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雅戈尔

雅戈尔企业经营之四:我看企业中的“拿来主义”

  鲁迅曾经说过,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同样,在企业里,没有拿来的,企业也不能自成为新企业。

  但关键我们要学会拿,知道那些是该拿的,那些是不该拿的。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各个国家看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纷纷在中国投资或者与国内企业搞合资。

资金固然是我们需要的,但绝不能外资送什么,我们拿什么,要学会选择,学会拿最精髓的东西。什么是最精髓的东西呢?是管理、是思想!雅戈尔的发展历史,从企业大的发展角度来说经历了横向联营、中外合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四个阶段。横向联营在80年代初,很多企业都经历过这样一种状况。为什么雅戈尔能成功呢?因为很多企业只是想通过联营把自己嫁出去,找到一个好婆家。雅戈尔相反,是在找一个好的销路和稳定的销售渠道,并且不断地去“拿”别人经营的一些思路和管理方式,最后探索走自己独立自主的道路。实行“拿来主义”,把人家好的东西拿来壮大自己。

  在合资当中也是一样,不仅引进资本、技术,更重要的是引进管理的思想。不能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别人送来,我就接受。

  在与国外的一些品牌企业合作过程中,雅戈尔定位是建立一个高端产品的生产基地。我们的原则是,不做低价位的产品,不做加工比较低的产品。同时,奉行“拿来主义”,通过与国外有名的企业合作,把他们的工艺、技术拿来,提高雅戈尔的知名度和品牌技术含量,为雅戈尔下一步创国际品牌打好基础。国外毕竟有一二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他们积累了很多文化、很多思想,在跟他们的接触过程中,对我们企业的提高、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他们走过的路我们可以借鉴。

  现在有人说雅戈尔服装品牌有些老化了,建议我们去另创一个新的品牌。新的服装品牌创建我们可以考虑的,但雅戈尔品牌我们绝对不能丢。一个它并没有老化,一个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我们正在考虑经营一些国际服装品牌,但我们这样做,也绝对不是要放弃雅戈尔品牌。而是通过这样的途径,参与到国际服装品牌的管理当中,去学习品牌管理、品牌运作的一些文化和思想,并最终壮大我们自己的雅戈尔品牌。在品牌运作和管理当中,我们也自始至终坚持“拿来主义”。

  成功的路往往是不能复制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一味的接受,而不是有选择地拿来,企业要么陷入在别人身后亦步亦趋的被动,要么陷入迷失自我的尴尬。

  创民族自主品牌,走自主自强之路,有一招我们必须要学会,那就是??拿来!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