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经济半小时:去年"死了都不卖" 今年"只要不亏"


  一年前,一首《死了都不卖》的割让很多股民知道了龚凯杰这个名字,他是一个普通的上海股民,在这次罕见的暴跌中,龚凯杰的股歌《只要不亏》即将面世,听着悲伤的旋律,想着自己的炒股经历,竟然忍不住潸然泪下。


  让龚凯杰不断创作的源泉不仅是自身大起大落的炒股经历,身边朋友的故事,网络上许多股民的经历也是他创作的源泉,他希望自己的歌曲能够唱出普通股民的心声,这张照片是很多中国股民的真实写照,全部的结余投资股市,希望自己的资产能够增值,而自己平时生活得非常节俭。

  股歌之变:去年“死了都不卖”,今年“只要不亏”

  马上六月底了,这半年的股市,不堪回首,回想一年前,和现在比,冰火两重天,无数投资者的资产,在这次暴跌中灰飞烟灭,也有无数人从中尝到了市场的酸甜苦辣。

  有一个普通的上海股民,除了和我们一道体会着市场起伏带来的喜悦和痛苦,还用一种另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股市的切身感受,别人因为炒股炒成股市明星,而他却因为炒股炒成了网络歌星,他究竟是谁?对这一年间的股市动荡,他又写了些什么新歌呢?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股市奇人。

  股市奇人龚凯杰的《死了都不卖》与《只要不亏》

  “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

  一年前,一首《死了都不卖》的割让很多股民知道了龚凯杰这个名字,《死了都不卖》就是由他填的词,喜欢填词的他将十年炒股的酸甜苦辣,化成了一首又一首的股歌,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暴跌,上证指数从最高处的6124点,飞流直下,只用了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跌到了3000点以下,在这次罕见的暴跌中,龚凯杰的股歌《只要不亏》又面世了。

  “一次又是一次交易,还是没有赚钱消息,股市的投资不亏心最真,我期待资金能涨回。”

  这首歌一经推出,就在网上受到了众多股民的追捧。

  上海股民龚凯杰:“已经突破三十万点击率,才一个礼拜,那次死了都不卖,一个礼拜是一百万,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人气,这么低迷的人气底下,能够有这样的人气,天涯社区首页推荐的。”

  “这套牢滋味让人心憔悴,好希望暴跌能够停止。”

  龚凯杰:“看一下网友的回复,炒股的人都哭了,网友的回复,一声叹息。”

  刚刚收到录制完的这首歌,龚凯杰正好一个人在家,听着悲伤的旋律,想着自己的炒股经历,竟然忍不住潸然泪下。

  龚凯杰:“然后我就跟着他拼命地喊,觉得我也可以跟着他似的,跟着他唱、发泄,因为如果说就单单地就一首词的话,可能也没什么感觉,但是如果配上比较悲伤的旋律的话,想着那些被套的股票,那就这样产生这样的感觉。”

  去年的《死了都不卖》是龚凯杰的成名作,那时的龚凯杰遇到的是中国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从这首歌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豪情满怀的龚凯杰,但是,不到一年的时间,龚凯杰的股票纷纷被套,我们看到了这首充满伤悲、落寞的《只要不亏》。

  龚凯杰:“有些写的歌词写到心底去了。”

  去年10月份以后,股市一路下滑,一次次的操作,让龚凯杰的账户里的资金不断缩水,其中一次最大的错误操作就发生在6.10大跌的前两天,他重仓买入了000584??舒卡股份

  龚凯杰:“它的业绩也很好,六毛五。”

  当时舒卡股份已经从最高23元跌到了10元多一点,在详细了解了舒卡股份的基本面后,龚凯杰依据自己多年炒股的经验,认为舒卡股份可能会有一轮行情要展开,但是就在他买入舒卡股份后的第三天,也就是端午节休市期间,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节后股市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跌,短短几天时间,这支股票就让龚凯杰赔了40%。

  龚凯杰:“你看,挖了个坑。”

  龚凯杰告诉记者,绝大部分股民现在都在赔钱,很多人赔得比他还要惨,在申银万国证券营业部门前广场,是上海股民经常聚集的地方,也是龚凯杰经常来的地方。

  龚凯杰:“这里是个股市沙龙,属于一个代表性的地方了。”

  “涨的时候人多,跌的时候人也多。”

  在经历了一个星期的大跌之后,这里聚积的股民特别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损失惨重。

  上海股民:“现在就是不是地震啊,这是股震啊。”

  记者:“现在是全仓吗?”

