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历史或惊人重演 如何把握七月翻身机会?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呈现反弹遇阻、继续探底的格局,总体表现为先扬后抑的态势,周K线双双收出带较长上影线的K线,显示当前的试探性反弹仍然存在一定阻力。股谚有云: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股谚来源于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传奇。

历史往往会惊人地相似,经过六月份的恐慌加速下跌之后,即将到来的七月行情或许将为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收获。因此,如何布局七月行情才是当前操作的关键。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本周深沪大盘呈现反弹遇阻、继续探底的格局,总体表现为先扬后抑的态势,周K线双双收出带较长上影线的K线,显示当前的试探性反弹仍然存在一定阻力。尤其是在国际油价创出新高、美股大跌和大型IPO启动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冲击之下,周五深沪大盘再度出现恐慌性的杀跌行情,刚有恢复的市场人气又一次遭受严重打击,并为后市反弹行情的展开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不过,笔者认为,周五市场的暴跌充分说明当前投资心态十分脆弱。实际上,市场的恐惧心理正是行情见底的主要特征之一。实证研究表明,在投资心态十分脆弱的情况下,任何负面消息往往成为再度暴跌的导火索,而这种处于底部阶段的恐慌暴跌正是市场恐惧心理的集中体现。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行情往往在恐惧中产生,并在犹豫中发展。因此,投资者在认清了底部区域的这种市场特征之后,在操作策略上就应该主动去克服恐惧心理,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面对底部区域的反复震荡。

  在近期的文章中笔者已经提到,目前市场至少存在三大积极因素可能催生新一轮的上涨行情,这三大因素包括市场整体的估值优势、良好的中报业绩预期以及股改追加承诺效应的扩散等等。事实上,在CPI可控和适度回落的前提下,良好的中报业绩预期、奥运临近和股改追加承诺效应的扩散等将使得市场悲观情绪得到明显的缓解,持股信心得到增强,从而为后市反弹行情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股谚有云:五穷六绝七翻身。这句股谚来源于香港股市在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一个传奇,是当时的分析员在参考历年香港股市的升跌而得出的结论。结论指:股市在每逢5月的时候都会开始跌市,到了6月更会大跌,但到了7月,股市却会起死回生。历史往往会惊人地相似,经过六月份的恐慌加速下跌之后,即将到来的七月行情或许将为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收获。因此,如何布局七月行情才是当前操作的关键。

  笔者在上日的文章中提到可从三个思路把握被错杀股的潜在机会。这主要是针对市场存在的破发(首发、增发)、破净(资产)以及AH股倒挂现象而去寻找被错杀的市场机会。尤其是对于"601"的蓝筹股破发以及存在AH股价格倒挂的蓝筹股可以重点锁定。因为,在A股市场估值与投资理念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的背景下,AH股价格倒挂现象已充分说明相关的A股其价值存在明显的低估。一旦市场企稳,那么上述价值低估和被错杀的品种必然会被市场纠正。相信在七月份的行情中,布局错杀股将成为机构重点出击的一个方向。

  市场风险与策略

  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在一定的经济学模型假设下,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热钱数额惊人,已高达1.7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大约相当于截至2008年3月底的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的104%。巨额热钱已经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了潜在隐患。对于热钱的流向需要密切跟踪和高度重视。

  历次新兴市场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表明,热钱热衷于从做空股市中牟取惊人利润。中国有很多国有企业同时在内地A股市场与香港H股市场上市,而且股票份额相对于非流通股而言很小。由于两地上市股票的企业基本面是完全一致的,这就决定了同一企业的A股和H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价格联动。"热钱"恰好可以利用H股市场的做空机制以及A股与H股的价格联动来间接做空中国A股市场。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消息人士日前透露,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和审计署等部门将于近日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这个以规范企业信息披露为主要目标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体系,旨在提高公司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2.台北消息:台湾行政当局26日通过"开放台湾地区办理人民币现钞买卖业务"案,将自6月30日开始受理岛内金融机构及外币收兑处申办人民币兑换业务,以方便大陆旅游者来台换取新台币使用。根据台湾金融部门制定的办法,任何自然人都可以兑换人民币,每人每次不得超过人民币2万元。

  3.截至5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达1.797万亿美元。其中5月份增长403亿美元,小于4月份近750亿美元的创纪录增幅。有经济学家表示,5月份资本流入放缓,意味着有关部门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措施或已初见成效,同时也与国际资本流动发生变化有关。

  4.截至6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53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中期业绩预计公告,282家公司预增,占有业绩预测公司总数的比例为52.51%。保守测算,其中可比的517家公司中期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三成。

  5.证券公司IPO在停顿了五年多之后重新启动。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公告称,将于6月30日审核光大证券IPO申请,光大证券有望成为继中信证券后的第二家IPO上市券商。

  6.受到国际市场美元再次疲软的影响,6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达6.8610。

  今日市况

  受国际油价创出新高、美股大跌以及大型IPO启动等多重利空因素冲击,周五深沪大盘再度出现恐慌性跳水行情,深沪股指分别暴跌-5.63%和-5.29%,成交约976.0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受多重利空消息刺激,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809.31点大幅低开,在2800点附近略作整理后反复震荡下行,尤其是是午盘再度出现恐慌性跳水,盘中最低跌至2723.16点,最终报收2748.43点,创出调整行情以来的收盘新低。深成指相应大幅下挫,报收9436.221点。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普跌十分严重,两市仅仅50只个股报收红盘,大批个股跌停。根据收盘粗略统计,包括国风塑业富龙热电京东方A华业地产通策医疗等159只个股跌停。从板块风格来看,传媒娱乐、汽车制造、食品、石油、电力、钢铁以及地产板块均出现大幅跳水。从涨幅榜来看,受到光大证券IPO即将审核的消息刺激,参股光大证券的大众交通受到市场热烈追捧,并牢牢封住涨停;另外,鼎立股份禾嘉股份以及联合化工涨停。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809.31点开盘,最低2723.16点,最高2822.26点,报收2748.43点,下跌153.42点,跌幅-5.29%,成交633.28亿;深成指开盘9665.86点,最高9690.09点,最低9300.01点,收盘9436.21点,下跌563.45点,跌幅-5.63%,成交342.74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