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台湾6月30日起受理人民币兑换业务

  6月26日,中国台湾当局“行政院”通过“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案”,另外也准许了调整两岸证券投资方案的短期计划,对两岸5项金融业务进行松绑。有关专家表示,这一积极举措是个引子,今后会有更多开放的措施,为两岸经济金融对接打开大门。

  每人每次限兑人民币两万元

  据了解,对应于今年7月起实施的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政策,台湾行政当局6月26日通过了“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案”,决定从6月30日起受理金融机构及外币收兑处申办人民币兑换业务。

  据悉,开放台湾地区进行人民币买卖主要是方便大陆旅客到台旅游,通过合法渠道将人民币换成台币使用,以避免人民币在台非法流通。

  台湾“中央银行外汇局副局长”林孙源强调,只要是“自然人”就可至金融机构及外币收兑处兑换人民币,每人每次以人民币两万元为限。此外,金融机构可采用双向买卖,而外币收兑处与目前外币收兑规定一致,仅可以买入人民币。

  台当局报告指出,两万元人民币这一限额,将来必要时可进行调整。这项办法尚属短期措施,有关人民币的供应,长期目标将通过海基会继续与对岸商谈,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使两岸货币的清算得以正常化及制度化。

  对此,上海社科院潘正彦教授认为,两万元的限额只能是旅游零花之用,此举对两岸经济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但能使台湾旅游业受惠。

  松绑两岸金融

  台港ETF相互挂牌

  6月26日上午,台湾当局“行政院”还通过了调整两岸证券投资方案短期计划,内容包括放宽基金形态的外国投资机构免出具声明书、开放台港ETF相互挂牌、有限度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企业来台第二上市(柜)、放宽基金投资涉陆股的海外投资限制,及开放赴大陆投资证券期货业。

  潘正彦告诉记者,此项计划使得两岸三地的经济联系又多了一个渠道。他预计,未来台湾会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为两岸经济金融松绑。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赵晓菊则称之为“里程碑”式的举动。她认为,此项计划通过的意义不仅在于资本市场的开放,更是为两岸经济金融互通打开大门。她表示,今后会有更多的后续开放政策出台,如准许金融机构互设等。

  台湾“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6月26日表示,希望上述开放措施能吸引中长期国际资金投资台湾,协助岛内证券期货业海外布局、提升竞争力,并促进市场国际化,有助亚太筹资中心及资产管理中心的形成。

  张秀莲指出,因台湾与香港已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只要双方再签署补充条款增加检查资讯互换约定,就能让台湾与香港互相接纳ETF制度。“金管会”将在一周内发布豁免经核准的境外ETF投资涉陆股比率限制函令。她强调,台港ETF互挂仍有配套措施,开放后ETF赎回会采用现金结算方式处理,而台湾ETF赴香港挂牌应该申请主管机关核准。

  在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企业来台第二上市(柜)上,台湾现行的规定将香港交易所排除在申请来台第二上市(柜)暨发行TDR等有价证券之外,对此,“金管会”将于一周内由证交所及柜买中心修正规章,但仍排除已在大陆地区注册登记,及大陆资金直接或间接持股超过20%,或为其主要影响力股东的境外企业。

  台湾目前对募集海外基金投资标的为大陆地区股票及港澳H股与红筹股,分别有0.4%及10%的比率限制,张秀莲表示,“金管会”将在一个月内修正放宽基金投资涉大陆股票的海外投资限制。

  台湾已开放证券商直接投资大陆证券公司,但因为两岸尚未签署MOU,无法直接投资,但可经香港的间接投资方式达成。

  潘正彦认为,大陆券商的反应不会很热烈,台湾的经济形势还不是很明朗。赵晓菊则认为,目前香港的资本市场与大陆资本市场关联度已经很密切了,台港MOU的签署实际上是互通了两岸资本市场。大陆证券公司应该会慎重对待,投资时考虑投资标的等因素。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秀莲 | 潘正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