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消费板块:通货膨胀 投资机会凸显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仍旧长期看好消费类公司,主要依赖于以下几个判断:(1)中国本轮消费景气周期可能独立于经济和资产价格周期的波动;(2)市场对公司短期盈利变化的热度降低,对盈利增长稳定性的关注将提升,而消费行业盈利增长的稳定性、确定性和持续性有较高的保障;(3)经过市场的大幅度调整,消费类公司的估值水平进入适合长期投资的区域。


  消费行业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A股市场本轮自最高点以来调整幅度已经超过了50%,其中,有色金属、房地产等下跌幅度约60%~70%,而零售、医药、食品等消费品行业的下跌幅度仅为30%~40%,明显跑赢整体市场。

  我们认为,消费品行业稳定的盈利增长是最好的安全边际。虽然盈利增长的稳定性在市场狂热的阶段会压制消费品公司股价表现,但在市场低迷的阶段则为投资提供了最好的安全边际。在2003~2005年指数表现低迷的A股市场中,我们在涨幅最高的前20大个股中,发现了贵州茅台张裕A苏宁电器大商股份小商品城双汇发展等消费品公司的身影,它们成为当时熊市中为数不多的亮点。

  随着市场的大幅度下跌带来整体估值重心下移,当前不少消费类优质公司的2008年PE已经下降至25倍左右,相对于其盈利成长的速度和稳定性而言并不高,因此我们认为,消费行业的战略性投资机会已经比较明显。

  2008年上半年以来,伴随着CPI走高,我国月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频创新高。尤其是2008年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到22.0%,增速同比和环比分别提高6.5和0.5个百分点,创近10年新高。而且,即使即使剔除价格因素,4月份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实际增长仍达到13.0%,显示实质性消费仍旧强劲,预计我国实质性消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将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重点关注零售医药食品

  零售:受益消费升级。从子行业来看,百货我们更关注区域零售(百货为主)龙头,能够抵抗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优秀的治理结构、激励机制是推动利润率上升的动因。对于超市子行业,看好中小城市的超市业态,行业处于成长期、竞争程度较缓和、低成本优势等因素,为中小城市的超市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家电连锁子行业中龙头企业的扩张空间仍旧比较大。建议关注家电零售龙头之一的苏宁电器(002024),关注区域商业龙头王府井(600859)、欧亚集团(600697)、大厦股份(600327)、合肥百货(000417)、百联股份(600631)、广州友谊(000987)和银座股份(600858)等;关注超市概念股步步高(002251)、小商品城(600415)。

  医药:医改蕴含机会。医改将促使药品市场增速加快。根据预测,随着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的提高,医疗卫生费用的支出占GDP的比重有可能超过10%,药品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左右。建议重点关注国内肿瘤药物龙头企业恒瑞医药(600276)、生物制品龙头企业天坛生物(600161)、现代中药企业龙头康缘药业(600557)。

  食品:安全边界高。食品工业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提供安全边界。食品制造、食品加工和饮料制造业,2008年前2月收入增幅分别为42.78%、30.80%和27.02%。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也是食品企业面临的问题,但我们分析发现对食品行业的利润率影响并不明显。建议关注双汇发展(000895)、贵州茅台(600519)、张裕A(000869)、张裕B(200869)等。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