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回顾雅戈尔“自主创新”的叠加效应

  早在过去的2005年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业来说是个多事之秋,中国与欧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一波三折,国内服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内纺织企业连连叫苦。但雅戈尔在一片愁云惨雾中一枝独秀,经营业绩不降反升,全年实现销售167亿元,利润10亿元。

原因何在?

  服装制造业起点低,这使得人们认定服装制造企业属于夕阳企业,但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认为:“只有夕阳技术,没有夕阳产业,服装产业是日不落的都市产业”。纺织服装不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只要有过硬的技术并能自主创新,服装产业就不会夕阳西下,一定有光明的前景。

  在采访中,李总并没有急于解释雅戈尔的稳步提升之谜。而是给笔者讲述了一个小故事:

  1999年的时候,欧洲服装大师皮尔•卡丹来访雅戈尔服装城,在考察过程中,他数次驻足于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成衣设备前,连用了几个“不可思议”、“令人吃惊”。他说他几乎走遍了世界各地的服装企业,“我可以负责地说,这里是世界一流的服装生产基地。”

  令人吃惊的不仅于此。雅戈尔衬衫将近十年保持了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位。李总说:“当众多衬衫小作坊还满足于微薄的加工利润时,雅戈尔已经开始谋划新的战略利润点。”

  这个新的战略利润点就是免熨衬衫。1996年,雅戈尔率先推出HP整理棉免熨衬衫,在国内掀起了免熨热潮,被国家技术监督局等五个部门联合评定为衬衫行业有史来唯一的国家级新产品。此后,雅戈尔又应用了VP免熨处理工艺,实现了更加舒适的免熨效果,VP免熨衬衫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之后又成功地推出了纳米+VP的免熨衬衫,当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最近,雅戈尔衬衫又成功开发出DP免熨衬衫,全部采用自行开发的高档面料。在经过比普通衬衫花费10多个小时的后整处理后,DP衬衫具备了优异的免熨效果,多次水洗后仍能保持优良的抗皱免熨效果,饱满的手感、优良的透气性、吸湿性同时还具备出色的布面光泽度。DP衬衫将再次引发一场衬衫技术的革命。

  日前,DP全棉免熨衬衫已正式通过“国家重点新产品”专家鉴定,雅戈尔衬衫再续国家重点新产品“专业户”的传奇。

  雅戈尔另一标志性产品----西服同样走上了科技发展之路。据李总介绍,早在1993年,雅戈尔便颇具前瞻性地预见了西服产业高科技的重要作用。当年,公司从德意日等国花巨资引进了一流的现代化生产线,并导入当时男装设计和生产最优秀的意大利某公司的西装样板、工艺等一系列技术。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立体整熨设备,据说比造原子弹精密度还高的德国杜克普公司缝纫机,世界第一品牌的德国黏合机等顶级设备。94年又引进意大利全自动预缩定型设备。96年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西服样板中心和法国CAD系统,使样板排料图精确到3毫米内,具备四个工作站。2000年又引入了国际先进的拉布机和自动吊挂系统。今年又引进日本、德国、意大利、美国等的珠边机、反驳头机烫机,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和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在采访当中,李如成董事长还向笔者详细介绍了去年新推出三个版型。他认为随着消费市场的成熟,人们对服装的需求发生了深刻的改变。雅戈尔西服早已经从引进设备向细化品质进发。雅戈尔致力于改革传统版型,开发更加合身的版型。而这些创新都与雅戈尔西服用高科技打下坚实的设计基础密不可分。

  在十一五纺织行业规划科技发展纲要中,有10项成套关键设备的攻关和28项新型纤维材料,新型工艺技术以及应用基础项目,这既是中国纺织行业技术创新的重点也是雅戈尔自主创新的重点。

  谈到雅戈尔重视自主创新的原因。李总认为,这一方面雅戈尔历来重视企业的自主科技创新,已经开发出一系列的新产品。另一方面,国家发布了《十一五规划》,高度支持企业的科技创新,这更是坚定了雅戈尔的信念。尤其在新材料的制备上,雅戈尔纺织城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科研实力。

  对公众来说,03年成立的雅戈尔日中纺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纺织企业,但是其生产的产品却早已悄无声息地进入了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这家专业生产高档面料的纺织企业04年成功地研发了纳米拒水拒油免熨面料,连续通过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与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并由此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日中纺6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出色的研发能力在业内盛名远播。

  雅戈尔毛纺染整公司开发出的全羊毛高支印花衬衫面料和竹纤雅丽呢,两年内分别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成立仅一年多的雅戈尔针织染整公司开发出超级保新免熨面料,申报了国家火炬计划,单面拒水拒油针织面料则申报了国家重点新产品。

  仅05年,雅戈尔就开发了9项国家级科技创新项目。DP全棉免熨衬衫、单面拒水拒油针织面料、全亚麻柔软免烫整理面料、超级保新免烫针织面料、高档功能性服装里布、全棉高支免烫面料等均属雅戈尔独创。

