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华欣自杀疑因炒股亏钱

  中新浙江网6月26日电 4月29日下午4时许,涌金系大鳄魏东当着父母妻子的面,突然奔向阳台,从9楼跳下,消息震动整个投资界。

  虽然抑郁症的说法众口相传,但魏东之死话题不断。抑或他是以死带走了什么?

  6月21日凌晨,杭州方正证券分析师华欣也跳楼了。

他选择了从自家的楼上纵身跃下,留下了一个年幼的儿子。名气不大,他的死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但恰恰是因为他很普通,只是证券市场的一个小角色,因此更显得股市凶险。

  股票是把杀人不见血的刀,我们如果会耍刀那么就可以用它来杀人,如果不会耍刀,那么就会耍了自己。

  死亡

  凌晨高楼坠落

  华欣家位于杭州市区佑圣观路的某高档公寓,封闭式设计,前后三个门配备有24小时保安。

  华欣住在该公寓某幢2楼。“就是靠路边的那一间,但他们家处理后事相当低调,进出花圈什么的从来没见过,但出事起每晚都亮着灯,点着蜡烛,直到昨晚,追悼会结束后才熄掉。”邻居告诉记者。

  楼的北侧,是一个地下车库入口,斜坡处东侧有一路灯已碎成两半。雨水冲刷过的地面,少许血迹,还是很显眼。“那天凌晨,他从窗口跳下,砸了路灯,就倒在斜坡水泥地上。”保安潘师傅,第一个发现惨剧,并及时报了警。

  潘师傅回忆,21日凌晨2点30分前后,车库附近传来巨大的响声。起初,他还以为汽车轮胎爆炸。到车库入口时,却看见一个男子身着休闲服仰身躺倒在地。“我还以为是酒喝多了,昏倒的,但一试脉搏,竟然一点感觉不到。再仔细看,那人眼、鼻、口、耳都往外流血,吓得我急忙打110。”

  几分钟后,小营派出所民警赶到,随后通知了120急救车,紧急送往附近的市三医院。“其实,120来时,就发现他的瞳孔扩散,没救了!唉!”

  从坠楼处的位置分析,华欣应该是从高层的窗户坠下,警方分析在15层左右。

  传言

  炒股亏钱工作压力大

  华欣祖籍江苏,于2001年加入方正证券,并一直从事客户服务、策略研究等工作。

  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股市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位证券从业人员的自杀无疑给大众带来了各种猜测。

  但最多的猜测是,应该和炒股有关。

  “他就是在证券公司干的,平时肯定炒股,听说去年股市很好,他赚了很多,今年开始就不行了!听说一直在亏!”

  据说,有邻居想请他帮忙炒股,他觉得对方资金太少没有答应。“他一般都是搞大数目的,所以会出事!”有邻居这么向记者透露,华欣可能在帮别人炒股。

  但这样的说法没能得到求证。华欣所在的方正证券办公室余主任表示,平时接触中从未听说过华欣有类似事情。而“资金太少”往往是很多证券分析师婉拒熟人委托炒股的借口。

  另一个版本:工作压力过大,导致跳楼。有认识华欣本人的相关人士表示,作为方正证券的策略分析师,华欣需同时承担资讯、策略和其他一些研究报告等,因为这个工作要有大量技术分析,同时又要面对市场一线的评价,平时工作压力确实很大。“他性格好像比较要强,平时工作对自己要求也很高,是不是会因此而想不开。”一位华欣的同事说。

  延伸

  券商重新面临生存危机

  “证券从业人员往往表面风光,但背后的辛酸却不一定有人能看到。”知道此事的杭州一知名证券分析师觉得“同病相怜”,“牛市日子还好过,熊市日子则是苦不堪言。”

  他介绍说,证券分析师普遍存在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的状况。“更何况现在股市行情这么不好,有些时候真不想推荐个股,成千上万的股民盯着自己,但公司有要求也是没办法。”

  据了解,证券分析师一般每周工作超过50小时,每天工作在10小时以上的比比皆是。在今年年初,中国医师协会针对国内证券等从业人员的健康展开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证券等金融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不佳,有81.31%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不过,更大的压力或许来自股民。“毕竟我们做的策略分析都是让股民看的,并且对他们的投资具有一定指向性。万一做得不到位,无论股民还是公司都会有压力。”他说。

