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越南经济动荡对中国的启示

  越南经济动荡对中国的启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宏观调控宜早不宜迟。越南经济发生的状况再次印证了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过热及时采取紧缩政策的正确性。当前,尽管国内投资仍存在强劲反弹的可能性,通货膨胀水平也连续数月居高不下,但伴随宏观调控政策逐渐发挥作用,中国的股市已进行了明显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正经历“挤压”过程。
相信中国经济会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在国内银行体系和监管经验尚不足够成熟前,不宜过快开放资本账户。越南金融动荡再次说明,过早地开放资本账户,对保持国际收支账户平衡、有效应对外部资本冲击是非常不利的。近年来,国际投机资金进入中国的步伐加快,有测算表明当前留在中国的热钱已超过外汇储备总量的一半,一旦这些热钱集中撤离,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明显的冲击,对此我们应予以充分重视。

  在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中国要素价格机制需要尽快理顺。为了在短期内控制国内通货膨胀局势,政府采取了部分行政手段控制物价,推迟了对土地、资源、能源、环境、劳动力等长期偏低的要素价格改革。但这样的扭曲状况不仅加大了政府补贴的负担、打击了企业提高生产积极性,也为中长期通货膨胀埋下了隐患。因而,只要以食品价格为主导的通货膨胀局势稳定,应尽快推出石油、民用电、天然气等的定价机制改革,加紧推出能源税、资源税等方面的财税制度改革,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调节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者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