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将更多运用价格费等经济手段调控土地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说,中国土地利用粗放浪费严重,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违规违法用地屡禁不止。要提高土地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多地运用土地价格及租税费等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

  在今年6月25日第十八个全国“土地日”来临之际徐绍史撰文指出,中国土地资源当前矛盾突出,今后压力很大。

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后备耕地资源少。中国人均耕地只有一点三八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四十,一些省市人均耕地已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零点八亩警戒线。另一方面,中国土地利用粗放浪费严重,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违规违法用地屡禁不止。建设用地盲目扩张,土地利用效率低下,节约集约用地潜力巨大。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建设用地中闲置土地、空闲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大约有四百万亩,各种人为因素造成的废弃地两亿亩,未利用地三十九亿亩,大有潜力可挖。

  徐绍史说,坚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就要健全完善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机制,提高土地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土地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密切配合。在继续使用规划、计划、审批等手段的同时,更多地运用土地价格及租税费等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的规模、布局、结构和时序,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要加快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从严从紧、有保有压”,严把土地“闸门”。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用地,从严控制工业用地,保障民生用地供应。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徐绍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