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招行召开股东大会 审议收购永隆议案

  背景介绍:6月27日上午,招商银行2007年度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审议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关于收购永隆银行、在境内及(或)境外市场发行次级债券等13项议案。

  招行5月30日公告称,以156.5港元/股的收购单价计算,收购香港永隆银行53.12%股权。

这个价格是永隆银行2007年经审计后每股净资产值的2.9倍,是2008年一季末账面价值的3.1倍。而目前香港上市银行的平均PB值(市净率)为2.64倍。据了解,招行出价156.5港元/股成了过去7年来香港银行业最昂贵的一次收购。(收购细节

  面对众多“招行出价过高”的质疑,招行在一份名为《招商永隆协同效益应值得期待》的新闻稿中正式回应广大股民,称此次收购物有所值。马蔚华也表示:“我们收购的钱不会白花”

   招行股东大会议程内容:

   一、宣布会议开始及参会来宾。

   二、宣布出席会议股东人数、代表股份数。

   三、审议各项议案 1.2007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2007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2007年度经审计财务报告。4.2007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200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6.关于聘请2008、200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报酬的议案。7.独立董事述职及相互评价报告。 8.2007年度董事履行职务情况评价报告。 9.外部监事述职及相互评价报告。 10.2007年度关联交易情况报告。

    四、股东发言和高管人员回答股东提问。

    五、投票表决。

    六、宣布表决结果。

    七、律师宣布法律意见书。

    八、宣布会议结束。

    收购背景资料介绍:

    永隆银行,是一家拥有75 年历史的家族型上市银行,招行收购永隆银行主要看中以下几点:

    1、网点资源。永隆在香港拥有35 家分行和41 台ATM 机,在美国洛杉矶和开门群岛也有一家分行,对招行而言,永隆原有的分销网络,尤其是在港的全面网点将有助于招行迅速在香港这个国际市场开展业务。

    2、高质量运营能力。永隆银行在港经营多年,客户基础广泛,收入来源多元化,在财富管理和消费金融业务上具有丰富经验,非息收入占比高,总资产盈利能力较强。2007 年,永隆银行非息收入占比为36.3%,位居香港同类银行最高,总资产回报率为1.54%,位列香港同类银行第二,成本收入比最低,减值贷款率为0.26%,资本充足率为14.7%。

    3、多元经营经验。永隆银行多年经营涉及,零售及公司贷款、贸易融资、银团贷款、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保险业务、证券业务、经纪业务等领域,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收入结构多元化,这正是招行确定的战略转型方向:定位零售银行的多元经营模式。

    4、协同效应。招行和永隆银行的业务互补性较强,收购完成后,招行计划将结合永隆的香港网络和客户资源,连接大陆和香港之间的金融市场,对双方客户群进行交叉销售,以产品创新和提升服务,发挥协同效应。

    机构意见:

    1、对于招行以2.91倍市净率收购永隆,一些机构分析师认为:短期来看,它的收购价格偏高,这对投资者的心理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讲,是符合招行的发展战略的。

    2、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等资深分析师认为,招行作为中国第6大银行,以零售业务见长,商业化程度在国内银行业中领先。此次招行斥巨资并购永隆,可谓志在千里。经营稳健谨慎,但战略一向先进而积极,事态的发展会进一步证明这一收购逻辑。

    3、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认为,永隆在香港本地的银行竞争已经凸显弱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改变本地业务占比过大的收入结构,拓展海外和内地业务将是帮助永隆增加盈利的一个方式。而这个也与招行的发展目标相吻合,因此,在香港以外的业务可能是并购以后永隆中期发展方向。

   4、兴业证券:我们认为,招行收购永隆之举,旨在快速打开国际化通道,实施招行国际化和综合化的战略转型,强化其零售银行和财富管理银行的定位。以收购当地银行替代在新市场新设网点和分支机构,有助于节省扩张的时间及成本。从长期看,永隆银行多年本地经营和全面经营的经验,有于招行尽快发展海外市场业务,以及提高对现有客户服务的质量和广度,从而提升整体竞争力。

    5、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次永隆银行是继永亨银行又一次的并购行为。永隆是以2.91倍PB收购,这在香港银行市场里定价略为偏高,但是它与招行本身的价格相比,又比招行的价格相对而言偏低的。这样的结果,总体如果说两者一个是偏高,招行本身的价格和相对招行相对偏低的永隆银行产生的作用是对招行本身来说还是正面的收购行为。

    股东大会现场:

