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中天证券:钾肥板块 强势突出

  欧洲最大钾肥生产商K+S公司首席执行官诺贝特?施泰纳近日表示,世界钾肥价格将在目前每吨800美元到1000美元的基础上继续上涨,而推动钾肥价格继续上涨的原因是需求增加,因此公司将继续调高今年盈利目标,K+S公司已将今年的盈利预期提高了3倍。

我国耕地普遍缺钾,钾肥和粮食之间有着直接的置换关系,钾肥就是粮食,要是钾肥不够了,粮食也就不够了,钾肥工业有无比的重要性,要增产粮食,先要增产钾肥。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钾肥消费国,目前80%的钾肥还要依赖进口,但全球各地的钾肥到岸价正在上涨之中,我国为此要付出大量的外汇进口钾肥,提高我国的钾盐产量已逼在眉睫,为此国家加大了对青海察尔汗盐湖、新疆罗布泊盐湖、山西运城盐湖这三大盐湖的开发力度。青海的盐湖钾肥ST盐湖,参股新疆罗布泊盐湖的冠农股份牛气冲天,在大跌市中强势突出,而央企中国盐业总公司重组山西运城盐化局,旗下南风化工 (000737)也面临重大机遇。我国三大盐湖各具优势,察尔汗盐湖和罗布泊盐湖钾盐含量高,但远在西部边陲,当地风沙大,采出的钾肥只能通过紧张的铁路运输出来,而山西运城盐湖位于中原,高速公路网发达,交通畅顺,央企中盐总公司入主后,南风化工的资源优势可望充分发挥出来,成为钾肥板块的后起之秀。

  南风化工是整体上市,开发的运城盐湖位于山西晋南盆地,面积为132平方公里,相当于六个澳门的面积,与美国犹他州大盐湖、俄罗斯西伯利亚库楚克盐湖并列世界三大硫酸钠盐湖,水中的钾盐、镁盐、硫酸盐以及食盐逐渐与早期淤积层相结合,结成了很厚的矿石层,与以色列境内的死海齐名,死海以出产钾肥著称。南风化工控股山西钾肥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利用运城盐湖芒硝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优势而首创的芒硝法生产硫酸钾新工艺,是国际硫酸钾生产技术上的突破和重大成果,产品所用原料取自运城盐湖的天然芒硝,能确保作物全面的营养需求,同时产品不含游离酸,且氯根含量极低,克服了对土壤及作物的副作用,使“运”牌硫酸钾品质雄居同类产品首位,公司现时年产硫酸钾16万吨,其他如叶面肥、花肥、微肥、棒肥、药肥等为100万吨/年规模,是我国第三大钾肥生产基地。运城盐湖盐类总储量为8390万吨,开发潜力非常巨大,除了钾肥外,南风化工利用盐湖芒硝资源生产元明粉,产销量世界最大,而以芒硝为原料,配套建设硫酸钾及硫酸钡等市场急需且附加值极大的产品,市场前景光明。另外国外芒硝矿资源的相对贫乏以及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使得多数国外芒硝生产国家如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不得不减产或逐渐停产,转而向中国直接进口,南风化工面临很大的机遇。运城盐湖为无机盐工业产品提供大量优质的原料,因而被国家确认为中国最大无机盐工业基地,随着化工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企业实力的增强,盐湖未利用资源将陆续开发,卤水综合利用正在开发过程中,中国盐业总公司将入主南风化工,领衔开发。

  中国盐业总公司是国资委监管的中国盐行业唯一中央企业,亚洲最大的盐生产和销售企业,中国五百强企业,南风化工与中国盐业总公司主营产品都是无机盐,南风化工背靠中原第一大盐湖,利用中盐总公司强大的资金、技术、网络和品牌优势,有望把产业做强做大,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盐化工生产基地。钾肥板块的状元、榜眼分别是盐湖钾肥和冠农股份,平均股价是“探花”南风化工的10多倍,相差巨大,而中盐总公司入主后,南风化工将能脱胎换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位于中原的运城盐湖与死海齐名,南风化工的未来值得期待,不妨多加关注。

  (中天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