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募资项目未达预期收益 冠福家用遭遇限期整改

  股东顶风违规超量减持的风波刚平息,冠福家用(002102.SZ)又被福建证监局要求限期整改。

  6月24日,冠福家用公告称,公司在1月16日接受了福建证监局的现场检查,并于5月22日收到了福建证监局针对公司会计核算方式、业务转型和内控制度执行力度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的限期整改通知。

  福建证监局的限期整改通知显示,冠福家用募集资金使用效益与公司首次发行股票时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情况存在较大差距。

  一天前的6月23日,冠福家用董事会表决通过了公司整改方案。

  “冠福家用的整改方案模糊其辞,有点敷衍,”一位刘姓投资者指出,“尤其是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产生应有效益,公司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何保障?”

  募资项目悬疑

  2006年12月,冠福家用首次发行募集资金16332.83万元,募资用于冠福科技园年产4000万件陶瓷产品项目和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家用品服务中心项目。

  其招股说明书承诺,冠福科技园年产4000万件陶瓷产品项目年平均税后利润新增3692.58万元,但该项目最近3年累计实现的效益却只有1811.85万元;而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家用品服务中心项目承诺的年平均税后利润为885.4万元,去年实际收益却是亏损49.87万元。

  “招股说明书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做出的一种法律承诺文件,投资者据此决定投资,这就等于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签订了以公司招股说明书为依据的投资合同。因此,上市公司必须履行其在招股说明书中对投资者的承诺,”前述刘姓投资者认为,“投资项目未能产生预期收益,公司已经违约,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但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称,对募资投向监管部门可以监管,收益则无法监管,“只能投资者自己去甄别。”

  事实上,募资项目达产后无法实现预期效益的不止是冠福家用,典型的如云南盐化(002053.SZ),不仅其募资项目实际投资额超支27295万元,且生产规模、消耗指标、成本都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水平,导致去年募资实现收益为亏损1889.63万元。

  “上市公司募资项目未能产生应有效益的问题,在于项目所需资金缺口被注入越来越多的水分,”一位要求匿名的券商人士表示,“现在,上市公司对募资的胃口越来越大,保荐人往往也会投其所好,有意忽视募资项目的整体风险和市场环境变化。”

  该券商人士认为,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的募资投向,在程序上可能没有任何瑕疵,但有不少却是为了获得足够多的资金而临时拼凑的项目,导致募资项目达产后无法实现预期效益,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冠福家用对公司募资项目尚未达到预期效益的解释是,受日用陶瓷国际与国内销售市场竞争和原材料、燃料与人工成本上升的影响,以及前期运营成本较高等。其整改的重要措施则是,计划对公司的产品实施提价。

  而在投资者看来,“募资项目达产后无法实现预期效益,并且整改不力,就是欺骗行为,应该严惩。”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从国外成熟证券市场的监管机制来看,基本上都是从加强信息披露和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两方面着手,但目前国内对上市公司进行处罚,直接受损害的却是股东利益,且股东追究责任人的机制也未完全建立起来。

  核算方式改变背后

  根据福建证监局的限期整改通知,冠福家用除募资项目未能产生应有效益外,公司会计核算方式也存在问题。

  相关资料表明,冠福家用2007年前采取“委托代销”的方式确认销售收入,即只有各分销商实际售出商品,并向公司出具销售清单后,才确认销售收入得到实现。

  但去年,冠福家用却对其分销商销售收入的确认方式从“委托代销”统一改为“一般销售”,即向分销商发出商品,并在对方确认收到商品后就直接确认销售收入,而不再考虑各分销商是否真正实现或完成了对外销售。

  确认方式的改变,直接导致冠福家用2007年度业绩部分数据差异达30%以上。

  “公司2007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还是采取‘委托代销’的方式确认销售收入。”6月26日下午,冠福家用证券事务代表黄华伦说,“这样可以更全面和准确反映公司的经营成果。”

  问题在于,在2007年年报公布之前,冠福家用对其去年半年报和季报已按“一般销售”的方式确认,并在今年2月29日公布了其200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为4008.5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5元,分别比前年增长17.4%和16.67%。

  但3月19日,冠福家用又公告将“一般销售”再次修正为“委托代销”,预计利润变更为2465.65万元,每股收益修订为0.22元。

  “冠福家用会计核算方式反复无常,客观上误导了投资者,为解禁的‘小非’减持保驾护航。”前述刘姓投资者认为。

  资料显示,冠福家用1月2日共有2624.63万股限售股解禁,而次日冠福家用股价就创下31.07元/股的历史新高。到2月29日,公司解禁限售股共计减持598.39万股,占其总解禁额的22.80%,其中福建华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524.9257万股,在此期间悉数被抛售。

  另外,4月21日至5月6日,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违规累计卖出冠福家用解除限售存量股份135.9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9%。

  在公司2007年年报公布之前,也有3家研究机构对冠福家用2007年度业绩作出了预测,但公司2007年每股实际收益比机构平均预测水平低54.02%。因此,当公司公布其2007年年报后,机构疯狂出逃。

  此次福建证监局对冠福家用进行现场检查时,还发现其内控制度机制不健全,个别非经营性大额款项支付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等问题。

  其中,冠福家用去年累计向德化县日臻陶瓷工艺有限公司支付的款项中,有4笔合计2650万元没有履行内部审批手续。

  福建证监局指出,冠福家用上市前主要从事陶瓷日用品的生产制造,上市后开始向构建酒店及家居日用品销售网络转型,其经营转型可能存在风险。

  公告显示,冠福家用已利用募集资金在上海新建了一家大型酒店及家居用品大卖场和仓储物流中心,同时还搭建了电视导购和精品连锁店等多层次销售渠道,并准备将上海模式向沈阳成都等主要城市移植,将其作为公司今后的主要模式和主要的收入来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