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电价提高逼水泥企业节能减排 推升水泥生产成本

  国家发改革决定自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水泥制造业作为典型的高能耗企业,其生产成本和电价高度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电价提升在推升水泥企业成本同时也促使企业节能减排。

  而中国水泥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由于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作用,我国水泥行业现在正处于一个较长时期的景气阶段。

近几年来,水泥行业逐步进入了产需基本平衡,产量稳定增长,价格逐步提高的景气阶段。

  2.5分钱推升水泥生产成本

  据悉,电力约占水泥生产成本的27%。广发证券行业研究员谢永元认为,按照平均每吨水泥耗费100度电计算,电价每上涨2.5分钱,每吨水泥生产成本将提高2.5元,上升幅度约1.2%。

  电价上调直接增加了上市公司生产成本,影响其业绩。记者采访的海螺水泥称,因电价上调而增加的每吨生产成本为1元多,下半年预计生产量为5000多万吨,累计增加成本5000多万元。受此影响,如果下半年水泥销售价格保持不变,每股收益将大概减少0.03元。此外,根据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冀东水泥下半年的预计生产量为1100万吨,耗电约11亿度,电价上涨将使公司生产成本上升约2750万元,不考虑水泥价格变化,每股收益将减少0.02元;华新水泥下半年的预计产量为1400万吨,耗电14亿度,电价上涨将使公司成本上升约3500万元,不考虑未来水泥价格变化,每股收益将减少0.09元。

  谢永元认为,水泥企业关键在于成本的向下游传导。从目前看,由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行业自律的加强,以及供求关系的改善,行业已具备一定的成本转嫁能力。数据表明,5月份,在煤炭价格飙升的推动下,水泥价格同比上涨约9%,为311.3元/吨。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此次电力价格的上调以及煤炭价格的继续上涨,水泥价格将进一步上升。

  节能技改成水泥公司对策

  电价上调同时促使企业节能减排,并为行业发展创造出良好空间。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都开始积极进行节能技改,在生产线上全面推广安装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电力成本上升将使水泥企业更加注重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推广,从而推进整个行业降耗节能;同时,对于无力进行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改的小水泥,成本压力将使其生存更加困难,从而退出市场,为新型干法水泥腾出发展空间。”谢永元说。

  冀东水泥方面表示,此前公司的生产线并没有全部采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部分还是在使用补燃即烧煤发电的方式,此次电价上调后,公司准备在现有和新建的水泥生产线上,全部安装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若能够实现,公司成本将降低不少。谢永元表示:“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对成本节约的影响是很大的,大概生产一吨水泥能节省十四五块钱。”据悉华新水泥也将开始进行纯低温余热发电方面的技改工作。

  另外,资料显示,海螺水泥投资62.29亿元于增加产能、循环经济、余热发电类项目;冀东水泥投资约6.9亿元用于建设一条日产45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及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华新水泥计划在五年内投资7.36亿元,为9个工厂的17条熟料线建设余热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永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