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必和必拓要求再涨价 现有铁矿石谈判机制崩溃

  宝钢与澳大利亚另一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的谈判将在下周达成协议。据最新消息称,必和必拓对之前力拓与宝钢谈定的价格还不满意,试图将协议价格与更高的现货价格挂钩。

  6月23日,宝钢与力拓达成协议,2008年度铁矿石价格涨幅最高为96.5%,刷新了铁矿石价格涨幅纪录,也打破了传统的谈判机制。

此前,一旦有世界主要钢铁企业与力拓、淡水河谷或必和必拓达成铁矿石长期协议,就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基准价格,其他钢铁企业和铁矿石供应商将遵守该协议。今年2月,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新日铁达成涨价65%与71%的协议,但力拓和必和必拓坚决不从。

  “今后,中国钢铁企业将走上一条更为复杂的铁矿石谈判之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力拓的新涨价要求得到满足,意味着原来的谈判机制彻底破坏,而新的谈判格局对中国钢铁企业来说,势必更为严峻。

  “明年谈判重点恐怕会是海运费补偿。”该人士分析说,今年中国钢铁企业虽然只部分满足了力拓的铁矿石涨价要求,但已经提起了力拓更大的胃口。明年,力拓和必和必拓势必要求“同质同价”。由于路途远近不同,中国到澳大利亚与到巴西的海运费相差大约有60美元,如果真要“同质同价”,中国钢铁企业将损失巨大。

  随着传统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遭到破坏,国际投行们从中嗅出了新的商机。日前,有国外媒体报道称,针对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的全球铁矿石市场,各大投行正悄悄开发相关衍生产品合约,以在柜台交易(OTC)市场上营造一个价格发现更有效率也更透明的定价机制。而新加坡交易所最有可能率先推出铁矿石现货OTC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投行的加入,不但令传统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发生变化,也将加大铁矿石的投机风险。今后,铁矿石价格或许会如油价一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