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会打击商品投机遭市场反对

  面对不断走高的原油、汽油及农产品价格,美国国会近日迫于民众压力,极力推动监管当局重拳打击商品市场的投机行为。然而,监管计划刚露面便遭到市场各方的齐声反对。

  国会连轴听证

  由于认定投机力量是能源、食品等价格上涨的罪魁祸首,因此美国国会利用召开听证会的形式,不断向监管当局施压,要求采取严厉措施打击商品市场的投机行为。

整个6月份,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下属的各个委员会总共召集了10余次有关原油及农产品价格的听证会。仅6月23日、24日两天,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主席沃特?卢肯即连续参加了三个国会下属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在6月24日的参议院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参会各方主要就该委员主席乔?利伯曼提出的打击投机的立法建议进行听证。此前的6月18日,利伯曼抛出了三条严打市场投机的建议:一,禁止资产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的私人和公共养老基金投资于美国及国外的期货交易所和进行场外交易;二,责成CFTC对金融投资者持有的商品市场股份进行全面限制;三,要求期货监管当局对非保值避险性质的投机头寸进行限制,打击大型投资银行的商品套利行为。这也被外界认为是迄今国会试图打击投机的最强势的举措。

  据悉,在7月4日美国国庆之后,利伯曼将联合其他议员对其三点建议正式启动立法程序。

  CFTC推出新举措

  在国会的重压之下,负责美国商品期货监管的CFTC已经在酝酿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在6月24日的听证会上,卢肯向议员们提出了CFTC今后将采取的几项纲领性的监管举措。包括增加信息披露和提高市场透明度、确保适当的市场控制措施、继续强化执法力度、改善监管当局的合作以及要求增加财政对CFTC的拨款等。

  而在6月初,同样是迫于国会的压力,CFTC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旨在限制农产品期货市场投机和提高市场透明度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要求指数基金和掉期交易商例行提供更为详尽的交易信息、取消有关增加部分农产品期货投机持仓限额的计划、采取措施提高农产品期权交易对风险控制的有效性、制订允许农产品互换合约结算的议案以及与银行监管者合作为农场主提供信贷支持等。

  而为提高市场透明度,从7月份开始,CFTC将公布一份新的农产品和其他期货市场交易员交易数据的月度报告。

  市场各方齐声反对

  不过,美国国会对打击商品投机显然有些一厢情愿。监管计划刚一出炉,即遭遇市场各方的齐声质疑与反对。

  针对利伯曼的三点立法提议,美国期货业协会、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金融服务圆桌会议等六大行业组织联合发布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声明强调投机在市场交易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承担了保值避险者所不愿意承担的风险,如果没有投机,消费者或许将面临更高的商品和能源价格。声明暗示,议员们“混淆了投机与市场操纵”的概念。声明还警告,“此类指责将有可能令投机者放弃期货市场转而将资金投向别处,从而影响到期货市场甚至是整个经济的健康。”

  CFTC前主席、纽约商品交易所总裁兼CEO詹姆斯?纽森在6月24日的听证会上则明确表示,供求基本面因素仍是决定当前商品价格的最重要的原因,“提高保证金以及限制机构投资者入市的做法无法改变商品市场供求失衡的局面,反而会让资金逃离监管完善、透明度高的市场,有害而无益。”

  伦敦金属交易所CEO马丁?阿伯特24日在纽约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毫不留情地指出,限制投机持仓的办法不仅不能使价格下降,反而会破坏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任何政府对市场参与者的限制都是愚蠢的。”

  而即便是CFTC本身,也对国会有关投机推高商品价格的指责多有质疑。CFTC在一份文件中指出,投机者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持仓量占全部交易量的比例虽然由2000年的37%提高到了目前的70%,但在这70%的份额中,实际上包括了掉期交易商(以防范风险为目的)和投机势力(以获利为目的)的持仓。如果不考虑掉期交易商,在纯粹意义上的投机势力持仓中,多头头寸和空头头寸大体相当,意味着在多空抵消之后,投机持仓对原油期货价格的影响十分有限。CFTC进一步指出,尽管一年来原油价格已经翻番,但以投机盈利为目的的非商业性的净多头寸目前仅为10万份,几乎为一年来的最低值。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