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降息周期结束美联储拉响通胀警报

  为平衡通胀与经济放缓双重风险,美联储在连续7次降息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

  证券时报记者孙晓辉

  本报讯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美联储最终决定维持2%的基准利率不变。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通胀是目前关注焦点。


  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以9比1的投票结果得出上述决定,其中,达拉斯联邦银行总裁理查德?费舍尔因主张上调利率,投了反对票。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七次降息后首次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指出,这标志着美联储20年来最为激进的降息举措就此结束。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称,美国整体经济仍在扩张,尽管影响经济增长的负面风险仍然存在,但某种程度上已减弱。与此同时,美联储表示,当前通胀风险及通胀预期进一步增强,需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控制通胀上。美联储还强调,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

  对美联储而言,当前的货币政策仍处于两难境地,经济放缓和物价上涨使得美国陷入滞胀威胁。近日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然疲软。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16年来的最低水平。

  周三美国商务部发布报告称,5月份美国单独住房销量环比下跌2.5%,同比下跌40%以上。另据美国联邦住宅建造商监督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全国房价同比跌幅4.6%。此外,就业数据也走低。

  与此同时,油价和日用品价格的上涨则进一步增加了通胀压力。5月份美国CPI较2007年同期上升4.2%,远高于过去10年间的平均水平2.7%;按月升0.6%,为2008年1月份以来最高升幅。此外,当前美国消费者的未来长期通胀预期达到3.4%,为1995年以来的高点。

  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透露,无意采取紧急加息的立场。美联储认为,通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缓和。这一预期削弱了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疲弱现状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也降低了年内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008年下半年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大多数分析师则认为,由于经济已开始出现好转,预计明年初美联储将采取紧缩货币政策。

  美联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的结果宣布后,当天,道琼斯指数涨4.40点,收于11811.83点,涨幅为0.04%。标普500指数涨7.68点,收于1321.97点,涨幅为0.58%。纳斯达克综指涨32.98点,收于2401.26点,涨幅为1.39%。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