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面纱撩开一角*ST九发巨额关联占款方初现

面纱撩开一角

   *ST九发巨额关联占款方初现

  
   ⊙本报记者 应尤佳

  
  
  
   九发股份终究还是变成了*ST九发。

  
   随着九发股份年报的披露,潜藏已久的关联方占款情况终于浮出水面。
如今,占款被披露、谎言被揭穿,*ST九发的本来面目开始显山露水。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7.88亿元巨额占款要想追回怕是希望渺茫了。

  
   有一个公司的名字首次出现在*ST九发关联方的名单中。这个公司名叫烟台市牟平区正大物贸中心。九发股份的大股东是九发集团,实际控制人是烟台市牟平区国资局,而正大物贸正是由九发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关联方。许多九发股份的股民对这个正大物贸的名字并不陌生,因为虽然这家公司此前从未被纳入上市公司的关联方范畴,但是却一直和上市公司有巨额款项往来。

  
   有一段历史值得回溯。*ST九发在2006年年报中曾经披露,*ST九发对正大物贸有高达5.7亿元的应收账款,而且值得玩味的是,公司还表示,在“对正大物贸的票据业务进行了清理后发现”:“公司2004年漏记其他应收款1.8亿元,漏记短期借款1.4亿元,漏记应付票据4000万,2005年漏记应增其他应收款3.46亿元,漏记应付票据等科目4.09亿元、漏记银行存款1.87亿元。”

  
   哪怕没有披露过关联关系,在2006年年报披露之后,有很多九发股份的股民和关心九发股份的人士就已经感到这家公司和*ST九发款项往来实在有点不太正常,但当时担任*ST九发董事长、现因占款被查而辞职的蒋绍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ST九发和正大物贸绝没有关联关系。

  
   然而关联方占款无法永远被隐瞒。根据九发股份昨日披露的情况,正大物贸非经营性占用了上市公司8.77亿元,这笔占款形成的原因是往来款,在上市公司核算的会计科目是其它应收款。从最新披露来看,这8.77亿元占款在2007年期初已经形成,但是根据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披露,截至2006年期末,正大物贸的占款为5.7亿元,这其中又形成了3亿元左右的差额。

  
   正大物贸是烟台市牟平区的国有企业。从公开信息来看,正大物贸的经济情况并不完全让人放心,去年这家公司还曾因借款保证合同纠纷而遭到当地恒丰银行的起诉。这家恒丰银行也与九发集团颇有渊源,*ST九发至今还持有这家银行的部分股权。

  
   首次披露的关联方不止正大物贸一家,烟台凯昆包装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也被作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法人被披露了出来。这家公司2007年期初已形成1590万元的非经营性占款,直到2007年期末也没有归还。

  
   “7.88亿元关联方占款、巨亏4.73亿元,*ST九发目前唯一的价值也就是‘壳’了。”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要指望九发集团还清债务不是特别现实,更大的可能性是谁重组谁买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