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西北海:手术费吓跑农民工 医院称收费合理

  新华网南宁6月26日电(记者梁思奇)一名在广西北海市打工的江西农民急病住院动手术后,被医院收取的数万元费用吓跑;院方向记者表示费用按有关规定收取,并无乱用器械和药品现象。

  这名姓冷的农民工6月18日腹痛被亲友送进北海市人民医院。
其一位经手的老乡告诉记者,当时医生检查为胃溃疡穿孔,6月19日上午经老乡会发动,筹借了1.5万元交给医院,当晚做了手术,手术前医生说费用3万元左右。6月21日早上医院催交2万元,当时在电脑上查到总费用已达3.77万元,加上手术后的治疗,这样一来岂不是要四五万元?“于是,6月23日下午我和几个老乡一起,趁医院不注意,把病人带了出来。”

  患者的老乡说,医院有许多让人不理解的地方:使用了两个进口的吻合器就达7000多元,按规定大额医疗费用要事先告知患者家属,为什么没有说清楚?手术前我找过医生,告知对方是外地来打工的农民,在治疗上希望尽量节省费用,但对方称手术方案已确定,不能更改。“手术后患者得知要这么多钱,自己在病房里把氧气管拔了,他在一个建筑工地做门窗,每月收入千把元钱,医院怎么不替患者想想?”

  “我们不是存心逃费。整个手术时间才1个多小时。我问过其他医院,胃切除不算什么大手术,即使到南宁的大医院,也不会超过1.2万元。”这位老乡说。

  北海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副主任曾虹6月24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经向主刀医生了解,这名患者6月18日入院,当时检查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并穿孔,导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6月19日晚手术时发现腹腔内有300毫升渗出液,并且穿孔处已经出现化脓。“前一天检查后患者不愿动手术,一再提出能否保守治疗,耽误了时间,这种情况如不手术,随时会死亡。”

  曾虹出示了患者家属签字的《大额医疗费用开支同意书》。她说,主刀医生说当时与患者家属说过需要使用进口吻合器等器械,费用约3万元,家属答应过后补交钱。“普通的胃大切手术费用的确在万元左右,但这个病人腹部感染很严重,水肿明显,不光是切除那么简单;手术如果使用常规缝合的方法,发生肠漏导致并发症的几率大,在这种情况下才使用了进口的吻合器。”

  记者从手术清单上看到,这名患者手术中使用了一次性管形消化道吻合器两把,一次性直线型切割缝合器4把,直线型缝合器5把。曾虹说,如果用常规缝合方法,手术时间远不止一个多小时,“目前粗算患者全部费用加起来需3.8万元左右。”同时,曾虹表示,每年发生患者欠费100多万元,对这种现象,医院也无可奈何。

  患者感到难以承受;医院认为是因病施治,并保障了患者知情权。这一纠纷凸现了农民工的大病救治问题。

  记者从北海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用工单位为劳动者购买包括医疗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的比例明显提高,但像冷某这种数量众多的零散打工人员就地参加医疗保险基本属于空白。“不怕穷,就怕病”,如何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使异地打工农民摆脱“因病返贫”的处境,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