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铁路运输板块两大特征渐显机会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虽然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上证指数更有上冲3000点整数关口压力的态势。但由于量能的不足以及全球经济形势的不明朗,多头也不敢轻举妄动,充其量配置一些安全性能较佳的品种。
而铁路运输板块无疑就是这样的品种,短线或因机构资金的配置而带来投资机会。

  
  
  
   渐显股价安全边际

  
   众所周知的是,铁路运输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瓶颈制约产业,在2003年至2004年的新一轮经济高增长周期的启动初期更是如此,大量的煤炭等物资由于铁路运输瓶颈而难以运往南方,所以,煤炭价格一度暴涨。即便经过近五年来的屡次提速以及铁路改扩建,铁路运输的紧张格局仍未有根本性的改变,从而折射出铁路运输业的行业前景仍然是相对乐观。也就是说,铁路运输业在未来数年内仍将保持着稳定增长的势头。

  
   正由于此,有观点认为,新兴证券市场对于铁路运输股的估值具有一定的溢价效应,一般较市场平均水平高出20%至30%左右,而反观目前的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铁路运输业个股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有望低于20倍左右,较当前沪深300平均动态市盈率并不存在估值溢价效应,如此的信息就意味着铁路运输股经过前期大幅调整之后,目前股价已具有极强的安全边际,从而有望成为机构资金的避风港。

  
  
  
   整合预期成催化剂

  
   更为重要的是,铁路运输板块还有整合预期的题材溢价效应。因为未来三年我国铁路投资年均缺口高达2000亿元,因此,铁道部将加速向铁路行业在内地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同时将吸引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种商业资本进入。

  
   其路径主要有二,一是在资本市场“以存量换取增量”,由于未来一至二年铁路企业新的IPO基本不大可能,铁道部将利用目前A股上市的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来注入优质资产,募集更多资金。其二,铁路行业可借由放开运价管制,来提升铁路企业的总体盈利水平,吸引更多中小企业资金进入,目前铁路行业投资回报率只有千分之三。

  
   虽然后者目前看来,暂不现实,但就前者来说,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也就是说,铁道部门为筹集铁路建设资金,即可能以当前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通过向相关上市公司出售优质资产来获得铁路建设的资金。这对于相关上市公司来说,无疑可以获得外延式的增长空间。毕竟目前相对成熟的线路的盈利能力是稳定的,如果收购的这些成熟线路资产的市盈率低于目前相关上市公司的平均20倍市盈率,那么,就有增厚现有上市公司收益的可能性。而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般收购实业资产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所以,这无疑有利于提升各路资金对铁路运输股的未来整合估值预期。

  
   更何况,近年来的铁路运输类上市公司得益于下游需求的旺盛,通过铁路提速等挖掘潜力的方式,即便不考虑外延式增长,就其挖掘潜力的内涵式增长,也有望推动着铁路运输股的业绩相对确定的增长,从而有望进一步提升估值重心,赋予铁路运输股更为坚实的底部支撑和相对强烈的上涨行情预期。

  
  
  
   重点可关注两个股

  
   正因为如此,在目前A股市场背景下,铁路运输股成为A股市场的避风港,近期的股价表现或将强于大盘,其中两个股可跟踪,一是大秦铁路,公司的未来优势在于内涵式增长以及外延式增长的预期,目前动态市盈率估值已有所低估,可低吸持有。二是铁龙物流,公司的优势在于铁路集装箱业务的成长空间以及未来运力的进一步释放。更为乐观的是后续的资产注入预期,经过急跌后的股价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可低吸持有。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