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石油牵手港资共同开发山西煤层气

  计划投资8.8亿元,设计年产煤层气4亿立方米,现已正式开工

  ⊙本报记者陈其珏

  中石油与外资的合作之旅正渐入佳境。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港资油企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东处独家获悉,该公司今年以来和中石油已两度牵手,不仅共同参与备受关注的喀什北区块的石油勘探、开发,更首次相携进入中国内地煤层气资源开发领域。


  张卫东是在昨天闭幕的“第四届中国LNG卫星站专题研讨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上述讯息的。据他介绍,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2日和中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就合作勘探开发山西省石楼西区快煤层气资源签署了合同。这是这家港资油企首次进入中国内地煤层气资源开发领域。

  张卫东提供的资料显示,山西省石楼西区块合作区块面积为1524平方千米,工区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中联煤石楼区块的西半部分。目前该区块的煤层气勘探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一口探井永和1井已经完成试气工作,获得工业气流;第二口探井永和2井和第三口评价井永和1-1井已经顺利完钻,获得良好气测显示。

  地质研究认为该区块气源丰富,构造位置优越,生、储、盖组配合置较佳,具备煤层气富集的有利条件,有利于形成可观规模的深盆气藏和岩性气藏。保守预测资源量为1848亿立方米,探明储量为588亿立方米,可采储量为279亿立方米,计划投资人民币8.8亿元,设计年产煤层气4亿立方米,现已正式开工。

  而仅仅三个月后的5月22日,中国年代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又与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喀什北区块合作谅解备忘录》及《塔里木盆地喀什北区块勘探评价井协议》。这是继吉林两井开发区块合作项目后,双方在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第二次合作。

  据悉,喀什北区块位于塔里木盆地最西部,面积6991.152平方公里,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一处油气储藏。此前,当地阿克莫木构造的勘探已取得重大突破,已钻井2口,获得天然气工业气流;三维地震满覆盖面积112.67平方千米,构造含气面积27.8平方千米。据预测,当地探明天然气储量460亿立方米,可采天然气储量360亿立方米,计划投资人民币35亿元,设计年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现已正式开始生产。

  “其实,中石油并不缺上游勘探开发技术,也不缺资金。之所以选择和我们合作开发,很大程度上是兑现当初入世时的开放承诺。”张卫东对本报记者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