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价格不变“身材”缩水商家瞒天过海抗通胀

  法新社26日报道,在石油和食品价格飞涨的趋势下,不少制造商悄悄缩小包装、削减了单品数量,以期通过这种不易被发现的手段,对冲通货膨胀带来的成本压力。

  包装瘦身

  尽管超市货架上标价牌未动,但人们用相同资金买来的物品数量正在缩水,商品包装已悄然“瘦身”。

  消费者网站Cosumerist.com负责人本?波普肯说:“由于油价和谷物、奶制品的价格齐上涨,‘缩水风’在百货制造商手中愈演愈烈。”

  联合利华公司美国地区发言人迪恩?马斯特罗约翰证实,联合利华旗下好几款产品确实采取了瘦身策略。譬如,好乐门蛋黄酱包装罐容量从原先907克减为850克;Country Crock人造黄油桶从1360克减为1275克,少了6%;Breyers冰淇淋桶则从1588克减为1361克,少了14%。

  变相提价

  美国麻省消费者利益研究机构的迪尔德利?卡明说,包装“瘦身”实为变相涨价。

  他抨击说,商家想趁消费者不注意悄悄提价,“具体做法就是换用体积略小的包装盒,但又不在广告中明确告诉顾客……他们的标签通常是‘改良新包装’,而不是‘改良新小包装’,希望人们没注意到。”

  “另一些商家还会更换包装设计,想借商品外形上一些新噱头来分散消费者注意力。”

  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站Mounseprint.org还专门刊登热带饮料集团(Tropicana)产品“改装”前后的对比照片,以揭开商家的“瞒天过海”大法。

  商家叫苦

  热带饮料集团对此不甘沉默,在Mounseprint网站上反驳说:“油价蹿升得像火箭那么快,而包装制造、商品生产和物流运输都离不开石油……摆在商家面前有两个选择:要么涨价,要么减量,我们选择缩小包装,但增加价值。”

  除改包装以外,商家对成本涨价的反应可谓八仙过海。

  消费者网站负责人波普肯说,一些比萨店明码涨价,还把小麦、牛奶等涨价新闻剪报张贴在店内,以证明“涨价有理”。还有顾客投诉说,一些餐馆和酒吧甚至换用杯底较厚的玻璃杯,每杯啤酒缩水两盎司左右。

  邵馨莲 (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