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个人购买养老险有望免税 年薪12万节税7200元

  今后,养老保险也许可以抵扣个税了。日前,保监会在天津滨海新区启动试点,企业为职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费用支出在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8%以内的部分,可以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个人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费用支出在个人工资薪金收入30%以内的部分,可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

有关专家指出,补充养老保险税收优惠试点成功后有望在北京等全国城市普及。

  企业职工养老选择更多

  北大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国军告诉记者,个人储蓄、社保和商业保险是我国养老体系三大支柱。商业养老保险中的企业年金是今后重点发展方向。

  目前的商业养老团体保险分为信托式的企业年金和契约式的养老团险,其大区别就在于是否有税收优惠。企业年金在全国范围内最先获得税收优惠,税前列支优惠最大幅度为12.5%。银行、信托、保险都可以托管企业年金。自企业年金税收优惠启动以来,没有税收优惠团体养老保险就一直处于劣势。有关专家分析,此时保监会养老团险的税收优惠试点就是希望再打开一个市场,观察对税收影响、积累经验。最终选择企业年金还是养老团险将由企业自行决定。

  目前,只有5家保险公司具有托管企业年金的资格,如果养老团险税收优惠试点成功,将意味着所有有团险业务的公司都将参与市场竞争中来,企业选择面大了,而企业员工则将得到更为充足的养老保障。

  加大个人强制储蓄力度

  补充养老保险能为个人带来什么好处?有关专家认为,个人、企业税收双优惠将进一步加大企业为员工强制储蓄的力度。按照此次试点规定,对于每一名被保险人,保险期间可以区分为积累期和领取期。在积累期内,如果被保险人死亡,可以领取属于被保险人的保险金。领取期应当从被保险人达到劳动部门规定的退休年龄开始,这实际上就做到了养老保险的专款专用,只有在男满60岁、女满55岁时可以领取。

  应该说养老团险普及化的最大受益者是企业员工。王国军告诉记者,对个人来说,享受税收优惠可以强制储蓄养老金;对企业来说,既享受了税收优惠又留住人才;对国家来说,可以建立完善的养老体系。

  算账 年薪12万节税7200元

  购买养老保险税收优惠力度有多大?补充养老保险的个人交费部分则可在个人工资薪金收入30%以内的部分,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

  以个人缴费部分优惠为例,按照30%计算:如果某人月税前收入1万元,那么投保补充养老保险时,每月最多有3000元可享受税收优惠,可在税前扣除。在未买补充养老保险前,每月应纳税(10000-2000)×20%-375=1225元,假若该人每月缴纳3000元保费,则每月只需纳税(10000-2000-3000)×15%-125=625元,相当于每月节税1225-625=600元,一年可节税7200元。

  此次税收优惠试点没有设置收入“上限”,而是按比例。专家分析,收入越高可投保的比例越大,投保越多受益就越大。(记者 傅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国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