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壳公司自我救赎 ST公司投机房产

  本报记者 荆宝洁

  投资房产是命悬一线的投机?对于有些公司来说,是的。

  站在退市边缘的SST集琦(000750.SZ)近日宣布,准备与北京润丰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资组建桂林市润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军房地产行业。

  和SST集琦站在同一队伍里的,还有ST大江(600695.SH)、SST亚华(000918.SZ)、ST天桥(600657.SH)等一批欲待摘帽的公司。

  投资房产挽救亏损

  SST集琦曾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制药企业,是广西医药行业和桂林市首家上市公司。但由于经营不善,股东之间矛盾、缺乏流动资金等原因,导致连年亏损,最终走上了ST之路。此次合作,SST集琦出地,润丰宏业出资。SST集琦预借设立房地产公司而获得投资差价,并获得合作方8000万元借款,推进公司债务重组以图扭亏。

  不久前,ST大江也发布公告称,ST大江拟向绿庭置业和绿洲科创非公开拟发行总数不超过3.9亿股的A股股票,购买其旗下的资产预估值不超过260000万元的房地产业务及农业生物科技业务,而ST大江也借此次资产重组成功“摘帽”。

  2008年5月以来,有10多家房地产企业拟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浙商集团将旗下超过45亿元的房地产业务注入SST亚华(000918.SZ);中住地产将通过定向增发重组SST重实(000736.SZ)实现中住地产的整体上市;ST天桥(600657.SH)向信达投资等公司定向发行,收购上述公司所持有的有关房地产公司的股权。

  除上述列举之外,此前还有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集团)总公司将房地产和城市建设资产注入黑牡丹(600510.SH)、新洲集团将房地产业务与白猫股份(600633.SH)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华远地产借壳SST幸福(600743.SH)、紫薇地产借壳ST嘉瑞(000156.SZ)、四川大地实业借壳*ST创智(000787.SZ)等。

  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房地产咨询中心副总经理薛迥文向本报记者分析,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目前这种局面,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实现业绩较快,ST公司为了扭转业绩,纷纷转型;另一方面,房地产公司普遍有上市融资冲动,买壳、装业绩、摘帽需要经济成本和时间,对于很多房地产公司来说,只是为了跟资本市场搭座桥。

  广发证券分析师花长劲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相比于制造业或者其它行业,房地产不需要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也不需要复杂的技术。

  此前也亦有成功的先例。2005年,ST环球将原吉林纸业的全部资产抵偿了全部债务,成为“净壳”后,控股股东苏宁环球集团将旗下的优质资产天华百润和华浦高科各95%股权置入公司,公司主营业务由新闻纸生产变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与混凝土生产销售,盈利能力大大加强。2006年净利润即同比大增364%。

  靠螺旋藻起家的*ST道博(600136.SH)也不例外。转型房产后,2006年业绩不仅扭亏为盈,而且劲增113.21%,净资产收益率更是达到了35.02%。其业绩的增长即得益于重组时置入2.04亿元的房地产和教育地产项目。

  投机行为不可持续?

  2007年,S*ST光电转型成为房地产企业,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被动行为。S*ST光电原来的大股东原本希望通过实施新会计准则产生的投资收益,获得恢复上市所需的盈利,但这种保牌想法根本通不过交易所的审核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S*ST光电原来的大股东决定出让控制权为其寻求可持续经营。

  但薛迥文对于ST公司转型做地产表达出了悲观的看法。他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壳公司的投机,或者不得已而为,只是为了短期扭转业绩,并不准备持续经营房地产的能力。“90%被‘ST’的公司,其中共性的原因是主业不突出,管理团队、治理结构不合理,而转型房产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它们不具有万科这类公司的战略态度。事实上,如果持续做房地产,需要不停的买地,投入巨大的资金量,产生持续的收益也需要几年的过程。”薛说。

  中原证券分析师魏博也表达了相似看法,很多ST公司充当了机会主义者,因为手头有一些资源,或者有地,或者有钱,于是投身房产。

  而此前,亦有不成功的案例。*ST昌鱼(600275.SH)经过2002年的资产重组,公司的主业由农业变成房地产开发,而收购的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状况并不好,导致连年亏损。

  从2001年以来,就有不少公司转型做房地产,但风险似乎并未被重视。薛迥文认为,ST公司转型做地产,风险要比正常的房地产公司风险高。“不仅缺乏相应的开发能力,本身也不具备专业人才,跟地产公司合作同样也会有风险。”

  SST集琦坦称,公司未涉及过房地产开发领域,对合资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管理和组织实施缺乏经验。因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周期较长,一般为3-5年,桂林润琦收益的取得具较大不确定性。

  而ST大江则表达了信心。该公司董秘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转型做房地产是由来已久的想法,并不是短期行为。尽管房地产已经出现下滑之势,但公司依旧相信中国城市化进程会带来巨大的需求。“我们不是因为今天地产好了就做地产,明天不好了就退出,我们有长期的战略考虑。”据其透露,最快将于明年完成重组,届时房地产业绩将装入上市公司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