  今年,各企业再接再励,继续加大开发力度。已开发出棉弹力免熨面料、“液态棉”整理针织面料等数个新产品,成功申报市级新产品,有望再度申报国家级项目。

  自主创新,已经不单单是硬件更新,自主创新显然呼唤更多领域内的创新,从从技术创新到管理创新,从产品创新到品牌创新,从单项创新走向整体创新,这将是企业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提高产业竞争的档次,离不开机制创新。雅戈尔整合五个专业技术中心??梭织面料研发中心、毛纺织后整理研发中心、服装辅料研发中心、服装设计研发中心、信息化工程研发中心,成立雅戈尔集团技术中心。拥有专职技术开发人员750人,集团技术中心有科研人员64人。2005年集团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到1.5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2.17%。近两年来,集团开发完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29项,其中国内领先20项,国际先进水平9项,继续在研技术项目11项。申报了DP纯棉免熨精品衬衫加工工艺等六个发明专利技术。

  最近,雅戈尔与浙江卫视展开合作,为主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装设计提供。雅戈尔引以为傲的量身定制系统在这次合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雅戈尔量身定制系统具备数据传输、人体数据结构、CAD制版等功能,取众家之长,合企业之需,可称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典范。法国博格公司的CAD系统在业界享有盛誉,相对于其他公司的CAD系统则显得单薄。而日本CTC公司则在量身数据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数据库不够完善。雅戈尔技术专家将两者系统进行改进,在CTC公司基础上添加雅戈尔多年来积累的人体尺寸数据,完善数据准确度。并将CAD系统与CTC公司数据库整合成量身定制系统。现在,只要在专卖店量身,数据传输到量身定制中心,五分钟后就能在车间开始制造,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与成品满意度。

  国家科技部将雅戈尔列为国家CAD、CAM应用推广示范企业。

  雅戈尔还利用产业链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上下游协同开发,以此提高技术利用率,通过集成创新来提升产品价值。

  DP纯棉免熨精品衬衫,就是雅戈尔产业链协同开发的典型例子。

  雅戈尔衬衫厂是免烫领域的领跑者,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成功地开发了如HP免熨衬衫、VP免熨衬衫、NV免熨衬衫等国家重点新产品。而面料后整理专家日中纺与衬衫厂紧密配合,联合应对攻关中出现的问题,做好面料研发工作,为DP纯棉免熨衬衫特制全棉高支免熨面料。

  在优势互补强强合作之下,双方合作开发的新型衬衫不久便成功面世,成为雅戈尔第四项国家重点新产品。同时自上市以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集团内纵向的联合研究开发外,雅戈尔同样注重横向合作来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加强新产品开发。

  雅戈尔把技术合作开发的视野放宽到全球范围,05年雅戈尔毛纺与世界著名纺织巨头意大利玛佐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玛佐多公司以注资技术转让和提供营销渠道的方式与雅戈尔毛纺展开合作事宜,双方共同研究开发新型面料,合力拓展世界高端纺织品市场。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科技局国际合作资金支持计划。

  在雅戈尔整个产业链当中,管理创新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垂直产业链最大的风险来自管理。

  自2001年开始雅戈尔与中科院合作启动“雅戈尔数字化工程”,目前已构筑“雅戈尔营销渠道管理”、“营销物流管理”、“成品分拨与配送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等29项信息化项目。经初步匡算,近三年来雅戈尔实施信息化后压缩库存35000万元、增加销售19600万元、降低生产成本5800万元。

  05年开发服装企业CAD/PDM/ERP集成信息化工程项目,已列入国家科技部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与中科院软件所、浙江大学合作开发的“服装企业敏捷制造技术体系”,已通过中科院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雅戈尔连续三年被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评为全国企业信息化工程标杆企业(全国21家)。

  2005年,集团电子商务建设项目被国家发该委列入全国专项重点支持项目。

  众多领域的创新使得雅戈尔有足够的实力向更大范围的市场要求发展,走出国门,“树品牌、建营销”,成了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今年三月,美国专业男装杂志《DNR》专门撰文报道了雅戈尔美国公司,这是中国品牌服装的身影首次出现在拉斯韦加斯麦杰克秀(MAGIC)上,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

  “设在纽约纺织街心脏地带??百老汇大街1411大楼的雅戈尔美国公司聘请了美国男装业资深经理人爱伦•贝莱特(Allen Barrett)作为营销副总,计划把雅戈尔美国公司作为桥头堡,收集美国市场最新流行情报,并开发各种系列的产品销往美国市场。……他表示,凭借雅戈尔在几大类产品技术和制造业上的优势,我们计划开始推销个性化的产品系列,我们考虑,我们的理念既新又简单,我们要把高档的中国带入美国。”

  在为期四天的展会中,雅戈尔共拿下了1000万美元的订单,其中衬衫和西服订单近700万美元。展会期间,数家美国知名高档服饰品牌企业前来与雅戈尔进行洽谈,雅戈尔在美国斩获颇丰。

  而之前雅戈尔在日本、香港相继成立了海外分公司,美国公司的小试牛刀显然意味着雅戈尔国际化进程步入新阶段。

  结语

  雅戈尔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企业的理念之一,正在设备、技术、管理、品牌等领域全方位地发挥作用,从好设备、好产品,新技术、新产品,向好品牌、高利润的方向发展,形成向技术要保障向创新要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