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美利率不动使中国央行很难加息

  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在北美洲掀起一场飓风。对于全球经济而言,“蝴蝶效应”理论需要补充一下,有时蝴蝶的翅膀不动,照样可能风起云涌。

  昨天凌晨,美联储这只“翅膀最大的蝴蝶”宣布,将维持2%的联邦基金利率 (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不变。

这标志着美联储20年来最为激进的降息举措就此结束。

  美联储上述举措是其在总体判断美国经济持续好转与通胀压力持续加大间作出的折中选择。上述举措对全球油价、中国股市等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三位专家。

  “油价肯定会破200美元”

  美联储自去年以来实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了美元快速贬值,原油和农产品价格暴涨,全球通胀压力骤升。不少分析人士直接将高油价归结于美元“货币现象”。“本来市场指望美国能加息,美元汇率也将会反弹,从而压制原油等大宗商品的投机资本。”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美联储作出维持基准利率2%的决定,美国将继续输出流动性,原油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上海财大教授杨大楷的观点更明确:“油价肯定会破200美元/桶。”杨大楷认为,目前的通胀是全球性的,美国的做法只是稍微在火上添了几根树枝,“即便没有这几根树枝,通胀的虚火仍然熊熊难灭。”“油价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李华芳则认为,美联储这一举措是向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油价的走势在此之前、之后应会保持一贯性。”

  “用人民币升值为次贷买单”

  鉴于美国目前利率水平本身较低,维持利率的决定对正与通胀苦斗的其他国家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包括孙立坚在内的相关人士分析称,美联储的上述决策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通胀压力。甚至有人士怀疑,美国没有采取遏制通胀的加息措施是“吃定了人民币,并用人民币升值为次贷危机买单”。

  “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成本输入型通胀会更加严重,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随之加大。”孙立坚说。

  对美联储没有采取加息,杨大楷则打了这样的比方??“美国怕冷,中国发热,开出的药方自然不同”。

  值得欣慰的是,美联储强调,其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

  “中国股市还没练好内功”

  受美联储如期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及其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三大股指昨日均收高。但中国股民更关心的是,大洋彼岸的这个决定,对中国股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这对中国股市的传导是次要的,且主要局限于心理层面。”孙立坚表示,中国股市还是自身的问题,内功没有练好。“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中国股市好的时候,美股方面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

  杨大楷则认为,流入中国股市的热钱已是强弩之末。“这些热钱早就进来了,现在与中国的基金、散户一样,被股市深深套牢。”他说,热钱在等待人民币升值到合适的点位就会撤离,“比如汇价达到1:6的时候。”

  那么热钱的流出,届时是否会对股市资金面产生重大影响呢?“这也未必,因为外管局是否会采取管制的措施尚是未知数。”杨大楷说。

  不管怎样,美联储的决定让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更显艰难,也压缩了其腾挪的空间??这是几位专家较为一致的观点。“如果央行单方面加息,就会使得中美两国利差进一步扩大,从而影响资金的流向,何况人民币汇率仍然处于上升的通道中。”孙立坚表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 杨大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