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外资平板彩电被指倾销 国内企业寻求突围

  本报记者 吴江

  “外资平板‘联手’倾销”、“本土彩电齐指洋品牌绞杀”……这几日,类似的国内彩电生产企业集体“呛声”在行业内颇有分贝见涨的架势。外资平板表面不动声色,却都紧盯发展以观其变。有资深行业人士指出,眼下格局显示,一方面奥运逼近,国内平板电视

  市场的土洋竞争更势同水火;另一方面,国产品牌似乎正日益表现出欲寻行业突围新路径的默契和共同努力。

  外资实施“战略性亏损”

  在长虹多媒体业务群董事长郭德轩看来,外资平板在中国市场的真正发力是从2006年开始的。它们开始在中国市场频繁、主动地上演“价格跳水”,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刚刚起步的中国平板电视产业节节败退。

  有行业人士昨日透露,粗略统计,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外资平板明显降价多达15次,市场份额则从25%迅速反攻到一线市场的80%。“这样的价格战打下去,中国彩电企业生存将非常危险。” 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表示,今年国内彩电市场形势非常严峻,不排除一些彩电企业出局。

  “外资平板在搞倾销,它们的价格甚至低于中国品牌,这些企业都是在亏损运营的,它们的目标就是打垮中国的彩电行业。”一位不愿具名的本土彩电企业负责人认为, 外资品牌这种价格战的核心是“战略性亏损”??先来挤占市场,然后再考虑盈利,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平板商机更是一个大蛋糕,背后还有以千亿元计的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市场尚待挖掘。

  尽管这几年外资品牌彩电销售每年都呈现20%的增长,但是三星、索尼、东芝等企业的平板电视业务依然出现亏损,其中索尼BRAVIA液晶电视上市三年来已经累计亏损超过20亿美元。这些外资平板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也没有实现盈利。2007年,包括三星、索尼、LG在内的外资企业中国平板业务依然处于战略亏损期。

  联手反倾销不易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表示,外资平板之所以能够连续三年都这样做,在做战略考量的同时,也源于其面板业务的巨额盈利支撑。

  根据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LGD液晶面板业务的净利润达到7.35亿美元,三星电子液晶面板业务的净利润也达到8.56亿美元。据了解,这些外资企业集团内部通常都存在着液晶屏企业、等离子屏企业与整机厂的关联交易,而且在计算集团利润时采取连结结算的方式,所以这些企业可以用液晶屏、等离子屏等获得的丰厚利润来弥补其在平板电视业务上的亏损。

  照此操作模式,外资企业一方面通过高于内部关联交易的价格来向急需液晶面板的中国彩电企业销售面板来获利,一方面输血给其平板电视整机部门,以低价抢市场,让长期利润率低于3%的中国彩电行业无力招架。

  有国内彩电企业人士提出,按照WTO有关规定,如果在正常的贸易过程中,一国的产品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进入另一国市场而使得另一国国内有竞争能力的产业受到损害的行为即为倾销。外资平板在中国采取的灵活价格策略一方面起到了抢夺市场份额的效果,同时也让刚刚起步的中国主流彩电厂商平板电视业务出现了亏损,整体份额大幅下降,从这一角度来看,倾销“红线”似已触及。

  不过,想要将反倾销的念头付诸实施显然不易。复旦大学法学教授马忠法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反倾销适用于国际间贸易,但是现在这种外资品牌在中国都设有法人机构,产品也是在中国生产的,并不适合反倾销法。马忠法表示,如果外资品牌确实是低于成本在销售,本土品牌可以用不正当竞争法起诉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