  上海股民:“全仓,都是全仓,养老钱都输光了。”

  这些股民说,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仅去年赚的钱全部被抹掉,本金也已经跌掉了50%。

  上海股民:“现在股市成了这样,老百姓的钱现在都是,老百姓不是偷来的、抢来的,还是血汗钱投资股市,是投资而不是投机,现在让老百姓投资的钱给没了。”

  有着相同经历的龚凯杰特别理解这些股民此刻的心情,他觉得《只要不亏》正是众多股民的心声。

  龚凯杰:“在这后悔的夜里,翻看着曾经熟悉的价位,真的,我买的时候什么价位,现在什么价位,买的股只要不亏,是我想要的结尾,等着牛市转回。”

  信息严重不对称、真假消息满天飞,使龚凯杰和许多散户一样成了《失落的股民》

  一年时间股指一泻千里,龚凯杰股票账户上的资产,也在急剧缩水,他用一首《死了都不卖》记录了2007年火热的大牛市,他又用一首《只要不亏》记录下2008年暗淡的熊市,其实,经历了这一年多股市冷暖,龚凯杰写下的新歌,远不止最流行的这两首,再来听听他的另一首新歌,看看从中又能听出些什么?

  2007年,中国股市高歌猛进,8月23日大盘站上了5000点,仅仅不到两个月后的10月15日大盘站上了6000点,并于次日创下6124.04点的历史新高,但是就是在这样的大涨过程中,龚凯杰写了一首新歌《失落的股民》,这是为众多散户写的一首歌。

  “失落的的股民在着急,寂寞夜里翻看着消息,胆战心惊、思绪难理,吃的亏痛在心里。”

  龚凯杰写这首歌是当时虽然大盘一路向上,对于很多散户来说,想在股市中赚钱仍然非常困难。

  龚凯杰:“很多股票,看到没有,开始走下坡路了。”

  股票是金建米业,当时龚凯杰的很多朋友都在高位买了这支股票,结果在大牛市中被严重套牢。

  龚凯杰:“而且这样的股票,不只一个,很多股票都这样。”

  龚凯杰的邻居老陆是一个有12年股龄的老股民,2007年,他买入了上海本地股陆家嘴,但是在大牛市中,这支股票同样没能给老陆带来回报。

  上海股民陆福金:“这个陆家嘴气死人了,我买进了以后它一路下跌,人家涨它也在跌。”

  无奈之下,老陆只能割肉。

  陆福金:“我抛掉了反正就涨的,我抛掉了以后就涨了,大概两天就上去了。”

  在这样的进进出出中,老陆深深感到作为一个小散户的无奈,进入股市12年,老陆不但没有从股市赚到钱,反而在赔钱。

  陆福金:“现在套了最起码百分之五十,估计至少三年,没有三年不可能解决问题,不可能上去了,上不去,牛市早就不存在了。”

  炒股12年,老陆做的最成功的是1996年刚刚踏入股市时买的第一支股票。

  陆福金:“我什么都不懂,冲进去倒反而赚钱了。”

  第一次成功让老陆迷恋上了股市,原来对经济一窍不通的他现在谈起中国经济头头是道,很多经济术语张口就来,但是做股票却再也没有了初入股市时的神奇。

  陆福金:“我竟然还好笑,我那个时候不懂的时候,我怎么都赚钱了。”

  老陆的困惑,龚凯杰也同样有过,后来他认识到,对于老陆包括他自己这样众多的散户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出在消息的不对称上,机构、庄家总会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的消息,而小散户们都是每天下班后,晚上上网去察看各种消息和推荐文章,而网上各种股评家的不负责任的言论特别多,等到这些消息公开、到了散户手中的时候,可能已经是机构开始要出货的时候,因此散户的命运只能是被套。

  龚凯杰:“为什么说2007年有很多人没有赚钱,一直在卖出、追,卖出、追,很可怜。”

  陆福金:“像这一次套住,我全部套在里面,你如果早一点开始逃出来也等不到今天,早就又冲进去了,有资金在手里,你等不住、耐不住,等不到今天的,早就冲进去了。”

  “买股票曾那样热情,套牢的却是我的心,难开口,买了哪只股,感觉颜面会丢尽。”

  股市并不是股民的天堂,《滑头才会赢》

  虽然,龚凯杰因为推出了有“中国第一股歌”之称的《死了都不卖》,而一炮打响,成为网络红人,但在现实的炒股生涯中,他仍然摆脱不了一个小散户的命运,信息严重不对称、真假消息满天飞、各种陷阱防不胜防,他眼中的股市并不是股民的天堂,龚凯杰又创作了一首歌曲,《滑头才会赢》,这是他对自己炒股的调侃。

  2007年6月,龚凯杰的《死了都不卖》火遍了中国互联网,就在这时,他在6元钱的价位买进了ST安彩,3个月后,股价翻了一番,最高时达到了12.58元。

  龚凯杰:“那时候消息它要重组,要涨到28,甚至有说要涨到68。”

