个下游产业。

  但投资机会亦隐现其中。间接受益于高油价板块即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板块。可投资品种包括太阳能、风电、生物能源、农产品(000061)、农资以及煤炭股中的煤炼油项目。

  招商证券分析师陈文招陈文招称,在生产要素价格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上述产业或许将经历一个相当痛苦的过程,但这种痛苦的过程将是阵痛,相关产业将经历一次转型和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技术进步。

   当然,还存在另一种可能,行业的整合将加快,相关产业通过并购,在一定程度上将能够抵御生产要素价格的提高。 在这一方面,钢铁业表现得更为突出。

  6月24日,宝钢股份(600019)与广东省两大钢铁上市公司韶钢松山(000717)和广钢股份(600894)公告称,三方拟共同投资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业绩之忧

  上游行业涨价与经济下行预期不确定的因素已成为目前股市大幅调整的重要原因,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则成为不少市场参与者的担忧。

  从今年5月开始的本轮下跌过程中一直处于看空的中金公司在本月23日发布的08年下半年股市策略报告中表示在,尽管估值上下行空间有限,但是今后盈利继续下调风险使我们对3-6个月的股市走势并不乐观。

  国泰君安在本周的策略报告中采取了自上而下的业绩预测方法,结果显示全部上市公司08年净利润增速预计为约为18.8%,这一数据较之今年3月份国泰君安相同方法下的预测结果25%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

  不过,上海一家基金投资总监认为,只要经济不出现硬着陆的局面,明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还会出现增长,只是稍微放缓而已。

  而在市盈率方面,目前A股两市静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超过100家公司低于15倍,同期A-H股的溢价也出现了新低的局面。这也是不少卖方机构从中长期盈利及资本回报率来看较为合理的市盈率。

  中金公司却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下,投资者对于未来短期盈利增长预期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使得股市的合理估值中枢下移,因此实际上股价不排除出现超调的风险。例如,如果短期盈利增长预期回落至10%以下,那么对应的合理估值水平将会下降到12-19倍的区间内。

  而在针对“股市离底有多遥远”的问题,中金公司预计的悲观情形中甚至认为,如果通胀走势失控、经济硬着落出现引致更严厉的宏观紧缩政策,这会导致A股整体盈利有可能出现负增长,那么A股市场极有可能重复2005年股市出10倍市盈率和1.4倍市净率的情形。

  “如果这种悲观情景发生的情况下,传统的市盈率估值方法已不适用,从市净率的角度出发寻求合理的估值水平更合适,那么当前估值水平离底部尚有30-50%的下降空间。”

  上海证券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也认为,从Wind一致预测数据来看,按照沪深300指数今明两年的净利润增长的一致预期分别为27.37%和21.87%,而目前2008年20倍PE属于新兴市场的相对合理水平,但未到显著低估阶段。2007年至2009年多指数的一致估值预期显示,下半年市场依然具有结构性调整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