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北部湾成为台商产业升级的新高地

  新华网南宁6月27日电(记者王勉 刘畅 王志伟)“目前我们正在和广西农垦集团洽谈高科技农业项目,合作建立1万亩种苗示范区,并将其作为基因改良、研发基地。”中国光彩协会台商委员会会长骆宏宾27日说。

  “之所以要将产业转移到广西并进行升级,是因为近年来大陆珠三角、长三角发展空间逐渐缩小,而不久前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北部湾,既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又有多重政策叠加。
”骆宏宾说。

  与骆宏宾持同样观点的台商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台商将北部湾作为产业转移的新高地。2005年以来,台商在北部湾的投资每年以35%的速度增长。

  北部湾位于中国南海西北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处于北部湾顶端的中心位置,主要包括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所辖区域范围,同时包括玉林市、崇左市的交通和物流。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西部唯一沿海的地区,处于中国-东盟自贸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两廊一圈”、泛珠三角经济区、西南六省(区、市)协作等多个区域合作交汇点,是中国沿海与东盟国家进行陆上交往的枢纽,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基地。

  同时,北部湾企业还可享受沿海开放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等。

  “上述多重优势正是吸引台商之处,一句话。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就是个"区域新星"。”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陈达雄在考察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后说。

  2007年9月,首家台资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决定在南宁投资30亿美元,在铝材深加工、电子信息、环保节能、新型材料等产业开展全面合作,其中电子信息产业5年后年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这是目前台商在广西投资的最大项目之一。

  “作为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的南宁,台资项目从去年开始呈现出投资金额大、项目科技含量高的发展趋势,这说明北部湾台资企业在不断地进行产业升级。”南宁市台商协会会长周世进说。仅2007年,就有麦斯集团鞋业、台湾街、腾龙水泥等3个投资超1亿美元的台资项目进入南宁。

  6月27日,第三届两岸产业共同市场研讨会在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南宁举行。500多位台商到南宁讨商机。记者注意到参加研讨会的台商有相当部分都是来自环保、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企业。

  2008年初,中国政府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要将其建成一个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与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等相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国际化背景,也正是因为如此,一些台商正是借广西这个对接东盟的桥头堡,拓展广阔的东南亚市场。”骆宏宾说。

  为了更好地引导台商产业升级,吸引更多台资落户北部湾,广西将IT制造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糖业、铝业等产业确定为今后对台招商引资的重点。同时,简化办事程序,强化服务功能。南宁市还建立了“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如今已是南宁市政协海外联谊会顾问的台商赖庆堂说:“这样热情、亲切、周到、尽心尽力的服务,就如回到家一样温馨。”

  截至目前,落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台资企业达六七百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侃说:“以前台商考察团到广西,都由台办协调到各市,目前大部分考察团都主动要求到北部湾去考察。风生水起的北部湾越来越成为台商的投资热土、创业平台、安居乐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骆宏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