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股市震荡 丽珠集团行为或引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6月中下旬以来,控股股东的锁禁承诺、公司高管的入场增持等频现报端,给跌破3000点后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道风景线;而随着丽珠集团(000513)6月5日的一则公告,沉寂已久的“上市公司回购公众股”的行为重现江湖,亦给市场增添了想象。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很多蓝筹股的价格都已经回到价值投资区域,如果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可以向社会公众投资者传递出积极信号,对于整个市场摆脱恐慌局面、渐入回暖格局不无裨益。市场纷纷猜测,谁会是第二个丽珠呢?

  截至目前,在上证指数下跌了55%之后,市场估值水平大幅降低。据统计,从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角度分析,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分别回归到2006年的1500点和2300点的水平;而综合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实际增长和半年报预期,当前A股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2005年低点时水平。在股价被腰斩的痛苦进程中,跌破净资产的A股公司和B股公司(深圳B股)亦开始增多。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股份回购具有改善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作用。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并依法注销具有‘缩容’效果,而且是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直接入市的一种途径,在一定程度上能消除当前市场对后股改时期‘大扩容’的担忧心理。”

  一般认为,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具备的财务与股本特征是:资产负债率较低,现金充沛且经营性现金流良好,流通股比例相对较大。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现有股票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并拥有充足现金的上市公司,同时出于有利于未来市场融资等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及希望维持长期良好公众形象的考虑,将有可能会通过股票回购的方式来回报现有流通股东。

   申银万国则倾向于现金流充沛、负债率低、PB(市净率)低,业务稳定没有扩张计划的公司有回购的可能,其中未来盈利增长放缓,历史分红较好,PB较低的部分上游资本品上市公司的回购动机较强;而从股权的角度来看,控股比例偏低的上市公司可能有动力通过回购来增强其控股权。

  国信证券认为,PB低于1且PE(市盈率)较低的上市公司率先实施股份回购的可能性较大,而带B股的绩优股可能会因为公司率先回购B股而对公司估值带来提升效果,对A股股价具有间接利好作用。

  联合证券分析师曹传琪则指出,“具备充分条件(低PE、低PB和低资产负债率)并不足以进行回购,上市公司完成回购的关键是必须具备充沛的现金流。以现金发起的回购要求上市公司在回购完成以后仍然能够保证其持续经营,因此帐面上现金或者变现能力强的等价物越多,回购的可能性越大。”

  由于股票回购需要大量的现金支出,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对上市公司形成很大的支付压力。而“再融资”则成为上市公司的另外一个“担心”。

  “回购后,我们如果需要再融资怎么办?是否有这方面特殊的政策安排?”记者采访的多家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出相同的担忧。

  一位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高管亦建议,“如果回购的股票可以选择在未来再卖出,则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较大。此外,对于相关的信息披露也需作一个详尽的规则。”

  不过,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王健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分析,“再融资制度使得上市公司对股票回购望而却步。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回购,必须动用上市公司大量现金。在中国现行的制度下,上市公司如果需要再融资,必须获得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获得批准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在一定时期内现金的不足将会影响公司进一步的发展。除非上市公司资金十分富裕,否则,考虑再融资之难,上市公司不愿意轻易地进行股票回购。”

  他补充,“我国上市公司回购公司的股票不允许作为库存股票保留,这是我国上市公司实行股份回购所遇到的一大法律障碍。没有库存股票,上市公司无法灵活地调节流通股的数量,股票回购抑制股市波动的作用也难以发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