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就股改权证问题作出解答

  新华网上海6月27日电(记者潘清)6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后一只股改权证??南航认沽权证存续期满。近日,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就目前市场关注的股改权证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说,自2005年8月第一只股改权证??宝钢权证在上证所交易至今,宝钢、武钢、招行、南航等17家沪市上市公司相关大股东发行了21只权证产品,并在上证所挂牌交易。



  这些上市公司之所以用权证作为对价,主要是因为其非流通股股东难以用股份或现金等形式支付对价。采用向流通股股东免费派送可上市交易、具有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等功能的权证,成为此类公司完成股改的一项可行方案。股改权证丰富了股改对价支付方式,对相关存在特殊情形的上市公司有效破解股改难题,进而推动整个股权分置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权证是高风险的证券衍生品种,作为股改对价的权证又带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股改权证制度准备和业务运行中,上证所始终将防范和控制权证市场风险、维护权证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

  为此,上证所积极探索并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权证市场风险控制制度,如权证交易风险揭示书签署制度、异常交易账户动态跟踪及限制交易制度、盘中紧急停牌制度、权证创设制度等;加强了权证交易业务一线监管,及时发现、查处异常交易行为;切实采取各种方式,整合市场资源,广泛开展权证投资教育和风险警示。

  这位负责人说,境外成熟权证市场中,普遍存在市场化的供求平衡机制,以防止其交易价格由于炒作而严重背离其理论价值,成为纯粹的投机工具。上证所根据权证产品的一般规律,借鉴成熟市场的类似做法,结合股改权证的运行特点,在制度设计中引入市场化的供求平衡机制??创设机制,即允许创新试点券商根据自身对市场的判断,有成本地创设权证。

  这位负责人表示,权证创设是预先设计并对外公布的一项制度安排,相关当事人及广大投资者事先知晓特定权证的创设。作为一项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运行机制,权证创设也实行了必要的资格管理。

  针对少数在权证交易中遭受损失的投资者,这位负责人表示,权证作为一个高风险的产品,部分投资者难免在交易中遭受损失。少数投资者通过电话、信件或直接前往上证所和相关机构等形式,进行了投诉和信访,信访内容涉及权证制度设计、权证创设、权证监管及信息披露等方面。上证所对此高度重视,在原有的热线电话和信访接待机制的基础上,专门组织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成立信访接待小组。在信访接待中,上证所本着消除误解、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积极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原则,理解权证投资者亏损后的心情,耐心回答所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所提出的建议,对相关诉求表明立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这位负责人说,经过股改权证市场发展实践,上证所认识到:稳步发展真正意义上的、成熟的证券衍生品种,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功能、促进其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证券衍生品种具有较高的风险,对这些风险加以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是相关制度设计和市场监管中的核心;发展证券衍生品种,必须将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培育理性、合格的投资者,形成“买者自负”的风险意识和投资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场各方的理解、参与、宽容和支持,是证券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和创新中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