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治通胀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

  在通胀风险急剧上升压力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月25日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2%的水平不变。这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连续7次降息后首度改变降息政策。

  受此消息影响,欧系货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反弹,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创出了汇改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美国三大股指全线“飘红”,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和标普指数从当天高点回落,收盘时均小幅收高,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超过1%。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是预料之中的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止通胀进一步加剧,避免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是美联储必须解决的难题。

  通胀压力大于经济衰退威胁

  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可以说是在“双重夹击”之下的无奈之举。所谓“双重夹击”,是指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不过,通胀上行风险要远大于经济下行风险”,王庆分析说。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连续7次降息以来,美联储已累积降息325个基点。大幅降息等措施导致美元持续贬值,加剧了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美国通胀上行风险急剧增加。

  严峻的通胀形势迫使美联储对通胀风险提高警惕。在6月25日的声明中,美联储指出,美国通胀上行风险在增加,而基于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攀升以及不断高涨的通胀预期,“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

  不过,对于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有着不同的解读。在他看来,维持利率不变可以从两方面解释,一是次贷危机还没有彻底解决;二是通胀压力还不算大。华民说,如果从避免通胀恶化的角度考虑,美联储应选择果断加息。

  另一方面,与通胀压力增加相比,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但正“有所缓解”。美国经济降温的程度低于原先的“恐慌”预期,尽管仍面临着严峻挑战,但政府的积极举措至少避免了危机的全面恶化。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

  “美联储此举对中国而言,算不上什么好消息。”华民分析指出,维持利率不变意味着中美利差并没有进一步缩小,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存在,投机敞口也一直存在。因此,在华民看来,出台适当的政策防止“热钱”流入是中国政府应当考虑的问题。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表示,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宏观调控,须采取措施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包括防范套利投机资金通过贸易、商业信用等渠道进行跨境转移;加强和改善对经常项目外汇收支活动与实际贸易行为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的核验;加强对短期外债的控制和管理,重点是完善贸易收结汇和贸易信贷管理。

  华民认为,胡晓炼的此番表态表明,监管部门已经开始对“热钱”的流入采取措施。资料数据显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数额惊人,已高达1.7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截至2008年3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的104%。

  与华民相比,王庆对美联储此举表现更为乐观。他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将减少对全球资源的需求,其中也包括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这将从一定程度减缓中国的出口增长,从而使中国经济整体增速回归更合理的区间。

  与此同时,王庆提醒说,美元持续贬值,加剧了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全球流动性泛滥。美联储此次维持利率不变并不能缓解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