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雅戈尔企业经营之一:建设企业文化才会有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一个灵魂性的东西,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

  雅戈尔象山会议上提出的八个字“诚信、务实、责任、和谐”现在还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企业的文化不是领导人提几个字挂在墙上就能形成的,它要贯穿于企业的行动之中,贯穿于企业的意识形态之中,最重要的是将企业的文化扎根员工的思想之中,形成于日常的工作之中。

这八个字现在看来是完全与目前党中央提出的方针政策吻合的,因此我们的企业文化在当时提出来还是比较超前的。

  第一是诚信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做到“诚信”,就很难取得别人的认同和信任。一个国家,一个企业都是如此,为什么当初有那么多的外商来中国合资,现在又要从合资转变为独资。这里面就有很深的奥妙:一是因为中国有比较广阔的市场,有丰富的劳动力。有相对稳定的政治、经济的环境。但现在为什么都要去搞独资呢?因为中国的合作伙伴诚信度不足。雅戈尔人今年在这方面应该从哪做起呢,从个人调节税做起。个人所得税是中国自古以来头一件事,以前有些企业要避税、偷税甚至逃税,现在要从个人所得税做起,可能有些人还一时很难适应,怎么交、什么时候交,内心会有矛盾。最近,雅戈尔做了一个很大的表率,凡是公司的分配都将由企业进行完税。现在国家已经没有内外资企业之分,现在只有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之分了。什么是居民企业呢,基本上是要以企业的注册国籍来进行理解的。至于现在社会上在积极讨论的所谓民营企业的原罪,雅戈尔是没有的,可能有过一些小的过错、失误,可能当时我们的发展与国家法律的不同步的地方,但雅戈尔的财富都是阳光下的财富。诚信是一个永远的话题,是一个无价之宝,是可以成功的避开祸害的法宝,可以让大家稳稳当当地、踏踏实实地去做人。

  第二是务实

  这点可以从不讲空话做起。很多会议、报告都要认真的去做,不讲虚话,不讲空话,不讲大话。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一步一个台阶稳步的去做。在29年的发展当中,雅戈尔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雅戈尔是爬坡型的企业,我们一直在抱着学习的态度,小步走、稳步走。所以务实很重要,在财务、质量管理、营销方面大家都要做好务实。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过很多的泡沫,但可以很自豪的讲,雅戈尔是压缩饼干,是一个浓缩型的企业,是一步一步稳步发展的。

  第三是和谐

  和谐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我们的干部要关心员工,爱护员工。

  员工是最辛苦的,对于他们的生老病死,甚至他们的家庭生活,我们都要伸出友谊之手,各企业要主动的去关心员工。这方面上海的一些企业做的很好,我们可以去学习和借鉴。

  第二个层面是同事之间的和谐,特别是上下游之间要和谐。现在的人都在埋怨别人,都在为自己推脱责任。我们要学会主动与其它部门进行沟通,取得一个共识和谅解。

  第三个层面是要讲规则,这是和谐最重要的一个方面。什么叫和谐,不是多发些钱,不是多讲几句好话就和谐了,钱发的多,好话讲多了不一定会和谐的,平时都讲好话,一旦批评了,就会跳起来,这是不和谐的。和谐的要义是讲规则。宇宙是非常和谐的,地球绕着太阳转,月亮绕着地球转,每个星球都有自己的轨道。规则是和谐的一个要义,下一步雅戈尔要讲定规则,应该确定要怎么做。

  在外部,我们对客户、供应商、竞争对手也要讲究和谐。雅戈尔在这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好的,雅戈尔跟杉杉这两个兄弟企业从上到下都比较友好。雅戈尔是一个产业链,对市场大家都很重视,但对供应商态度就不一样了,变成了主人,觉得别人是靠我们养活的。中国现在有两大从业人员是最苦的,一个是建筑工人,一个是煤矿工人,都是外包工,按时计算的。我们多给些钱,虽然会增加一些成本,但赢得了人心,钱散发出去了,民心就会来了,好的企业就会愿意跟雅戈尔合作。一些企业们不要把钱扣得太紧,艰苦创业是一个很好的美德,但要有度。

  第四个是责任

  现在的雅戈尔人不仅是对雅戈尔的发展承担责任,每一个人还都有其它的责任,对家庭就要承担起主要劳动力的责任,上要对父母负责,中间要对妻子、兄弟、姐妹、朋友负责,下要对子女负责。

  我们的干部责任很大,上要对企业负责,下要对员工负责,都要承担责任。雅戈尔作为中国的一个优秀企业,更要承担社会责任。现在雅戈尔一些老的员工基本是衣食无忧,甚至可以把财富留给下一代,但是还是有责任的。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们的干部已经学到了一些生产的、经营的、管理的、技术的、贸易的技能,这种财富千万不能把它浪费掉,大家有责任把它放大。

  雅戈尔目前已经处于一个厚积薄发的阶段,企业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努力寻找增长点,去谋求更长远的发展,要求企业的每个人都必须承担责任。

  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没有文化的军队是一支愚蠢的军队。一个民族,一个企业,都必须有自己的一种文化。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一个没有厚度的企业,也不会走得太远。

  怎样进行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呢?

  首先,必须遵守国家和企业的各项法规制度。像毛泽东组织军队的时候,就提出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口号。目前,特别是转型期间,在人心比较浮躁的情况下,作为一个企业,我们第一个理念就是遵守国家的各项法规,遵守企业的各项规定。常常提心吊胆过日子,解决这样那样的一些危机,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第二,要重视道德建设,尊重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德标准,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你遵纪守法是一个合格的公民,你尊重道德建设,尊重人与人之间的文化差异,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和公民。诚实、不说谎、自重、不说别人的坏话,这都是一些具体的体现,人与人的相互尊重非常重要,这是做人做事的一个根本。

  第三,我们的产业发展要与国家的大环境结合起来。中国政府是强有力的政府,它的要求我们企业必须要尊重,有条件的时候要服从,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服从。我们要主动做好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工作,我们很多规划里面都没有提到,我们应该做一个指标,重视起来。

  第四,控制加班时间,保证合理的休息和假期。五一长假、十一长假国家在讨论怎么做,现在我们浙江省内还是比较好的,保证星期天可以休息。下一步我们怎么把加班的时间调整得更加合理点,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这是做到我们企业诚信、务实、责任、和谐的企业文化。今年宁波市给我们雅戈尔发了块“和谐企业”的牌子,当时电视台来采访我们,我说我拿了这块牌子,心里是沉甸甸的,“和谐”是很难做的。

  现在一切都以经济规律办事,经济主义占据了每个人的思想,出了多少力就要拿多少钱,与80、90时年代的思想已经不一样了。胡锦涛主席在十七大报告中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这里面带有一些回归的味道。

  企业文化不断提升,企业凝聚力才会增强,企业才会有竞争力。当前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把我们中国几千年来优良的传统文化跟我们解放以后一些新伦理,跟我们当前改革开放以后国际上一些竞争的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我们雅戈尔的文化。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