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炎黄股改朦胧启动宋如华要曲线杀回A股?


   □ 本报记者 贾丽

  
  
  
   2008年6月20日,原托普系的S*ST炎黄(即炎黄在线)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启动了股改程序,并为积极恢复上市公司做准备。

  
   然而,这一切都是以炎黄在线债务和解、资产重组、业务恢复、协调股东、债权人及相关单位的工作完美解决为前提。


  
   暂停上市已一年的炎黄在线,股改能否如愿完成摘星吗?流浪美国的宋如华,是否就此完全从托普系中退出了?

  
   托普留下的资金黑洞如何补上?

  
   早在2007年5月11日,S*ST炎黄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然而,S*ST炎黄复牌的愿望并不是那么容易实现。

  
   2008年6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炎黄董秘卢珊,她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在为恢复上市做一切可能的准备,公司在暂停上市后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和解事宜进行了沟通,目前有一部分财务已经和解。”

  
   对于具体恢复上市时间,她不愿意多透露,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市还存在不确定性。

  
   2007年5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但是,同时炎黄的债务和解问题确实恢复上市的第一道坎。

  
   截至2008年3月31日,S*ST炎黄资产负债率249.82%,资产总计9,447.99万元,负债合计 23,602.80万元,资产负债率249.82%。

  
   2008年6月20日公告指出,公司部分债务重组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司在大股东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已与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常州分行、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达成债务和解协议,并获得债务重组收益11216.10万元。

  
   记者于2008年6月23日分别采访四方银行相关负责人,均以事情进展过程中不方便透露回绝。

  
   2008年6月4日,炎黄发布债务重组进展公告显示:2003年7月14日和15日,成都西部软件园向光大银行成都分行2日借款4000万元,由公司对借款本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该笔借款因到期未偿还,被提起诉讼,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司判决炎黄具有4000万元责任;诉讼费用221.488元由炎黄和成都西部软件园共同承担。

  
   2003年12月16日,2004年1月12日和14日,成都西部生态信息产业公司分别向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借款共4000万元未还。

  
   该笔借款于未偿付被提起诉讼,诉讼费用314.514元由公司和成都西部生态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

  
   2007年10月25日,在四川省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炎黄、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本公司对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的应付连带责任担保的借款8000万元本金及利息,由公司大股东北京中企华盛以人民币1280万元代为清偿,其余部分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自愿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高风险下,作为炎黄大股东的北京中企华盛自掏腰包,实力并不算强的中企华盛,能否为炎黄力挽狂澜令人担忧。

  
   2006年9月13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江苏华泰拍卖有限公司举行拍卖会上,北京中企华盛最终以最高价810万元竞得 ST炎黄的原第一大股东常州东普持有该公司的29.4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北京中企华盛方面认为,为公司实业投资寻找一个资本运作平台,做大做强公司,够获得良好的融资环境和平台,实现投资的保值增值。

  
   同时,希望能够利用自身资源促进改善ST炎黄的财务状况,终止其持续亏损的状况,重塑公司的盈利能力,恢复炎黄在线上市资格。

  
   然而,就记者了解,炎黄的债务问题由来已久,且牵扯此前大股东托普系的一连串错综复杂资金关连交易和担保,资金链严重断裂。

  
   而中企华盛规模也并不大,中企华盛2001年5月14日由自然人曾东江和王燕丽于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要以投资控股或参股的方式从事实业投资,并以自有资金做部分短期证券投资。

  
   对于这两个自然人股东是否与托普有关系,记者尚不得而知。

  
   托普系唯一硕果能保住吗?

  
   ST炎黄的全名为江苏炎黄在线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早期炎黄的没落是宋如华控股约70%的常州东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情况下,与创始人为宋如华的托普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托普集团的两个上市公司就一个托普软件,另一个2000年借“金狮股份”之壳更名为“炎黄在线”,也就是现在的炎黄物流(S*ST炎黄)。

  
   炎黄2006年公告称,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规定公司股票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2003年是炎黄命运转变的一年,炎黄物流主营业务过多依赖托普集团成员企业形成错综复杂的资金关系网。

  
   根据,江苏公证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年报出具了的审计报告显示,炎黄物流2003年前5名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额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47.90%,与托普集团旗下企业的采购和销售业务形成毛利833.92万元,占合并会计报表毛利总额的52.17%。

  
   截至2003年12月31日,托普集团成员企业占用炎黄物流公司资金净额4945.52万元,占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48.12%。

  
   然而就在同年,主营业务同比大幅度下降,利润收入比例格格不入。炎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402万元,同比下降39.43%;净利润73.77万元,同比下降93.91%;每股收益由0.21元下降到0.01元。

