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准备金率年内或再上调2~3次

   在近日由东方财富网和上海市银行同业工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银行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高峰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认为,CPI全年涨幅预测在6.5%左右,从中长期来看,全面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17.5%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在商业银行可以承受的范围,不过,20%可能是个上限水平。

  CPI:全年预计为6.5%左右

  记者:5月份CPI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这是否预示着通胀压力已开始逐步缓解?还是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回调?

  连平:现在全面通胀的压力确实很大。一方面,从国际上来看,全球通胀的水平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最近的突发性事件,如雪灾、地震等,都对通胀有影响。但根本的问题在于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货币供应量增多,导致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不平衡。总需求过大,前期表现为股价、房价大幅上升,之后就表现在整个商品价格上。

  CPI上涨的水平,下半年会比上半年低一些。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受到去年翘尾因素的影响较大,但7月以后这一因素的影响就逐渐下降,到12月甚至基本消除。另外,下半年食品价格也会明显下降。

  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PPI持续增高,上个月是8.1%,这个月估计还要走高,下半年也不会低,这会明显影响到CPI中非食品类价格,并加大CPI后续上涨的压力。最近两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成品油和铁矿石的涨价,这会对下半年的物价产生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因此我们预测CPI全年涨幅在6.5%左右,而且不排除明年在这个水平上继续往上走。从中长期来看,全面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

  加息:短期来看时机尚未成熟

  记者:现在这个阶段,从紧的货币政策会怎样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

  连平:不应理想化地评价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也不要把货币政策看成是什么灵丹妙药,货币政策的效力是有限的。

  从总体上来看,目前我们的各项指标还处在一个能够控制的范围内。我国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保持在10%以上,CPI如果保持在6%~6.5%的话,那么还是处在一个相对可接受的水平。

  另一方面,今年经济增长应该会适度放缓,可能会到10%~10.5%,但这是一个良性的放缓。我不认为是出现拐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到9%以下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经济下滑没必要过多担心,因为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基本因素依然在发生作用。只要政策能把握得比较合理,经济保持一个稳定较高水平的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最近,世界银行将今年我国GDP增速预测从9.4%调高至9.8%。根据我们的观察,主要国际金融机构近五年来对中国GDP增速的预测一般都低于实际值的1至1.5个百分点。

  记者:预计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情况会怎样?

  连平:下半年调整频率不会这么高,幅度不可能这么大。如果各方面指标都比较平稳,那么可能再往上调整2至3次。

  记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

  连平:我国目前各方面指标比较理想,有可能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美元利率明显低于人民币利率,此时下调利率不是好办法。但是,长期维持负利率状态肯定对抑制通胀、控制经济过热不利,最好还是让利率为“正”,为抑制经济过热创造较好的环境。短期来看,加息的时机尚未成熟。

  银行:利润仍有望增50%

  记者: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是否超出商业银行的承受底线?对其收益影响如何?

  连平:确实,商业银行压力不断加大,但还在可承受范围内,我觉得18%,甚至20%,理论上都可以承受的,只是压力更大一些而已,包括流动性的压力和经营压力。

  经营上的压力,主要是因为存款准备金利息低于贷款利率和投资收益;流动性管理压力在于,存款准备金调整的是银行的整体流动性,它影响的是信贷的总量,以及在市场上进行投资的资金量。

  从银行业整体的存贷比和央行票据持有等情况看,20%的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是个上限水平。如果升至20%,不仅会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经营,而且会影响到整个市场。存款准备金率越高系统性风险越大。

  不过,从紧的货币政策给银行业带来许多不利因素,但是也有很多有利因素,我认为银行今年的整体收入状况不会比去年差。

  今年信贷紧缩,而信贷需求却十分旺盛,信贷资金成为紧缺资源,银行议价能力明显提高,贷款利率提高10%~15%是很常见的。也就是说,虽然信贷总量增长不多,但价格在提高,由此带来收益也不小。这可以说是紧缩政策的“价格效应”。我们预测2008年银行利润增长可以达到50%左右。长期来看,银行作为一种间接融资的机构将在融资结构中地位不断下降,而直接融资的地位则会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