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凯乐科技下调绩效考核:为以后股权激励铺路?


   □ 本报记者 陈蓉

  
  
  
   6月19日,凯乐科技发布公告,股东大会通过了股权激励方案,董事会决定股权激励授权日定为2008年6月18日。

  
   凯乐科技是继证监会5月发布《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之后,正式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
为了符合新规,凯乐科技对激励计划做了多次修改。

  
   “考虑到期权成本给公司利润带来的影响,对股权激励计划做了调整。”凯乐科技董秘陈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下调绩效考核指标真相是什么?

  
   凯乐科技股权激励,采用授予期权的方式。凯乐科技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1600万股,占当前股本的6%。在满足行权条件后,激励对象获授的股票期权可以在4年内,分期行权,以7.58元的价格购买一股凯乐科技股票。

  
   事实上,早在2006年12月5日,凯乐科技就首次公布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日前一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为7.58元,前3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收盘价6.75元,行权价格取两个价格中的较高者,即7.58。

  
   但是,因为2007年中国证监会开始了公司治理专项整治,凯乐科技的股权激励计划也因此搁浅。2008年5月份,证监会才重新开始审批股权激励方案,针对少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授予价格过低的问题,证监会连发两道金牌,严禁利益输送。

  
   为符合新规,凯乐科技对激励计划做了相应修改。根据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为确保上市公司监事独立性,监事不得成为股权激励对象。凯乐科技在新的草案中,去掉了潘文富、高家菊、张启爽和邹勇4位监事。

  
   因为高管职务调整,与2006年公布的第一稿相比,凯乐科技最终公布的董事和高管人员也发生一些变化,董事和高管人员激励股份期权数额由810万份降低到696万份,占期权总量43.4%。其中,董事长朱弟雄获授148万份期权,占期权总量的9.25%,占总股本的0.56%。

  
   除此之外,根据新会计准则,备忘录首次明确了“期权成本应在经常性损益中列支”,而绩效考核指标如涉及会计利润,应采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这道令箭,要求上市公司制定股权激励计划,必须考虑期权成本带来的利润风险。如果期权成本过高,导致当期财务报表净利润过低,激励对象也无法行权。

  
   因此,凯乐科技激励计划另外一个大的调整是期权获授条件和行权条件。在考核指标中,初稿中“2008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变更为“2008、2009和2010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2008、2009和2010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比2006年增长率分别不低于44%、72.8%和107.4%。

  
   为何会降低净资产收益率,陈杰给出的回答是,之前10%的目标定的过高,8%已经很难达到。资料显示,凯乐科技2005、2006和2007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分别是2.38%、7.04%和7.14%。

  
   分析人士认为,凯乐科技下调绩效考核指标,是因为考虑到不确定的期权成本,可能会影响当期利润。在凯乐科技激励计划中,2008年为等待期,公司2008年报就需要计入相应的股票期权成本。假如期权成本过高,在账面上影响公司利润,达不到绩效指标,激励对象因而也无法行权。

  
   为何授权日价格低于行权价?

  
   就在凯乐科技因担忧期权成本而调整行权条件时,A股市场却出乎意料的下降,最终使授权日的价格低于行权价,期权成本得以降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授予后可行权的股份支付,应当在授予日按照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

  
   期权成本的计算是根据B-S期权定价模型(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公式),确定其公允价值,其中要考虑期权的行权价、现行价格、预计鼓励、有效期等。其中关键因素是“授权日的价格”和“行权价”。两者的差价,直接影响期权费用的高低。

  
   例如,伊利股份(600887,SH)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2007年摊销期权费用4.59亿元,致使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261万。根据测算,伊利股份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份股票期权,期权费用总额高达7.38亿元。

  
   无独有偶,海南海药(000566,SZ)也因为授予激励对象2000万份股票期权,在2007年确认期权成本费用7220万元,导致公司2007年净利润亏损约5000万。

  
   伊利股份和海南海药的前车之鉴,使得凯乐科技尤其小心。

  
   据了解,凯乐科技在5月份收到证监会的无异议函,并在6月18日召开了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权激励方案。董事会同一天决定,股权激励授权日定为2008年6月18日。授权日前一天的收盘价是7.51,低于7.58的行权价格。

  
   “行权价格高于授权日前一天的收盘价,现在看来,公司不需要计入期权成本了。”陈杰解释说。但是他表示,公司最终如何确认期权费用,现在不能确定。

  
   但是,中央财经大学王瑞华教授表示,期权公允价值代表的是权利的价值,而不是股票的价值,无论行权价与授权日价格的高低,公司都有一定的期权费用,只是多和少而已。

  
   另一位老师表示,只要激励对象行权,而行权时的股票价格高于行权价,公司需要在会计上要追溯调整,计入期权成本。因此,凯乐科技现在看没有期权成本,但是不代表以后没有。“只要股价增加1元,公司期权成本就会增加很多。”凯乐科技证券部人士表示。从2006年12月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以来,凯乐科技股价多次攀升,在今年2月最高达到16.18元。随后,受大盘震荡影响,凯乐科技股价一路下滑,并在近期才跌至7元附近。

  
   如果在2007年股价较高的时候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凯乐科技的期权成本甚至可能达到上亿元,这将严重影响公司2007年利润。所幸,公司因为治理专项整治而将计划搁浅,直到5月份“新规”出台之后才正式获批。

  
   按照规定,只有确定“授权日”,上市公司才能估算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才能在会计年度内计入股票期权成本。然而,股票期权方案审批复杂,需要董事会、股东大会、证监会等层层审批,导致从预案推出到方案正式实施,可能历经很长时间。上市公司在制定股权激励方案时,并不能预知授权日的股票期权公允价值。

  
   “政策性很强,不是公司能够决定的。”凯乐科技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只有证监会发了无异议函,才能够召开股东大会。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上市公司也必须在30日内,召开董事会对激励对象进行授权,并完成登记、公告等相关程序。

  
   按照新会计准则,凯乐科技2008年报将确认股权期权成本。资料显示,2007年净利润是830万,比2006年增长10.26%。即使不考虑期权成本,凯乐科技管理层要实现2008年净利润比2006年增长44%也并不容易。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