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海地产重组突变:中华企业三年内不整体上市

  本报记者 田新杰

  上海国资地产重组最大的题材和悬念出现最大“意外”,上海地产集团整体上市很可能三年内都不会有实质性的举措。

  “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在未来三年内,上海地产集团资产注入中华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都不太可能进行。

”6月24日,中华企业董事会办公室有关人士在电话中明确向本报记者表示。

  至于与同为上海地产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金丰投资(600606.SH)的同业竞争问题,上述人士坦言,这个问题是确实存在的,但目前也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维持现状。

  当日,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中华企业董事长朱胜杰、总经理孙勇,两位高层均表示正在开会,不便说什么。

  几乎是最近几年上海国资地产重组中最早传出消息的中华企业母公司整体上市,在上实集团、张江集团、外高桥集团等“国资兄弟”纷纷实现整体上市的时候,为何出现180度大转弯?

  “并非单纯国资系统重组那么简单”

  日前有消息称,“上海地产集团正在酝酿将旗下3家房地产公司注入中华企业,总资产价值达32亿元”,迈出整体上市第一步。

  但随后,中华企业方面否认了上述消息。

  中华企业上述整体上市概念大致是:公司控股母公司上海地产集团通过中华企业这个上市平台,计划将旗下其他非上市资产注入,从而实现整体上市;而上海地产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金丰投资可能考虑出售。此后也传出过“可能考虑借壳金丰投资”的消息。

  对“32亿元”资产注入的说法,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真是启动整体上市,上海地产集团涉及的资产肯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而据本报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市场上关于中华企业母公司整体上市“呼之欲出”的说法,显然是太过于乐观了,与实际情况或许相差甚远。

  对上海地产集团整体上市的推进,浦东四大园区上市公司之一的一位高管这样向本报记者透露:“中华企业母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整体上市一事,和张江集团、外高桥集团、上实集团三家相对顺利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有着很微妙的不同。”

  该高管指出,张江集团、外高桥集团、上实集团的整体上市,可以看作是完完全全的国资体系下的房地产资产重组调整,直接由上海市国资委方面领导并把控,但上海地产集团的情况与这三家有所不同,除了同样归国资这条线外,它还有一个主管部门,就是上海市房地部门,其资产调整也需要征得主管部门的同意。

  上海地产集团与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两块牌子、两个独立法人、一套班子管理运作。市土地储备中心是市政府设立的土地储备机构,地产集团是市政府土地储备运作载体。实际工作中,土地储备中心专门从事土地收购储备和滩涂资源投资管理,土地的市场运作和承担投融资功能通过地产集团进行。储备地块在进行必要的基础性建设后,按照土地供应计划交付公开出让。

  上海地产集团在上海房地系统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注定了其资本化整体上市的复杂程度,将远远超过上海国资委其他直属企业集团的相关资产重组。“并非单纯国资系统重组那么简单。”上述知情的公司高管表示,“而上实集团等已经基本实现整体上市的国资房企能够成功,关键就在于领导重组的决定权在国资委,而国资委则是坚决推进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国资大型企业的重组、做大做强。”

  维持现状?

  上海地产集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上海由政府投资组建并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初期净资产即达66亿多元,注册资本42亿元。除中星集团和中华企业外,旗下还包括全资子公司上海滩涂造地有限公司、上海房地(集团)公司、上海外事用房经营公司以及另外5家控股子公司。

  2007年3月,关于中华企业母公司整体上市的消息已广泛传播,孙勇曾就此向本报记者谨慎表示,公司目前暂无与其他上海国资地产公司在股权或资产方面进行调整的成型计划。随后,中华企业也曾不止一次公开对整体上市相关传言进行澄清。

  虽然日前中华企业方面明确表示了“三年内不会有整体上市”,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上海地产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确实为整体上市进行过专门研究和考虑。上海地产集团曾邀请上海复旦大学有关研究小组进行专题研究,主要就是关于集团的整体发展规划,研究导向重点之一就是整体上市。

  其中包括2007年初,考虑“为实现资产重组,中华企业将通过向中星集团定向增发新股的方式,中星将成为中华企业第二大股东”的第一步计划。

  “但是,在集团、上市公司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等各级领导层的思路上,一直没有形成比较统一的重组方案,因此也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对上海地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曾有过直接调研接触的一位券商人士曾透露,同时表示“很可惜”。

  剩下的问题是,如果三年内不进行整体上市,目前中华企业和金丰投资的同业竞争以及上市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是明摆着的。

  对此,中华企业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坦言,同业竞争确实一直存在,但目前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两家上市公司暂时也没有针对该问题的调整措施,并不会因此调整战略,发展各有侧重,维持现状。

  一个事实是,本来主业以房地产经纪为主的金丰投资,从去年开始不断增加房地产开发的投入,多次增资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或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地产开发业务比重正在不断提高。

  而目前看来,两家公司的开发并未有明显区别和侧重,反而更加“同质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