  
   而不久,炎黄发布公告,2002年11月至2004年1月期间存在重大违规担保事项,炎黄查出15笔未披露担保,担保对象为托普集团下属上海东部软件园有限公司、上海托普软件园有限公司、托普集团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西部生态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托普资讯有限公司、成都西部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托普集团下属企业。

  
   涉及金额28600万元。与此同时,炎黄物流披露了17起涉诉案件,炎黄因担保等原因涉诉的总金额为24573万元,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41倍。

  
   托普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托普软件也在之前一天之内被抖出仅2003年5月至2006年,该公司担保金额就有合计6亿余元的多起未披露的诉讼和违规担保。

  
   同时,炎黄牵涉进10项担保被诉案件,总金额2.28亿元,是公司净资产的1.3倍;5项为公司自身借款、货款被诉案件;2项为公司起诉案件,涉诉总额为24573万元。

  
   其中,交通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分别于2002年4月和12月向上海东部软件园、上海托普软件园出借款项2000万元、3000万元,被提起诉讼;炎黄物流、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上海托普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而在S*ST炎黄的相关财务和解公告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未解决。

  
   炎黄董秘卢姗告诉记者:“这些事项都在进行中,相信很快会有结果。”

  
   伴随着对炎黄如此纷繁债务问题的剖析,一个神话般的人物??宋如华也浮出水面。据了解,自宋如华2004年夏天从托普不告而辞后,就一直潜伏在美国开书店。相关报道也认为,宋如华如今仍在美国操纵托普在大陆的旧部势力。

  
   宋如华会否借机杀回A股?

  
   2006年5月,在内地上市的托普软件和在香港上市的托普科技几何同时被摘牌,原有的托普系只有炎黄在线硕果仅存。

  
   而炎线在星早就戴星并暂停上市,若再无实质性重组,被摘牌是必然。这对以中国资本“空手道教父”自称的宋如华来说,显然从感情上难以接受。

  
   因而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让《证券日报》记者着重关注宋如华是否会通过其它壳公司来介入炎黄在线重组,重振在内地A股市场呼风唤雨能力。

  
   这位人士建议,一是重点关注炎黄在线的债务如何清除,二是现有的大股东或有意参与投资的公司与宋如华是否有关联关系。

  
   十年打拼,从清贫的大学老师到身家数亿的福布斯富豪,宋如华曾打造了“托普王国”。他的故事令人神往。

  
   在宋如华的策划下,托普开始了IT外的多元化,然而却功败垂成。

  
   就在这一年托普王国也出现“繁荣”景象,宋如华也曾大展宏图,拥有着对宏伟事业的憧憬。

  
   他整顿托普架构,成立了投资控股集团、信息集团、教育集团、迈托普集团、炎黄在线物流集团、金融集团、生态园林集团和软件集团等八大专业集团。

  
   其后,宋如华又投身保健和旅游产业。

  
   托普集团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资产上升到100亿元,膨胀200万倍;由一个公司衍生出包括拥有3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00多家子公司,其间关系和关联交易错综复杂。

  
   2004年3月,子公司炎黄物流为托普集团下属的6家企业,违规担保套取贷款一事披露前,宋如华以2元钱价格,将托普软件大股东之位卖给老部下,同时辞去托普软件董事长之职。尔后有消息传出,宋如华决定长期旅居美国。上海炎黄的业务陷入停顿,在资本市场逐渐退出。

  
   随着托普集团神话的破灭,炎黄的辉煌也不复存在。

  
   不少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此次炎黄的再次复出,很有可能宋如华是背后主使者。然而,此言论尚无从证实。

  
   渤海证券信息业分析师崔健告诉记者:“大股东本身实力并不强,能够将这样一个壳公司支持下来,背后肯定有庞大的幕后支持,资金左右倒手,向银行借款再进行炎黄的债务解决,壳公司复苏,在二级市场的套现,股东通过卖一部份股权来实现盈利。但是当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到时候就看股东的信誉如何了。”

  
   中央财经大学胡晓珂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判断大股东是否具备挽救上市公司恢复上市能力,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大股东将来重组注入资产优质与否决定上市公司是否在未来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目前债权人和债务人达成协议的处理,是否可使得现有公司摆脱困境,财务结构一定程度得到改善。”

  
   一位曾经买过炎黄股票的股民告诉记者:“当初买的时候,让我们这些投资者非常为失望,赔上了金钱不说,还赔上了多达半年的时间成本。上市还没个准,希望炎黄能早点站起来。”

  
   一时间,炎黄的再度上市被推上了业界舆论的风口浪尖。

  
  
  
   托普阴影下的炎黄在线前途在哪?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