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特里谢口风一变 吹走数十亿美元

  对一些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来说,本季度可谓“流年不利”??他们可能会面临新一轮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而这一切,都要“怪”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

  银行家和分析师表示,欧洲利率“出乎预料”的波动为巨额损失埋下伏笔。

这次出现问题的是“利率变陡”交易,即银行和基金经理因断定长期利率相对于短期利率将会走高而从事的交易。在次贷危机爆发后,这种交易开始受到青睐,因为投资者认为部分央行将会调低短期利率目标以缓解信贷紧缩对经济的影响,同时对通胀的日益担忧又会推高长期利率。

  但特里谢日前的一番讲话沉重打击了这类交易。当地时间6月25日,特里谢公开表示“可能微幅调升利息”。特里谢当天应邀在布鲁塞尔向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委员会提出报告时指出,目前欧洲央行对通胀保持高度警觉,同时可能决定“少量”调升欧元区利率,以控制通胀预期。但他补充说:“我并未说我们会考虑一连串的利率调升,我们从来不先作出承诺。”本月初,特里谢曾表示,欧洲央行将会在7月3日加息25个基点,以控制远高于可承受范围的通胀率。

  虽然欧洲央行强调只会加息一次,不过,投资者们并不相信,他们认为欧洲央行在今年内将会再加两次息,而明年3月可能会再加息。分析师和银行家表示,欧洲央行出乎意料暗示7月将加息的行为会带来比较少见的收益率曲线反转现象,即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

  伦敦债务顾问公司新史密斯资本首席执行官里姆解释道,因为次贷危机,“利率变陡”交易被视为稳赚不赔的好生意。但自从特里谢发表上述讲话后,这种交易就出现了逆转,可能已经造成了巨大损失。一些市场人士估计上个月全球此类业务的总亏损额可能高达50亿美元。

  据称,在“利率变陡”交易中最活跃的要属法国的银行。有知情人士透露,法国农业信贷集团预计将在第二季度投入2亿欧元(约合3亿美元)给旗下的投资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来弥补因进行此类交易而发生的损失。

  美国的“利率变陡”交易也在6月初遭遇了寒流,此前的几个月里,不少华尔街的机构都在向客户推荐“利率变陡”交易。但随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对通胀感到焦虑,对美元疲软表示担忧。多数分析师和交易员预计,美国的中小型银行可能会受到影响。

  巴克莱资本欧洲固定收益研究部门驻伦敦负责人劳伦特?弗朗索莱特说,不太可能有哪家机构会为此冲减20亿欧元。如果受影响最大的公司出现两三亿欧元以上的损失,我都会感到惊讶了。不过,在银行已经因抵押贷款和其他投资而出现巨额冲减之时,这些损失对它们来说可能仍是不小的打击。瑞士银行驻伦敦的欧元区利率策略师梅里克?查普曼说,这显然具有破坏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