  华欣也不能例外。他死前做过的几期策略投资,就曾广受非议。如其在今年4月初的一份策略点评中提到“西南合成作为国内五大维E生产厂商之一,目前价值尚未被发现,可重点关注”。有股民直指与事实不符。有股民核查,公司目前原料采购困难,年内未安排维生素E产品生产。华欣在网络上被许多股民指为“黑嘴”。

  6月中旬,华欣推荐的股票华资实业(600191)甚至出现大跌三天,在网上也是招来骂声一片。

  方正证券办公室余主任表示,其实分析师的策略分析并没要求股民按其分析操作,也不用为股民损失负责。“话虽如此,但很多人可能就会对这些言论耿耿于怀,难以放下。因此在心理上也会给个人带来影响。”在熊市下,策略分析师无疑面临更大压力,因为确实很难预测。

  目前,经纪业务依然是我国大部分券商的主要核心业务。证券分析师有压力,市场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压力很大。为了增加客户源,几乎每天都要出去跑,但收效却并不好。糟糕的股市和冷清的交投让券商日子不再好过。

  证券行业有其周期性,尤其是目前仍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券商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客户难寻、业绩压力以及看不到边的弱市环境,券商经纪业务出现大幅下滑,特别是一些中小券商甚至重新面临生存危机。

  死因

  种种因素掺杂

  “在股市大背景下,对华欣的自杀大众难免会有各种联想。”昨天,方正证券办公室余主任表示。

  据余主任透露,早在上周二(17日),华欣就已申请办理了年休假回家休养。该公司研究中心副总袁海称,整个年休假为15天。

  “办理年休之前,华欣表示自己近段时间写东西不在状态,看着电脑屏幕,往往脑中却是一片空白。考虑到这点,公司也同意他休假一段时间。”余主任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每个人都会有工作压力。关键在于个人能否把各种压力排解掉。”

  就在华欣出事的前两天,考虑到他正年休在家且精神状态不佳,方正证券研究中心副总袁海还邀请他共同参加公司在武夷山举办的策略分析大会。

  “当时也想让他出来散散心,但因他身体状况不佳,他婉言拒绝了。”袁海介绍。

  “就像判断股票走势,需要基本面因素和技术面因素。华欣的非自然死亡,可能也是种种因素掺杂在一起后一下冲动。”余主任说。

  事发当晚,将华欣紧急送往医院后,还未撤离的民警在事发地见到了华欣的家人。

  据说,事发后,华欣的父亲对儿子坠楼事件并不意外,他曾和民警说:“他这段时间抑郁!”

  其人

  一个优秀又热心的人

  同事的黯然离世,让方正证券弥漫着哀伤。虽然昨天股市大涨。

  平海路方正大厦4楼,华欣生前在此工作。走进去,几十个座位的办公室异常安静。

  “昨天的追悼会,公司去了上百人。回来之后感觉很不是滋味,我一整天都提不起劲,很伤心。”公司办公室余主任这样形容自己的悲痛之情。

  他指着6楼一张靠窗的办公桌说,那是华欣在去年之前办公的地方。据介绍,今年年初,方正重新设立研究中心,而华欣则被调入该中心,并一同搬往4楼。“现在看过去还是会想起他。”

  公司同事都说,华欣平时表现很认真,并在去年被公司评为十佳员工。实际上,华欣在整个证券公司人缘不错。据公司员工表示,他平时对待每个人都挺和善,走过看见同事都会打招呼。

  华欣和妻子都拥有不错的工作,收入颇丰,喜欢经常去黄龙等地的高档健身中心游泳、打球。“他还很热心,会主动出面,给小区居民维权,因为他很懂这一行,也很会讲理。”知情的邻居介绍说,“他老婆是一家医药公司的副总,当晚出差在外,家中还有老父母、老岳母及6岁的儿子。他老婆在就好了,说不定就不会出事。”

  时报记者 虞清泉 任彦

  实习记者 钟依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欣 |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