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摩根亚洲主席:出现新一轮滞胀的风险正不断加大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其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上认为,出现新一轮滞胀的风险正不断加大。并且认为,近期的滞涨与上世纪70年代的滞涨风险很不一样,本压力和价格决定更多地是在全球范围内形成。

  对于上世纪70 年代的滞胀恐慌正重新浮现。

在这种滞胀可能性下,全球债券市场变得更加紧张不安。美国和欧洲的央行官员对于通胀持 续攀高带来风险的措辞正变得越来越强硬。  

  然而如今的滞胀风险与35 年前那次带来巨大灾难的滞胀风险 很不一样。与先前那段时期不同,如今发达经济体的工资水平 已经与物价脱钩。这基本上消除了工资与物价的自动指数化机 制,而这一机制带来的工资与物价螺旋式上升也许是上世纪 70 年代“大通胀”特点中最为令人惧怕的。除此之外,随着5 月美国失业率急剧上升,经济增长放缓将很可能造成劳动力市 场进一步供过于求,同时给工资带来周期性的下行压力。

  近期的滞胀风险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风险很不一样。

  但是,全球通胀也面临着上世纪70 年代不曾出现过的新威 胁。这个威胁源自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该地区的物 价压力正面临失控的局面。对于发展中亚洲来说,消费者物 价指数通胀率于2008 年4 月达到7.5%,逼近9 年半以来的 最高点,并且是一年前3.6%的两倍有余。诚然,很大一部 分比例的膨胀加速源于食品和能源。但是,即便是“核心”通 胀率也在4 月激增至3.8%,是一年前1.8%的两倍以上。

  考虑到亚洲新确立的世界制造者地位,如此高涨的通胀蕴含 着相当大的风险。贸易全球化是全球通胀的一种新传播机制, 而这一点在上世纪70 年代并不显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的预测,2008 年世界总出口额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中 所占比例应达到创纪录的32.5%,相比于1980 年“大通胀” 接近顶峰时,出口普遍所占的21%的比例要高出逾50%。

  与过去国内驱动型滞胀相比,如今的成本压力和价格决定更多地是在全球范围内形成。

  从边际看,这意味着与过去国内驱动型滞胀相比,如今的成 本压力和价格决定更多地是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就此而言, 亚洲出现的通胀疾升问题尤为严重。中国作为亚洲新的产出 及出口引擎,表现得最为明显。

  在截止2008 年5 月的四个月里,中国的通胀率以8.3%的年 平均速度上升,这是自上世纪90 年代中期以来最大幅度的 同比持续增长。中国的通胀问题远比食品和能源价格冲击更 为深层,迄今为止,食品和能源在推高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 方面发挥的作用不成比例。沉重的工资压力也在产生作用, 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最低工资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将 其政策贷款利率保持在广义通胀率之下,从而导致了实际短 期利率为负的现象。

  世界贸易的快速增长是导致通胀全球化的一 种新传播机制。

  结果是中国通胀预期不断上升,征兆不详,让人联想到上世 纪70 年代和80 年代初蔓延整个发达国家的相似情景。历史 是不会善待通胀预期的严重恶化的。这种趋势拖延得越久, 遏制它所需要的货币政策紧缩的力度就越大?经济硬着陆 的风险也就越高。

  中国并不是唯一不愿意采取强硬措施抵制通胀压力的国家。 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在这些地区,经济的高速 增长被当作万灵丹来满足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的需求。在 发展中亚洲地区,当前的GDP加权平均实际政策利率约为 6.75%,比7.5%的广义通胀率低0.75 个百分点。

  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在全球生产链的这一关键领域, 高涨的价格压力会持续存在。这会威胁到发展中世界刚刚富足 的家庭的生活水平,并给发达世界的进口商品带来价格冲击。

  虽然债券市场近期面临很大的压力,但大多数人还是否认会 爆发新一轮滞胀。“核心通胀论者”把希望寄托在食品和能源 价格的回落上,从而压低发展中国家的整体通胀水平。但是, 这种希望已经连续六年化为泡影。“市场至上论者”则寄期望 于汇率调整,尤其是发展中亚洲国家货币大幅升值,来缓和 价格压力的传播。然而,这些发展中经济体并不愿意使用汇 率杠杆,以免危及其经济增长目标。

  出现新一轮滞胀的风险正不断加大。但这一次不会是上世纪 70 年代的重演。正如当今几乎所有产品都是亚洲制造的一 样,此次滞胀可能也会是“亚洲制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