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

  美联储自去年9月连续七次降息后首度维持利率不变。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5日决定,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2%的水平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连续七次降息后首度改变降息政策。

  会后发布的声明显示,美联储对通胀压力的关注继续增加。同时,由于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美联储对是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持观望态度。

  警惕通胀率上升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以9票对1票的投票结果,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不变。只有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Richard Fisher持不同意见,这是1月以来赞成票和反对票比例最悬殊的一次。

  与以前的声明相比,美联储当天发表的声明明显对通胀风险提高了警惕。声明认为,美国面临经济下行和通胀上行两种风险,在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并“有所缓解”情况下,通胀上行风险则在增加。美联储表示,由于能源价格及其他一些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且一些显示通货膨胀预期的指标仍居高不下,通货膨胀前景仍面临较高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称,虽然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但这种风险似乎已有所减弱。去年底以来,美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在通常情况下,经济增速放慢将推低通货膨胀水平,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疲软令薪资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强调,它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

  未提供近期加息线索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官员们没有提供近期加息的线索,意味着鉴于美联储面对着经济疲软和价格压力不断增加的棘手局面,目前这种充满不确定性的状况很可能会在未来数月延续。经济学家们预计,一旦美联储开始再次加息,他们的利率调整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每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

  美林首席亚洲策略师Mark Mathews表示,美国今年内不会加息,并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水平至年底。不过,他没有对来年美国利率走势作任何预测。他还指出,美国次贷问题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花旗投资策略及研究主管副总裁张敏华表示,预期美国下半年将会维持利率不变。不过,她认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明年首季可能上调至2.5%,年底更可能上调至2.75%。

  张敏华还预期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至1.6%,明年则进一步下降至1.4%,并预测美国今明两年的通胀水平分别为4.2%及2.7%。不过,她认为美国出现滞胀的机会不大。对于美国次贷问题,她预期问题将于2009年解决,虽然美国信用卡市场欠款率有上升趋势,但相对于数年的平均水平仍然维持在低位,因此未有迹象显示次贷问题已蔓延至其他层面。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敏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