  如果真是这样,那将让自己大赚5?10倍,龚凯杰没有舍得卖掉这支股票,但是下跌马上开始了。

  龚凯杰:“然后跌下来在9元震荡,一直震荡。”

  此时的龚凯杰还是心存幻想,认为股价还会掉头向上,但是他又错了,股价继续向下,到11月18日这首歌录制的时候,股价已经跌到了只有7元多钱。

  龚凯杰:“应该该卖了,想一想真是傻乎乎的,4.28元涨到了12.58元,涨三倍你还不卖,其实涨两倍可以说卖了,就想到我自己按照自己的铁律,死了都不卖铁律,只要翻倍才卖,我应该在8元钱就卖掉它,所以我这支股票,实际上我这也是难开口了,颜面都丢尽了。”

  在非常郁闷的情况下,龚凯杰写了这首歌来调侃自己。

  “炒股要锻炼平常心,不做死多头,不做死空头,滑头才会赢。”

  龚凯杰:“去年的时候,很多媒体都关注《死了都不卖》,炒得来,可以说是误导,可以说死了都不卖从歌名上误导了很多投资者,但是我写这首歌的目的,滑头才会赢,就是说该卖还是要卖,因为我在这个股票已经吃亏了,做了死多头。”

  这两年的股市轮回,让龚凯杰不断的创作,他希望自己的歌曲能够唱出普通股民的心声,自身大起大落的炒股经历,身边朋友的故事,网络上许多股民的经历是他创作的源泉,也是推着他进行创作的力量,他说,最打动他的是网上登出的这幅照片。

  龚凯杰:“在交易大厅里,后面的背景是大盘一片绿,一个老股民在啃着玉米,中午只吃一根玉米,2元钱的玉米。”

  龚凯杰觉得这张照片是很多中国股民的真实写照,全部的结余投资股市,希望自己的资产能够增值,而自己平时生活得非常节俭。

  龚凯杰:“为什么中国散户那么多,都是逼着大家去做的,利息减,减到最后变负利息,人家肯定不愿意把那个钱存到你的银行里,拿出来,小散户的钱又不多的,炒房子又不够,没办法去炒房子,只有这个股市门槛低一点。”

  去年大牛市中,龚凯杰曾经和很多人一样,专职在家炒股,但是今年初,他找了一家公司开始上班。

  龚凯杰:“不能把股票当成职业,有很多人尤其07年我听到很多人辞职,辞职以后专门炒股,作全职股民,那不行,小玩玩就可以了,不能把全部的身家性命交在这里搏什么的。”

  龚凯杰认为,中国股市还有太多不太规范的地方,对于一个散户来说,要想把炒股作为自己的职业太难了,成功的概率也太小了,尽管如此,龚凯杰对中国股市的未来还是充满了憧憬,他还是希望中国的股市能够好起来。

  龚凯杰:“然后就是媒体说,今年没有行情了,很多基金说今年已经没有行情了,但是我不相信,每一年,就算是熊市里,每一年都有一波大大小小的行情。”

  龚凯杰说,现在很多散户已经不敢期望再有多大的牛市,而是希望股市不要再像这样跌跌不休,能够好转,不要让自己如此的亏损。

  龚凯杰:“股民散户的心愿,就是只要不亏,希望管理者能够了解股民。”

  半小时观察:冬天是建水库的好时候

  从《死了都不卖》到《只要不亏》,像龚凯杰这样的散户们仅仅经历了一年时间。可是这一年却是如此残酷。尽管,国家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尽管,大部分企业的经营还在照常进行,但是,证券市场却在各种力量的绞杀下不停地暴跌。市值缩水了,老百姓们的财产性收入泡汤了,以前满怀着的希望如今变成了绝望之后无可奈何的一丁点儿指望:只要不亏。

  只要不亏。可是有几个股民不亏?不久前本栏目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股民都亏损。

  是谁造成了证券市场的大起大落、暴涨暴跌?是谁用各种不着边际的谎言、谣言左右着市场?是谁在最需要稳定的时候拼命砸盘?是谁不停地钻政策空子疯狂减持?是谁又一次次地造成了QFII和热钱抄底的现实?

  这些疑问,这些困惑,不仅散户需要答案,市场需要答案,恐怕我们的管理层也同样需要答案。

  股指进入了冬天,关于救市不救市的争论又一次响彻市场,其实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我们想,与其在这个问题上左右徘徊,费劲心思,浪费时间,不如利用这个冬天,从基础做起,完善制度,建立起一个真正“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大家都知道,冬天,正是大搞农田基本水利工程建设的好时候。

  主编:张凯华

  记者:孟庆海

  摄像:张小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凯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