  第一阶段:上午08: 30~10:00

    [最新]8点30分左右人们开始陆续进场,全国各地的股东及H股股东专程飞抵深圳参加此次股东大会。

    [最新]据悉,来参加股东大会的众多散户都是为招行并购永隆银行这一议案而来。

  [最新]一位来自上海的先生表示,此次是专程赶来参加招行的股东大会,他主要关心招行并购后永隆银行对招行的盈利及招行今后的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最新]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十分谨慎,多数股东随身携带电脑,以便记录下股东大会的会场信息。

    [最新]股东大会现场,各位股东正在把自己准备的资料与招行分发的资料做比对。

    第二阶段:上午10: 00~12:00

    [最新]据中证网讯 马蔚华今日在招行股东大会上表示,招行收购永隆银行对招行核心资本无影响,影响的只是附属资本。收购价格不能只看现在价值,还要看未来。国际化竞争环境下招行迟早要走出去,两家银行有很强的互补效应,开放环境下银行制造产品能力更强。

    [最新]马蔚华今日在招行股东大会上表示,招行收购永隆银行价格合理,物超所值。将来回头看是里程碑事件。招行收购永隆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控股与参股价格不同,溢价50-70%很正常。马蔚华称,招行收购永隆对招行摊簿效益微乎其微。

    [最新]青岛早报讯 《青岛早报》记者昨日查询上交所最新的赢富数据得知,近5日基金净买入金额最大的板块是银行板块,净买入金额达到19亿元。赢富数据统计显示,基金重点买入的是招商银行,净买入金额超过5亿元,成为基金近期首选的银行股。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在消化了前期招商银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所面临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后,基金对于该股的分歧开始减小。而基于招商银行总体实力的信任,基金在目前价位开始陆续回补该股。统计数据表明,最近买入招行超过100万股的基金公司有8家,其中,基金公司0945一家就买入了1995万股。

    [最新]担任招行独家财务顾问的摩根大通中国区副主席兼中国金融机构部主席刘小俞认为,伍氏家族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虑才选择了招行;综合起来,认为招行是最合适的对象。一是招行的品牌、声誉、管理能力,以及多元化的股东结构;二是招行总部在深圳,离香港最近;三是招行能承诺保留其品牌,并对收购完成后保持管理层与员工的稳定有所承诺。

    [最新]投资者代表林先生:这次大会很多的股民是针对“收购永隆”去的。对我个人来讲,“公司到底该不该收购”的问题不是关心的重点;我比较关注的是,这个公司管理层是不是可信的,这个公司决策机制是不是完善,这个公司制衡机制文化是不是让我关心,我只关心这些东西,我到现场参加大会也是关注这个东西。现场很多股东也问到有关对于公司它这个收购管理层有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可以给公司带来什么好处,会带来什么风险等问题。现场来说,部分股东还是表达的赞同的声音。马蔚华先生也表示,此次收购对招行是里程碑的事件。

   第三阶段:12: 00~14:00

   [最新]董秘宣布第7项到第十项;宣布与鼎尊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同意自鼎尊收购其于招商信诺50%股权,代价为141865000元;宣布收购永隆银行议案。

    [最新]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理由:1.标的银行,具有75年历史,经营稳健,银行管理良好。2.这是一次控股权的收购,在香港市场上这种机会很少,以后会更少。3.招行和永隆银行网点的互补性、业务和客户的互补性都很强。有助于增强协同效应,发挥香港与内地联动优势。4.国际化和综合化经营是招行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而此次收购的主要意义正在此,这是招行致力于国际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最新]马蔚华回答股东关于为何要收购永隆的提问:未来要大力发展零售业务,这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最新]马蔚华回答收购永隆价格问题: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是市场供需关系导致的,第一轮报价,招行是被淘汰的,这是要看看有没有意义。永隆香港客户和招行内地客户,需要构筑两地互通关系,这也符合对香港发展的需求。当初开通港股直通车,很多招行客户到建行开户,是因为招行在香港没有分支机构。此次收购永隆银行,相当于招行在香港构建了零售网点。永隆在香港有很多高端客户,符合招行的发展战略。香港有别于内地,未来通过永隆可以设计更多的理财产品,更多满足内地客户的需要。控股和参股价格不一样,这是控股权的收购,七年一次,且甚至可能是100%股权的收购,机会难得。在国际惯例中,控股与参股价格不同,溢价50-70%很正常。此前收购都是超过了三倍,招行溢价2.91倍不算高。不能单看现在价值,而是要看未来价值,马蔚华表示,不收购过小日子,但是将来招行不可能永远在国内,要走出去,通过香港走向世界。为了未来发展现在需要付出代价。收购永隆银行之后并没有摊薄效应,对ROE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

    [最新]中证网讯 招行今日召开股东大会,公司发行次级债券特别议案获得90.85%赞成票通过。

   [最新]中证网讯 招行今日召开股东大会,招行收购永隆银行议案获股东大会97.77%高赞成票通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