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广西21家银行单位签订三个行业自律“公约”

  人民网广西视窗南宁2008年6月27日电 (记者张骁鸾)今天上午,在广西银行业协会组织下,广西银行业21家单位在南宁共同签署了《广西银团贷款公约》、《广西银行业合规风险管理自律公约》和《广西银行业联合防范和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公约》。
“三个公约”的签署,既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广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必将对广西银行业稳健、快速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广西银团贷款公约》有利于规范银团贷款业务,促进银团贷款市场有序、健康发展,保护银行的合法权益,发挥广西银行业的整体优势,分散和防范信贷风险。作为一种先进、科学的融资模式,银团贷款的基本特点,一是强化了合作与分工,共同承担风险,构成了一个整体的风险揭示、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团队;二是坚持了发展与共赢,银团贷款坚持合作状态下的集体理性原则,目标是实现银企、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三是强调了市场和自律约束,银团贷款是银行加强同业合作的市场化行为,银团贷款通过竞争促进专业化分工和金融创新,促进银行之间的诚信建设和互相监督,增进了信息透明度和市场公平,也促进了银团贷款的发展。

  《广西银行业合规风险管理自律公约》有利于促进广西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广西银行业合规风险管理,推动合规文化的建立,维护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合规风险是银行业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要保证银行的活动与所适用的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规则、自律性组织制定的相关准则,以及适用于银行自身业务活动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相一致,就必须切实加强合规建设。广西银监局提出2008年为广西银行业“合规建设年”,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以加强合规建设,培育合规文化,推进合规实践,着力构建防范案件和违规行为的长效机制。《合规公约》的签署,必将进一步促进广西银行业良好的合规文化建设,为银行业的安全规范经营、实现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广西银行业联合防范和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公约》有利于遏制和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行为,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促进信用卡产业健康发展,创建稳定和谐的金融环境。各行将以签署《联合防范和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公约》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发卡风险控制;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公安查证系统和银联查询系统,识别和判断申请人的资信状况;此外,还能够通过媒体曝光恶意透支的行为,让失信者付出高昂的违约成本。通过采取措施打击金融犯罪行为,努力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促进信用卡产业健康发展。

  广西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行长张恪理表示,“三个公约”的签署,标志着广西银行业为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在理性竞争的前提下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提供了又一个平台。“三个公约”的实施,必将在规范和推动广西银行业银团贷款业务发展、培育合规经营文化、有效打击信用卡恶意透支行为、维护良好的银行业市场秩序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出席今天签约仪式的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金融办、广西银监局和广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有关领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