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项目未过会保荐人将接受“谈话”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前几天我们就主动‘枪毙’了一家企业。”某券商总裁对记者说。由于担心过不了发审会这一关,他们冒着业务丧失的风险,主动将一家辅导了两年多的企业上市计划无限期推迟。

   据悉,为促进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切实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监管层日前开始邀请保荐项目未过会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谈话”。
谈话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拟上市企业未过会的原因分析、发审委处理意见的反馈等。如果未过会的原因被认定为保荐代表人没有尽到“勤勉尽责”的义务,该保荐代表人或者保荐机构将会受到“谈话提醒”等监管处罚。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发行节奏的加快,未过会企业的数量急剧上升。截至6月份,今年以来IPO被否的企业达到了21家,公开增发(含配股)被否的企业为3家,定向增发被否的企业11家。

   据投行人士介绍,被否企业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历史沿革(股权变动是否合法合规、出资的规范性、内部职工股)、公司治理(股权结构是否清晰稳定、管理层稳定性、关联交易、独立性、重大违法违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可持续性、会计核算及信息披露规范性、内部控制制度完善性、财务风险等),以及募投项目(募投项目的可行性、募投项目相关配套的完备性、土地、相关许可证等、募集资金的必要性)等四个方面。“有的公司是单个方面的原因,大部分企业是多个问题并存。”该人士说。

   某投行部总经理表示,“受邀谈话”将彻底改变以前项目未过会仅仅是“伤心”几天的状况,无论是保荐代表人还是保荐机构都必须绷紧“勤勉尽责”这根主弦。“因为一旦被‘谈话提醒’,这不仅严重影响公司的品牌和声誉,而且可能影响到保荐人的‘饭碗’,对于目前转会费动辄200万的保荐人来说,这个‘金饭碗’显然比‘签字费’重要得多。”

   据了解,近期无论是保荐代表人还是保荐机构,对于上会项目的内核都严格了许多。为了防止发生错别字连篇累牍的现象再次发生,部分券商还立下了“保荐人读招股书”的规定。很多保荐人也表示,以前企业未过会,往往就是伤心几天,或者集体到酒吧“郁闷”一把,但没过也就没过,监管层、公司内部也不会再去追究。

   投行界人士都表示,监管层加强未过会企业的管理,将有利于保荐机构切实履行勤勉尽责的保荐义务,有利于规范证券发行上市行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证券经营机构执业水平,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