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新能源的“资本空间” 急需政策扶持

  “谁知道呢,也许不久石油就会涨到200美元一桶。”一位基金经理无奈地说。

  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时候,新能源企业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鲜明的例子是,6月26日,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002202.SZ)发布公告称,与西安捷力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11.6亿的采购合同,捷力电力将购买金风科技1.5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定子。
事实上,金风科技的生产订单排到了2009年。

  在基础能源价格节节攀升的时候,新能源很难不成为焦点。2008年以来A股大盘进入调整期,其中上证综指下降了34.83%;而新能源板块仅下跌20.67%,其表现要明显优于上证综指。

  新能源的空间

  近几年,新能源企业也获得了超长的发展速度。金风科技在几年之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如今市值已经位居沪深两市前列。且每年的增长速度仍保持在30%左右。根据金风科技2007年年报披露,风机产品的毛利率在30%左右,与传统上市公司的低利润率形成了鲜明对比。

  天威保变是太阳能领域的龙头公司,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完整太阳能产业链的公司,参股公司天威英利成功在美国上市,出资投资新光硅业多晶硅项目等,发展前景为市场看好,业绩呈稳定增长的态势。

  2007年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36.52%,该行业的毛利率达到22%,高于公司的传统变压器产品。

  兴业证券认为,在传统能源成本与价格逐渐上升趋势下天威保变更加显现长期投资价值,预计公司2008-2010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1.22元、1.91元、2.69元,公司风电与薄膜电池业务很可能存在超预期发展。

  截至2008年6月的预测分析表明,太阳能发电到2025年将占美国电力10%。太阳能相关上市公司发展前途一片光明。以高成长为业界看好的新能源上市公司还有华仪电气东方电气、华锐风电、天奇股份等,而最近这些新能源公司的股价表现明显强于大盘。

  截至2008年6月3日,新能源流通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为4.28%;新能源板块的总市值为全部A股总市值的2.39%,显然,其发展空间依旧很大。

  急需政策扶持

  新能源上市公司亦并非高枕无忧。

  新能源目前相对于传统能源并不具备成本优势,政府措施成为启动新能源发展的关键要素。

  新能源发电成本的降低需要时间。“风电的成本是0.5元/KW,太阳能更高,达到2元,”兴业证券能源分析师告诉记者,“从替代的程度来看,即便是发达国家,新能源在能源构成中也不占主要部分。能够取代石油的能源还没有发现。”

  事实上,在10年前,新能源并没有被重视,直到石油开始出现短缺迹象的时候,各国才开始重视发展新能源。

  今年4月23日,财政部发布通知,从2008年1月1日起,中国国内企业为开发、制造大功率风发电机组而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所缴纳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上述退税款将作为国家投资处理,转为国家资本金,主要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对于中国来说,新能源的促进政策可谓密集。2008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引人注目的一点便是,与2007年8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相比,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大幅提高了风电规划目标。即,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由500万千瓦提高到了1000万千瓦。

  另据记者了解,政府也采取了另外一种补贴方式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从成本与收益上讲,在短期内是没有投资价值的,但各地建风电场的积极性还是很高,这就是因为政府的补贴政策,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看,风电设备商还需要降低建造成本。以促进新能源发展。”上述兴业证券能源分析师表示说。

  其他国家也是对新能源大力扶持。印度:2008年1月宣布,为太阳能发电提供补贴,光伏电价为12卢比/KWh,入网太阳能集热发电电价10卢比/KWh;荷兰:2008年初宣布,对太阳能发电引入政府津贴制,津贴额度为33欧分/KWh;巴西:推出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措施;德国:削减2009年、2010年购电补贴8%,未来每年减少9%。

  即便如此,作为能源消费构成的一大块,汽车能源消费仍然处于起始阶段。由于量产不足的原因,新能源汽车价格较传统汽车高,新能源汽车需要政府税收扶持,但目前中国尚未出台相关政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